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卖掉亚新科:一家零部件企业的融资魔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0: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因为一则欲2亿美元出售的消息,亚新科(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英文缩写ASIMCO)最近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之前,这家独立零部件企业因其创始人杰克·潘考夫斯基独特的创业方式而闻名海内外。

  杰克于去年年底离开亚新科,回归金融投资的老本行。亚新科现在传出出售消息,不免让人担心是不是因为创办人兼灵魂人物杰克离开后,亚新科经营出现了什么问题以致要出售。

  亚新科方面给出的回答正相反。“公司的经营没有任何问题,这只是一次正常的股东交替与融资行为。目前亚新科的股东是2004年时投资的,现在投资期限已满,因此需要找新的投资方进来。鉴于公司最近几年经营业绩良好,以及国内零部件前景很好,我们已经吸引了不少国外投资机构,现在正在商谈。”亚新科集团公共及政府事务副总裁黄坚表示。

  之所以隔几年就要“被卖”一次,和杰克独特的创业方式以及亚新科集团的股权结构有很大关系。

  独特的股权结构

  在国内零部件企业中,亚新科的实力与规模或许比不上万向集团等零部件企业,但亚新科在海外的知名度或许是最高的。

  亚新科集团主要投资股东全部是国外投资机构,这在国内零部件企业中也非常少见。近几年由于看好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国外一些投资机构开始投资中国的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但占的股比并不高。

  而亚新科从创办到现在,其资金就来源于国外投资机构。这主要是由于创办人杰克的关系。杰克在来中国创办亚新科之前,曾在美国华尔街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金融投资经验与人脉资源。

  1994年,看好中国零部件业前景的杰克带着从华尔街融到的1.58亿美元风险投资,创办了亚新科。随后的8个月中他马不停蹄地考察了40多个城市的100多家企业,然后便不断收购那些基础较好但日子困难的国企,每家收购企业亚新科都要占50%以上的股份。

  2004年,已经拥有18家独资与合资企业的亚新科进行新一轮战略调整,引入4家国外投资机构。美国KPP、IFC(国际金融公司)、AIG(美国国际集团)旗下AIG Capital Partners等投资亚新科9650万美元,获得85.9%股权。其中,KPP占54.8%股权,AIG Capital Partners占20.7%,IFC占10.4%股权。

  黄坚表示,当初4家投资机构签订的投资协议是5年,到今年已经到期。有些股东想退出,因此亚新科从去年开始与机构投资者接触,欲以2亿美元的规模寻觅新股东。

  像KPP这样的私募投资机构投资非上市企业,一般都是以推动企业上市为目的,公司上市后资产翻倍,投资机构趁此机会退出套现。

  在KPP投资这几年,亚新科并未上市,会不会是因为业绩不够好,投资机构心灰意冷决定退出?

  黄坚否认了这种说法:“我们最近几年每年的业绩增长都在20%以上,没上市是因为觉得时机不成熟。虽然不能透露投资机构在亚新科的具体投资收益,但从当初他们以1亿美元的盘子进来,现在以2亿美元的盘子转让,可以看出他们投资的回报还是很好的。”

  当金融资本来敲门

  黄坚说,考虑到公司最近几年经营业绩一直不错,再加上国外投资机构看好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他们对这次股东替换并不担心。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包括凯雷投资、TPG Capital(美国德太投资机构)等全球15家私募投资机构对投资亚新科感兴趣。一位资深投资人表示,这场投资竞标将会很激烈。

  事实上,发展迅速的中国零部件企业正开始得到私募基金的青睐。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表示,私募基金投资正成为国内零部件行业眼下的一种趋势。

  “据我所知,今年以来有10多家国内零部件企业获得私募基金的投资。这些企业规模虽然不是业内的前几名,但成长性好,近年每年业绩增长都在3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00%。”

  陈文凯说,由于看好国内汽车零部件业的前景,国内外私募投资机构开始关注那些成长性好的中小零部件企业。

  资本投资双刃剑

  不过,私募投资基金带来的并非只是令人眼馋的大笔投资。陈文凯说,私募投资是把双刃剑,对于企业利弊皆有。

  对于缺少发展资金的企业来说,获得私募机构投资无疑对企业扩大规模很有帮助。但是私募投资要求的利益回报也比较高。

  “私募基金投进来时,会设定明确的投资期限、投资收益,而且往往以推动企业上市为目的。在外界环境好、企业业绩增长好的时候双方会合作愉快。一旦大环境不好企业业绩增长达不到预期,哪怕杀鸡取卵,私募基金也会毫不犹豫地退出。”陈文凯表示。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也认为引入私募基金会对企业带来比较大的经营压力。“私募基金要求的投资回报一般要比银行贷款利率高出10%以上,在这么高的投资回报要求下,企业可能偏离正常发展轨道,片面追求销量增长与利润。”

  陈文凯认为,能否用好私募基金投资关键看企业自身,企业的业绩增长空间、利润水平能否满足私募资金要求的投资回报,不能只看大笔投资金额盲目引进来。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