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看欧洲客车展 中国巴士客车角逐欧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8日16:1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王健

    斗转星移的十年间,全球巴士与客车制造业格局悄然改变:中国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巴士与客车生产中心,也出现了角逐欧洲市场的中国制造商和品牌。

    一些知名巴士与客车制造商,如法国的伊萨巴士(IRISBUS),西班牙的马可波罗(MARCOPOLO)、阿亚兹(AYATS),葡萄牙的卡耶塔诺(CAETANO),德国的赫斯(HESS)缺席第20届世界客车博览欧洲展。

  由此,尽管有390个参展商、7.5万平方米的参展面积,2009年10月16日在比利时小镇科特耐克开幕的这次展会只能算是表面繁荣。

  这是我第5次到比利时观展。斗转星移的十年间,全球巴士与客车制造业格局悄然改变:中国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巴士与客车生产中心,也出现了角逐欧洲市场的中国制造商和品牌。

  此次有5款中国制造的客车现身展会:金龙客车(XMQ6120C和XMQ6900)、安凯客车(G03EV电动车)、宇通客车(ZK6107H)和海格客车(TOURING HD)。

  究其模式可分为三种:一是中国品牌与制造商,如金龙和安凯;二是欧洲品牌与中国制造,如斯堪尼亚•海格;三是欧洲代理商和中国制造商,如宇通的欧洲客车。

  这5款车中,有通过欧盟认证的,也有未通过欧盟认证的,有已在欧洲大陆行驶者,也有最新推出仅供展示者。缺憾的是,厦门金旅因签证问题而未按时出现在展会上——尽管展会手册上仍标示有该公司展台。

  进入欧美,只待时日

  展会上最风光的是厦门金龙,这是金龙客车第2次以中国制造商名义参展,它亦因连续参展而获得主办机构颁发的“最佳客车制造商大奖”。6年前金龙客车第一次由马耳他的代理商以金龙欧洲名义参展,踏上开拓欧洲市场的漫漫征途,目前金龙客车已在欧洲大陆获得相当知名度。

  最隐藏的是海格客车。2年前我参加比利时车展,曾听德国尼奥普兰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嘲笑中国制造商“抄袭”其产品外形的能力很快——星航线在欧洲推出半年后就有中国制造商在中国展出相同外形的车型

  值得欣慰的是,在斯堪尼亚的新车揭幕仪式上,其全球巴士与客车事业部高级副总裁耶恩贝里(Melker Jernberg)自豪地宣称:这款客车是与中国车身制造商海格合作生产,两家公司将在中国生产客车并销往全球市场。

  这款49座旅游客车配置13升欧Ⅴ发动机、斯堪尼亚新版自动变速器和缓速器,车内装备真皮座椅。除车身侧面标示斯堪尼亚•海格合作(SCANICA IN COOPERATION WITH HIGER)外,不再有海格标志。苏州金龙总经理吴文文和斯堪尼亚中国公司总经理何墨池一致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上述两个新闻事件的鲜明对比显示,欧洲巴士与客车制造商已经转变对中国制造的认知。

  在许多欧洲制造商和运营商眼里,中国巴士与客车只属于三手车、四手车品质,远非国内一些宣传报道的那样中国客车在全球客车业的“奥斯卡”中获大奖。当斯堪尼亚面对全球媒体宣称,斯堪尼亚找到全球扩展战略的更好伙伴时,这就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客车品质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奇怪的是,有人一面在赞美海格与斯堪尼亚“全面合作”,另一面又在批判百路佳与BCI合作出口美国的“贴牌模式”。就全球巴士与客车产业链条分析,先从制造环节进入国际市场的方式无疑最为直接,其次才是根据客户需求设计车型,创造品牌和提高认知度,建立服务网络等。

  解读中国客车当前的出口模式,其要义就是,要融入国际大舞台,一定要融入当地社会,一如中国的那句俗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最有故事的是宇通客车。其代理商将一辆在冰岛行驶了2万多公里的宇通客车开到展馆中,以实地拍摄的车辆行驶环境和自然景观影片,彰显“在冰岛道路和气候条件下行驶良好的宇通客车,完全可以在世界的任何道路上行驶”。欧洲代理商富有创意的营销手段,体现了客车的耐用特性。

  宇通公司敲边鼓式地提供技术支持,未能展示其客车产品系列及市场营销能力,说明宇通客车还没有积极地进入欧洲市场。但在展会上,随处可见其海外事业部、技术部门人员认真观摩的身影,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宇通客车将以全新面貌出现在欧洲运营商面前。

