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车险业理赔案调查 近两成报案是骗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0日09:3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王海燕

  记者昨日从南京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曝光的几种车险诈骗手段的确都比较常见,尤其是伪造现场、扩大保险损失的诈骗行为比较多。整个车险行业骗赔报案比例约占到10%-20%之间。不过,自从11月1日江苏省修理厂、4S店不允许代理理赔,以及江苏省整个车险平台联网后,各家保险公司报案量已经明显下降,近期报案量平均降幅达到20%-30%。加上近期各家保险公司纷纷要求小案子也要看现场,以杜绝骗赔行为。


  车险骗赔占10%-20%

  “在理赔中,的确有不少骗赔的行为。”南京一家保险公司负责车险理赔的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在骗赔的手段中,最常见的就是伪造现场、扩大损失的骗赔行为。

  “我们曾经就遇到过这样的客户,他用粉笔在车身上划几下,然后拍下照片,说是车子被划伤了,要理赔。而等保险公司理赔员赶到现场时,车子已经在修理厂喷漆了。”除此之外,这位工作人员还举例说,还有一些客户经常会晚上去“制造”现场,本身车子就有了伤痕,然后故意找块石头、石块,或是找个正好的墙角撞一下,然后等着理赔员上门看现场。

  “车险骗赔在整个行业中一直都存在,即使在欧美保险业已很发达的国家还是屡见不鲜。”南京一家大型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在整个车险行业,骗赔率约在10%-20%之间。

  小案子理赔员也到现场

  记者从南京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其实曝光的很多种骗术主要是原来定损较松,有漏洞可钻,但今后很多骗术就行不通了,因为江苏各家财险公司已达成一致,要求即使小报案、单方事故,都要看现场,即使没现场的也要提供照片等资料。

  “原来可能理赔环节比较松,比如客户打电话来报案,说车子在倒车过程中,刮到哪里了,我们会大概问一下损失情况,如果金额不是很大,让客户直接开到有我们工作人员驻点的4S店就行了,然后直接办理理赔手续。”不过,今后即使这种单方的、金额只有几百元的小报案,保险公司也要求查勘员去现场定损。

  不许代理赔报案骤降

  “一些小的修理厂想背着车主来骗赔的事情很难在江苏发生了。”昨天一家财险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自从江苏车险平台联网后,加上11月1日起修理厂也不允许代理理赔了,所以近期江苏省各大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报案量急剧下降,降幅约20%-30%。

  “自从江苏车险平台联网后,暴露出不少修理厂骗赔的问题。”南京一家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不少客户到保险公司续保时,被要求上浮保费,一查才知道自己车放在修理厂期间,居然出了几起事故,获得了理赔,但车主却浑然不知。而在今年续保时,这些问题全部暴露出来。

  加上江苏省规定,从11月1日起,4S店、修理厂都不得代理理赔了,保险公司必须跟车主见面,且赔款必须打到车主的账上。“这就避免了被一些不规范的修理厂动手脚、骗赔的可能。”这位人士透露,在这两条基础上,金额在1000元-2000元的小金额报案明显下降。

  延伸阅读

  车险诈骗六大手法

  手法一:伪造事故现场。这种手段是实施车险诈骗最常见的手法,同时按行话又分为“大”、“小”两种:伪造“小”事故多发于划痕险、玻璃险、车损险、交强险等险种。伪造“大”事故主要发生在车损险、商业三责险领域。诈骗者通常采取以旧件、副厂件安装到车辆上人为制造事故,或是将已发生事故车辆未受损零部件换成旧件、副厂件扩大损失等手段实施诈骗。

  手法二:先出险后投保,即所谓“倒签单”。车险领域此类案件往往涉案金额较高,当事人多通过修配厂、“保险掮客”等中间人联系保险公司内部人员,内外勾结达到诈骗目的。

  手法三:提供虚假索赔材料。

  手法四:一单保多车。车主将多辆车套用一个车牌,将一车投保后达到一单保多车的目的。即“真车”正常投保车险,在套牌车出险后,依据真车的保险合同索赔。

  手法五:无保险车辆冒充同车型有保险车辆。

  手法六:更换驾驶员。这类案件主要是驾驶员因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体检不合格、车证不符等原因发生事故后,找人替换后索赔。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