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井喷” 2009年中国车市是非理性繁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3日08:0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唐华

  1400万辆的销量,接近50%的增长,2009年的中国车市井喷式发展可谓空前绝后,让国外同行心生嫉妒。西边不亮东边亮,就在全球汽车市场被金融危机重创之际,中国汽车市场逆市增长,成为少有的亮点。

  回顾2009年的中国车市,可以用一句话总结:Impossible is nothing。

的确,2009的中国车市无数奇迹和不可能再频繁地发生:市场井喷,年销量轻松突破1300万辆,轻松实现了超过40%的同比增长,以至于大多数厂家都出现“车荒”;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被评为中国首富,其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后劲被寄予无限遐想;吉利竞购全球豪华品牌VOLVO,而且可能性很大;大规模的国内企业兼并重组频繁发生——广汽重组长丰,长安重组新中航,北汽重组福汽戴姆勒。

  面对这些重大的变化,你无法保持平静,这个东方国度的传统行业,正在焕发激情和勃勃生机,丝毫看不到国外市场的暮气和萧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才起步,巨大的刚性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另外一方面,中国的经济体规模巨大,具有很大的潜力,这也是支撑汽车这个大宗生活消费品的基石。

  当然,2009年中国车市的发展有其政策因素和消费体量的支撑作用,并非由车企和行业单方面促成,因为车企本身也没有预料到如此迅猛的增长态势。否则,也不会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了。政策方面,国务院下调汽车购置税政策,直接拉动了1.6L以下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消费体量方面,巨大的消费基数,多年储蓄省吃俭用积累起来的消费潜力,对于提高生活品质的渴望,使得汽车市场具有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业界人士评论2009年的中国车市是非理性繁荣,也是不无道理的,因为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和各种经济指标来看,尚无法推演出如此巨大的市场大跃进。有媒体人士认为,今年车市的井喷是市场推动的、政策刺激推动的,而不是行业推动的,并提出了“被井喷”的概念,从中可以看出车市大跃进背后的隐忧和不足。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