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持人车之间的磁场 宾尼法利纳设计理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8日16:3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罗威•威米尔斯

    经过一段时间,外形的吸引力会减少,甚至会消失。所以,强烈的感情必须建立在“多层设计”的基础上。就像洋葱,剥了一层还有一层。

  意大利人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展示了她在满足人类需求方面的才华。我所说的人类需求主要分成两个方面:第一个需求就是设计出有用的工具,让生活更容易一些;第二个需要就是设计出满足人类审美要求的事物。


  我认为设计就是这两者的结合。在汽车设计中,人们往往注重造型和第一印象。造型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表面之后和造型之外的因素却是一般人并未关注的。

  1930年创立于欧洲的宾尼法利纳公司,它的历史就是欧洲汽车的历史。宾尼法利纳最有名的设计是法拉利。但这不是全部,我们还设计标致(Peugeot)、三菱Mitsubishi Colt)和NIDO等等。

设计首先要对人产生感情
设计首先要对人产生感情

  宾尼法利纳NIDO车,这款车很小巧,有人称之为智能概念车。虽然它很小,但是它同时也很安全。为此,我们在车内设计了全新的安全系统。这款车有结实的外壳,看起来很像一个蛋壳。车的前部和后部都安装了减震器。就算发生碰撞时,减震器也能减少碰撞的力度。这样这款车的安全系数就高了很多。

  当我们开始设计车的时候,有一个原则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外形与概念要很好地融合。这款车的外形很像一个蛋壳。车身前部采用了一种蜂巢形式的吸能材料,前后保险杠将底盘与外壳结合在一起,乘客实际上是坐在设置在底盘内部的“壳”上。

  当遭遇正面冲撞时通过可变形的底盘和保险杠来吸收冲撞能量,壳状部分还可分别向前、向后移动350mm和120mm,以减缓冲撞速度。我们是故意没有把外壳设计得很张扬,因为这款车的内部才是我们真正的创新所在。

  我要介绍的第二款车就是玛莎拉蒂鸟笼概念车75TH,这款车经常被我们用来举例。鸟笼概念车就是为了庆祝宾尼法利纳成立75周年而推出的。鸟笼是一款概念车,通过这款车,我们想发掘我们想表现的主题,我们想告诉外界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什么,那就是:活力、创新、激发对光明未来的憧憬。

  但是,我们并不是试图通过这款车来回答现在存在的所有问题。作为一个独立的设计室,宾尼法利纳设计这款车的理念是:不是设计一部需要大量生产的车,而是设计一款能够激发积极的、纯粹的情感的车。

  外型简便又强烈

  不管做什么设计,不管你如何做设计,你的第一步肯定是从白纸开始、从手绘草图开始。宾尼法利纳设计室重视创新性和乱七八糟的状态。这意味着在我们设计室,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没有严格的步骤,也没有严格的一套方法,可能有时候设计室会乱七八糟。虽然“乱七八糟”听上去是一个贬义词,但是在我们设计室,这样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创新。

  我们的设计室也想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我们想把这样的状态与设计相结合,培养出最优秀的个性,每个人都想说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意大利的商业文化也允许你在做事的过程中利用你的创造力,而不是预先设定做事的每一个步骤、方法。

  我们注重的不仅是外形,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多层设计”。你最先看到的肯定就是车的外形,这就是你对这辆车的第一印象。通常我们看到一辆车的时候,我们在短短几秒钟内就对它有了初步印象。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因为人们很可能在这瞬间爱上你的车。设计师们非常重视这个瞬间,当人们走过你的车,只需三秒钟,他们就可能喜欢上你的车。想想看,视觉的冲击真的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喜欢在车的外形上使用简便而又强烈的主题。

  但是仅仅有外观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经过一段时间,外形的吸引力会减少,甚至会消失。所以,强烈的感情必须建立在“多层设计”的基础上。就像洋葱,剥了一层还有一层。所以,我们设计的车,外表非常简单,但却有强烈的主题,同时它的内部设计是复杂的。我们想只有这样做,才能够长时间地保持车与人之间的磁场。

  所以,当你站在一辆车前面的时候,你不仅仅是面对它的外观,还面对着它复杂的层次,这才是你看到的最好的车型。这和你遇到现实中的人和事是一样的,只有外观和层次的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感觉。

  汽车独立又开放

  我的第二点反思是,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他要设计的不仅是汽车的造型,就像你们看到的这样,他还要设计汽车的内部结构和细微之处。这又与宾尼法利纳的“多层次”的理念连接起来。汽车是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存在的。

  再以鸟笼概念车为例,正如我之前所说过的那样,坐在鸟笼车里就是坐在一堆机械之中。但是,事实远非如此,在设计鸟笼概念车时,宾尼法利纳与摩托罗拉进行了合作,因为车主在车内经常要使用各式各样的电子设备,但是车内的电子设计并不是汽车设计,也不在汽车设计师的设计范围之内。

  对于NIDO小型概念车,我们采用了同样的理念。大家可以看到,在车的仪表板上有PDA、Ipod和手机。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你不一定要买一辆完整的汽车,里面什么设施都完备。举个例子,如果今天你买了一辆带汽车导航系统的汽车,那么三年后,这辆车已经是非常陈旧了,因为电子设备的发展日新月异,而相对来说,汽车待业的发展要缓慢得多。

  所以,为什么不把汽车视为一个开放的系统呢?你可以把你的电子设备带到这个开放的体系中来,这些电子设备可以是你最喜欢的、你最个性化的,可以是昂贵的、便宜的,也可以是最新潮的。所以我们相信,汽车是独立存在的,又是开放的。

  个人的灵活性

  现在,我来说说“个人灵活性链条(PERSONAL MOBILITY CHAIN),我要说的不是汽车了,而是个人的灵活性,你自己在这个链条上自由移动。

  我们再扩展一下这个思路,试问大家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每个人、每一辆车都有了电子导航系统,那么我们还有必要使用交通标志吗?如果我们朝着这个方向想的话,我们可以进一步考虑一下汽车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是否会改变我们周围的基础设施?

  可能,我们通过设计汽车,特别是设计汽车系统,把汽车智能化,更有效地运用电子设备,我们就能更深地影响基础设施。我个人认为把这个假设放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更加符合实际。因为在欧洲,很多的东西已经非常固定化了,但是如果我极端一点讲的话,中国还是一张白纸。如果我们把基础设施和汽车联系在一起考虑,如果我们把两者看作是一体的,那么这两者就有得到改进的可能。

  如果一开始就采取这样的思维方式的话,那么就可以避免日后的许多问题,譬如改善交通的问题。其实讨论这一点就是回到了非常原始的一个问题上了,那就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你们先做什么?你们是首先改善环境,使环境能够使用新型的汽车,比如氢动力汽车,还是先使用氢动力汽车来改善环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