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黄标车或限行 "申绿""黄转绿"火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9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晓玲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晓玲通讯员/黄芳)今天佛山市开展空气质量测试进入第三天,黄标车在禅城、南海、顺德三区依旧限行,机动车单双号则放开。昨日、前日两天,记者跟随环保部门的环境监测车走访了禅城区季华路、佛山车城、大布顶工业区佛开高速监测点等地方,实地体验对道路流量和行驶工况的测量。

尽管那两日分单双号限行,记者观察到,仍有不少车辆违反规定上路。

  佛山市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测量的数据将提供给市政府做决策参考,今后黄标车限行是必然趋势,从明年亚运期间或将开始。

  

  建立减排与空气质量的关联关系

  昨日、前日两天,由于限行,佛山各条主干道、次干道上沿线经过的车流量明显减少,车辆等候、通过的速度则较往常快。在季华路公交大厦站附近,一辆流动监测车负责采集车辆行驶工况。

  据承担本次空气质量测试、曾担任过北京奥运空气质量监测工作的清华大学团队马永亮副教授介绍,测量行驶工况,就是测量行驶车辆的逐秒速度,工况的变化会导致污染物排放的变化。本次测试的目的,是建立机动车减排与空气质量之间的关联关系,即在其他排放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对机动车限行,得出的数据与非限行情况进行比较,得出机动车尾气排放与空气质量的关联关系。测量的项目除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外,还增加了对人体危害更大的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物,以及臭氧。

  马永亮表示,测试将用于亚运会期间,以及今后佛山的空气质量治理。“比如在广州亚运会或佛山搞大型活动期间,要达到某一个级别的空气质量,可以通过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实现。”

  

  车主申领绿标呈井喷

  临时限行的公告发出以来,近几天,佛山市各环保标志临时申办点均出现爆棚,申领绿标和黄转绿的车主呈井喷态势。昨天上午,记者在佛山车城核发点看到,申办环保标志的车主排成长队,粗略估计有30多人。

  据统计,在限行通告发出前,佛山共有14万多名车主申办环保标志,通告发出后一个星期内有8万多车主前往临时核发点加紧办理。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2万辆黄标车。近期每日约有50—60辆黄标车申请转绿标,大部分都是进口车。该负责人提醒,目前广州等市已经对黄标车限行,佛山今后限行黄标车将是必然趋势。他提醒市民不要贪便宜买二手黄标车,以免今后造成出行麻烦。

  佛山机动车限行实施两日,5万余人次违反管制措施

  27%车主不知限行

  南方日报讯(记者/夏小荔通讯员/赵鸿途)26日起,佛山进行空气质量测试,对机动车实施临时限行。据交警部门统计,两日来违反管制措施达到5万余人次。

  据统计,26日零时至16时,全市共设立执勤点64个、出动交警警力903人次,劝导违反管制措施25628人次。其中,违反单双号管制措施的占25628人次中的60%。而到27日违反管制措施人次更是大幅增加,达到31000多人次。

  

  部分司机蒙查查

  “我知道佛山这几天要限行,不过,我以为26日、28日是允许双号车通行。”限行首日,开着尾号为粤A××6CN的广州某车队的邓师傅被交警拦下后无奈地说。

  首日,记者就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佛山大道、联河路盐步等路段。早上9时40分许,记者在佛山大道乐安牌坊看到,过往的车辆里,除了车牌尾数为单数的车辆外,尾数为双数的车辆也穿插其中。从9时50分到9时55分,记者粗略统计一下,有数百辆机动车通过,其中车牌尾数为双号的车约有100多辆。

  在该执勤点执勤的交警表示:“途经此路段的机动车平时大约为每天8万辆车次,今天车辆比平时有所减少。”交警表示,车牌号尾数是双数的车辆大大减少,但还是有一些车主不知道限行,为了保持道路顺畅,交警只会拦下部分车辆进行劝导。

  另一名车主周先生开着尾号为双号的轿车,被交警拦下后表示,21日起他就到福建出差,25日很晚才回到家,对限行并不知情。

  

  对活动宣传不足,许多车主不知限行

  车牌号为粤YQ××22的司机表示,自己平时很少看报纸,不知道有限行这回事。在交警解释之后,他表示现在就把车开回家去,第二天再开车出门。

  据交警部门统计,限行首日,6960人次不清楚限行情况,占总数27%。

  “经过我们劝导,市民都很配合。”佛山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宏强说,“这样大型的活动时间紧、策划有瑕疵,宣传还不够,许多车主都不知情,下一步还要加强宣传。”王宏强表示,目前采取的方式都是宣传、教育为主,只有对那种很顽固不配合工作的司机,才会采取相应的处罚。

  据悉,交警部门与移动公司合作,通过车主小秘书信息平台,连续多日发布限行通知。“小秘书目前有会员60万人,也就是说,已经通过短信的方式,让60万个车主知道了限行。”王宏强还表示,希望每一个市民都要认真对待此事。

  交警部门通过媒体呼吁市机动车驾驶员,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实施的单双号限行交通管制措施,为亚运会空气质量测试创造良好的条件。并呼吁广大市民,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同时,在使用准许的单双号车辆出行时,可选择亲朋好友共乘的方式。

  ◎市民

  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仅提前几天通知?

  在佛山车城环保标识核发点,一名姓任的市民拦住记者,不满地说:我每周都从香港回来佛山,限行这么大的事,为什么只提前几天通知。“我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也不会收不到罚单。但是不看报纸,不看电视,就收不到限行通知。我还是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才听别人说的。”另外,任先生建议:“2001年后登记的车牌完全符合绿标的要求,这是常识,车辆部门都有登记,为什么还要我们再来跑一趟才行,为什么不调出登记资料直接发给我们绿标呢?”

  李晓玲黄芳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