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合资车企自主研发 积极改变代工形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6日07: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中国合资汽车业开始发生裂变,这预示着中国汽车业结构转型的某种突破性进展。

  日前,上海通用汽车称,雪佛兰新赛欧将于2010年春季上市,搭载排量1.4升或自主研发的排量1.2升的发动机。这一看似平常的产业新闻下掩藏着里程碑式的突破。

  第一个突破体现在研发上。这是中国合资汽车企业首次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汽车,是由上海通用汽车、上海泛亚汽车历时4年独立研发而成。而此前合资企业仅仅是参与研发,从来不曾拥有完全的话语权,更谈不上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这也是唯一被跨国汽车巨头高度承认的车。今年10月,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来华时昵称这款车为“全球战略小车雪佛兰新赛欧。”

  如果仅仅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赛欧当然无法和“全球战略小车”划上等号。

  第二个突破正可以解释何为“全球战略小车”。据了解,2010年雪佛兰新赛欧将出口至发展中国家。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进一步透露,“在国际上将和通用汽车合作。目前双方正在就在印度市场具体合作方式进行谈判,预计今年底将对外宣布最终结果。”

  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已经承认了上海通用、泛亚汽车的独立研发能力。这也代表着全球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研发能力的认可。

  当然,从认可研发能力至最终占领市场还需要走很长的路。需要一系列辅助条件才能成功,比如价格优势、印度本土性需求等。在应对海外市场的复杂环境方面,还需要借助于通用汽车的经验。如果能顺利通过这一关,培养熟悉海外市场的水性,不排除有实力的中国合资汽车企业慢慢尾随上海通用的步伐,从国内生产向研发、海外出口方向延伸。而中国汽车业将摆脱低附加值、代工的窝囊形象。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