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被井喷”后的危险乐观 防持币待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1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利东

  2009年的车市,在“全线断货”中走向尾声。这对去年车市的预测者来说,无疑是个巨大嘲讽——一年前的今天,国内车市一片悲观,除了比亚迪放出要销售翻番的豪言外,其他最为乐观的北京现代也只是做出了10%左右增长的谨慎预期。

  市场正是在悲观中,给所有企业一个措手不及,汽车企业生产线今年以来全部都满负荷运转,从上半年国家刺激出台起,每家企业都逐月增加生产,但市场的需求一直超过企业市场预测。到年底前,北京这样的大市场,数十个品牌,近千家汽车经销商,几乎都提不到现车,大家把今年的市场表现称之为“被井喷”。

  与去年悲观中的谨慎预期不同,“被井喷”背景下,厂商开始乐观预期明年,现在还没有听到10%增长速度以下的预期。大家表面上对明年的预期都说在15%左右,但主流的厂家,基本上都认为自己完全能超越这个行业平均水平,管理层心中的期望目标,甚至超越了今年的市场表现。有乐观的声音认为明年国内汽车销量可能会突破2000万辆,一股“大干快上”的狂风迎面而来。

  但仔细分析,今年的市场表现,主要是由政策刺激、二三线市场启动,以及之前市场预计不足,客观上刺激了喜欢“买涨不买跌”的国内消费者的购买欲。现在,政策的刺激预期远不如市场预期。之前市场流传的信息是加大汽车刺激力度,但在“被井喷”中,政府选择了稍微减弱,而不是加大,并且这样的力度在终端的销售上,能够起到的实际作用非常有限。二线以下城市的消费力,今年释放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城市务工人员返乡关系密切,随着金融危机影响式微,这些带着钱和技术的务工者重新返回城市,二线以下城市的销售,可能不会像今年这样“井喷”式增长。

  影响深远的可能还不是这些理性的分析,而是更为感性的乐观预期,造成市场持币待购。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将是国内汽车企业产能集中释放的一年,今年由于生产准备不足,众多企业产能没有足够释放,这些企业把希望都寄托在明年;再加上市场整体乐观预期,明年市场销售压力不言而喻。销售压力如果通过“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传导到终端销售上,可能就是持币待购。

  回头分析,国内市场这几年来每次井喷后的低迷,无一不是“持币待购”的结果,2004年如此,2008年也如此。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