  最有标志意义的是安凯客车,它与赛特拉客车同时出现在欧洲展会上。安凯采用新技术的电动客车标志着中国巴士与客车制造业从欧洲输入产品,转型向欧洲市场出口产品,这一微妙变化所折射出来的现象,很是耐人寻味。

  目前已有超过1000多辆中国制造的巴士与客车行驶在欧洲大陆上,越来越多的欧洲运营商也开始考虑采购中国制造的巴士与客车,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虽然欧洲市场很发达,但细分也很清晰,欧盟15国或欧盟27国范围内,东欧与西欧的市场就存在明显差距,欧盟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之间的差异则更大。

  中国产品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但运营商主要考虑的是价值。我认为,中国巴士与客车制造商要积极拓展欧洲市场,需要提高车辆制造质量,获得潜在客户的认同。只要满足质量要求,通过车辆型式认证,进入欧洲和美国等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客车产业完成东移

  独占7号馆的土耳其制造商特马萨(TEMSA)展台最大,这里过去一直是伊萨巴士的展位,雄心勃勃的特马萨要成为世界品牌,在伊萨巴士缺席的情况下正好取而代之。其全新的品牌标识“移动的价值”首次亮相,同时提出“我们为你而在这里”的广告口号。

  特马萨已在比利时2个项目的竞标中取得突破性销售订单:26辆SAFARI RD中标I-BUS项目,10辆OPALIN中标福兰德区的公共校车项目。其国际营销与售后服务中心设在比利时的梅赫伦,研究与开发中心设在伊斯坦布尔,在埃及的开罗有一个巴士与客车制造厂,还在欧洲设立3个销售维修中心,提供9个系列的巴士与客车。

  特马萨在西欧市场上的运作是我们值得学习的一个范本。其欧洲市场经理勒麦特(Johan Lermytte)在回答“为什么西欧运营商不选择中国巴士与客车”时很中肯地说,主要是质量问题,西欧运营商不仅考虑车辆的采购成本,更多地还要考虑车辆维修和使用寿命期的成本。“为什么会选择土耳其客车?”因为它们的品质基本达到西欧运营商的要求。

  波兰的索拉尼日(SOLARIS)展出了混合动力环保巴士Urbino 12 Hybrid与高地板城间客车InterUrbino。这家企业2008年产量1000多辆,销售收入超过3亿欧元,公司雇员1600多人,成为欧洲先进制造商。索拉尼日在波兰市场上的占有率为55%(奔驰为15%、耶尔奇为10%、斯堪尼亚为7%、伊萨巴士为4%),在德国巴士市场上的占有率接近10%,位列奔驰(59.5%)和MAN(23.7)之后,排名第三。

  这两家新兴的制造商在欧洲市场上的快速发展表明:欧洲巴士与客车制造业已基本完成东移过程,波兰和土耳其开始成为欧洲主要的巴士与客车制造中心。“追求规模效应”的战略业已过时,“追求价值与环保技术”将成为产业重组的关键词。

  德国戈佩尔展出的巴士挂车很有创意,这个概念是专为高峰期运营需要一辆铰接巴士(或2辆巴士)载客能力,其他时间只需一辆标准巴士的线路所设计的。尽管德国早在1960年代就禁止挂车载运乘客,至今仍未给挂车颁发载运乘客的许可证,但在卡车领域的车身长度限界已修改,新的欧盟客车指令也在不断修正,从载运能力、维修和使用寿命成本上考虑,巴士挂车比铰接巴士在提高公共交通的效率、增加对乘客的吸引力、优化现有的环境保护概念等几方面更具优势。某种程度上,模块巴士概念的解决方案就是:巴士加挂车!

  土耳其展商奥拓卡(OTOKAR)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土耳其市场上最大的中轻型客车制造商,该公司成立于1963年,其测试实验室能在几个月内模拟任何车型的整个生命周期,为其奠定综合实力强大、可信度高的品牌。其中型客车Vection 250T在乘客座椅上特别配置7寸液晶显示屏,集成为多媒体管理系统,可收折、增加无线上网宽带和电子用品对接设施(USB和iPod接口),在车内有限空间和细节方面的设计很有特点。

  有趣的是,欧洲制造商推出的电动巴士大多为美国市场生产,而在欧洲市场上流行的却是混合动力系统。电力驱动被许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公众认为是一项面向未来的技术,汽车行业也无意中导入环保陷阱。一些制造商因为形象原因而不能忽视对电动汽车的研究,一些制造商因在电动传动系上花费数十亿资金,再无余力投入相当资金进一步开发内燃发动机

