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在广州召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8日17:15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对于零部件产业而言,保增长、扩内需是解决眼前的矛盾,是为了度过眼前的危机,而调整结构是解决长远、可持续发展问题。

  11月2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0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在广州举行。

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何光远,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中汽协副秘书长支敏、顾翔华、师建华、董建平、助理秘书长沈宁吾,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以及国内主要零部件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主持。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作200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度工作报告,报告的主题为“抓紧结构调整,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对于零部件产业而言,保增长、扩内需是解决眼前的矛盾,是为了度过眼前的危机,而调整结构是解决长远、可持续发展问题。董建平强调,零部件产业的结构调整要紧紧围绕节能、减排、安全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题;通过调整,改变目前企业规模小、分散、低水平重复、技术创新能力弱、粗放经营的状况,实现产业全面升级。他指出;汽车零部件全行业从三月份回复迅速增长态势以后,预计今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2000亿元人民币。但配套市场的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由于国外经销商流动资金短缺,订单减少使得售后市场的出口受到一定影响,新兴市场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稳定、不稳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企稳回升,能源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控制成本压力加大。政策和原油价格走向都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董建平说:“各零部件企业应从全面提升企业素质;继续改善整车和零部件之间的关系;引导、促进零部件龙头企业走集团化、国际化道路;扶持中小零部件企业走专业化、小企业、大市场的道路;要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对外合作等四个方面下功夫。”

  张骥司长做了题为“我国对外贸易总体情况及汽车零部件出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们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竞争态势也限于零部件行业内部,同质化严重造成产能过剩,统计表明其中OEM配套比例不到30%。整体实力不强,零部件百强企业很少集中度不到1%,难以满足市场大量采购的需求,产品档次低,来的单子没法接。

  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本依靠低成本扩张,研发经费不足,没有适当超前研发,被淘汰。缺乏创新,企业平均研发费用仅为0.6%,无法形成开发能力。2007年统计5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费用总和只是博世公司的17%。

  张骥司长指出,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人工成本的优势,竞争态势是恶性竞争,缺乏诚信,市场规范力度不够。企业之间低价竞争,好的产品和企业难以生存,差的企业产品难以淘汰。粗放式经营的规模扩张,资源浪费。拼价格对后续发展不利,20多年来虽然持续增长没有形成品牌优势。

  但报告中提到了国家应对机电产品出口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稳定出口退税政策,加大对出口企业的融资政策支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加快对汽车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有效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出台《关于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支敏发布了部分汽车零部件小行业龙头企业名单,董扬秘书长主持授奖仪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电机电器委员会朱小平秘书长、转向器委员会李自标秘书长也做了本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22日下午,国家863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世界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陆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院王志乐做了主题发言。

  王秉刚在发言中对发展电驱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提了几点建议。“电驱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在零部件,应加大对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创新与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大原材料、元器件的投入,避免电驱动汽车的空壳化;应加强整车厂与电池、电机等产业的链接,从产品研发到商品化全过程形成紧密联盟,支持合作;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避免盲目投资。”

  陆燕在发言中通报了2009年以来全球新的贸易救济案件数量急剧增加的情况,wto预测今年全球发起反倾销数量约400余起,将比08年高一倍多。介绍了“双反”(反倾销、反补贴)的技术细节,指出关于对中国的反倾销的制裁条款有效期15年,到2016年终止,特保制裁条款有效期13年将在2013年终止。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应密切跟踪和认真研判贸易摩擦形势,加大政府交涉、磋商和法律抗辩力度,积极推动业界合作化解贸易摩擦,提高企业应对摩擦的能力,适时采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国内产业安全。

  王志乐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全球公司在全世界范围配置资源形成全球产业链,市场竞争出现新局面,企业竞争从过去点对点、企业对企业的单体竞争上升到产业链的竞争,从国内的产业链的竞争上升到全球产业链的竞争。能否进入全球产业链、能否掌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能否在产业链开展国际合作并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成为企业竞争力和一个国家产业安全的关键所在。他在报告中建议,应扩大开放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全球化,借鉴发达国家大规模双向投资的经验;积极参与外资并购吸纳国际资源;走出去跨国并购打造全球产业链;按照经济规律发展零部件产业,在对外开放中“自主创新”,多种途径创造“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