  一方面,高效的汽油或柴油发动机是数十年逐步发展成的成熟技术。另一方面,欧盟国家要在2020年达到新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降至每公里95克的目标,需要更多的节油型内燃发动机汽车,电动巴士对实现这一目标贡献不大。再加上,电动车需要政府拿出数十亿的补贴,因为制造电动车在健康和环境上的花费比传统汽车高20%。因此,从现状看,押宝电动巴士有些玩火。

  鲜为人知的奖项由来

  一系列大奖,如欧洲客车周大奖、年度制造商大奖、欧洲年度客车大奖和城市杯大奖各得其主,但鲜有中国观众知道这些奖项的由来和影响力。

  欧洲年度客车大奖是欧洲巴士与客车制造业界的最高荣誉之一。其路试活动在巴黎附近的桑利斯举行,通过测试车辆的安全、经济、操控、舒适及环保等指标,由17个国家的巴士与客车专业媒体记者投票选举。单年在比利时颁发年度客车大奖,双年在汉诺威颁发年度巴士大奖。此次获得提名的5款客车分别是奔驰的Travego M、尼奥普兰的Cityliner C、意大利芭比的Maestro HD、比利时范胡尔的T920 Altano和英国普拉克斯顿的Elite B12BT。

  年度客车大奖最终被奔驰Travego M纳入囊中。Travego系列是奔驰在1999年推出的高顶旅游客车,2005年推出新一代旗舰车型,获奖的M型为第三代,它首次在旅游客车上配置了主动刹车辅助系统(ABA,也称紧急制动辅助系统)。

  芭比(CARROZZERIA BARBI)是意大利的一个老牌客车制造商,已有100多年历史,但知道这个企业的中国人不多。该公司主要在沃尔沃底盘上改装客车,包括Maestro HD(10.2米)、Maestro HDL(12.2米)和Maestro HDH(13.8米)3款车型

  英国的普拉克斯顿(PLAXTON),在沃尔沃B9R和B12B底盘上改装的旗舰车型Elite有12.6米和14米两种,由英国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卡帕克(CAPOCO)设计,全景式前挡风玻璃,流线造型改进油耗效率,加温光学夹层玻璃提供驾驶员视野和辅助安全驾驶,可为乘客提供全景式的景观视野。

  这些极具创新特色的提名车型均未出现在展会上,有人认为这是欧洲制造商防止被中国制造商拷贝的缘故,但事实是,这两家意大利公司和英国公司均长期未参加世界客车博览会。

  欧洲客车周大奖是组委会在展会前一周组织参展车辆参与的技术测评活动,其格兰披治奖在业界较有影响,过去一直颁发在客车领域,今年扩展到巴士领域,并更名为欧洲客车与巴士周。其中,赛特拉S 416 GT-HD获得客车大奖,奔驰Citaro获得巴士大奖,土耳其奥拓卡Vectio 250T获得中型客车大奖,比利时范胡尔的混合动力A330FC获得环保大奖,荷兰VDL的SB4000和Citea CLF 120获得创新大奖。

  赛特拉S 416 GT-HD是顶级系列中的经济车型,提供优化座位载客量的经济可变性、可想象的舒适特征以及大容量的行李空间。三轴式客车,车顶为玻璃天窗,配置34个可调式座椅,尾部为6人座的俱乐部式休闲桌台及照明,19寸的平板显示器,多功能的广播、电话和导航系统,还配置有包括咖啡机和热狗加热器的厨房,可为乘客提供难忘的旅游经历。

  年度制造商大奖是组委会颁发给在巴士与客车制造业取得显著成就,或在未来产业发展中有作为的制造商,比利时的范胡尔和中国的金龙客车获奖。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颁发城市杯大奖(客车友好城市大奖)的目的是为表扬和奖励城市市政当局实施优待客车旅游政策,鼓励其他城市学习。为客车投资好设施的城市将获得经济回报,反之则会限制其旅游收入。

  该奖每2年颁发一次,旅客运输委员会提名候选城市,道路运输和旅游业的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推选一个获奖城市。本年度的提名城市包括北京(中国)、波罗茨克(白俄罗斯)、不莱梅(德国)、南港(英国)和斯德哥尔摩(瑞典),获奖城市为斯德哥尔摩。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