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底特律好戏上演:700辆新车亮相车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5日09: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1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月的底特律可谓热闹非凡:十几岁的孩子在寒风中快乐地玩耍,扫雪机正在忙碌地清除街道上的积雪。下周,5000多名记者将蜂拥而至一睹第103届底特律汽车的风采。

  据报道,这场北美国际汽车将于1月16日隆重开幕。届时,将有70万的参观者,他们将看到700多辆参展新车,其中30多辆新车为全球范围内的首次亮相。除此之外,参观者们还能亲眼目睹底特律工业变革的新貌。今年的汽车与往年相比将有重大变化,因为焦点将不仅仅是汽车,还有参展汽车公司。

  现在让我们回顾2009年汽车业那场“强震”,然后纵观全球汽车业“震后”情势,最后一起预览即将开幕的2010年底特律车展

  回顾2009汽车业“强震”

  自从去年的汽车以后,美国通用汽车陷入破产保护,而克莱斯勒则摆脱了破产困境。通用汽车曾备受瞩目的庞蒂亚克(Pontiac)、土星(Saturn)和萨博Saab )三大品牌将离席今年车展。精简后的美国通用汽车从原来拥有8个牌子到现在的4个。庞蒂亚克和土星彻底失败了,萨博或许还残存一丝希望。尽管美国通用汽车表示还将展开进一步的商谈,但是显而易见两家欧洲汽车公司欲购萨博而付出的努力已宣告失败。这期间,中国北汽购得一对萨博汽车的设计权,这是不是预示着北汽将出产“中国版萨博车”呢?日后自然知晓。克莱斯勒现由菲亚特经营。丰田汽车迎来了60年来的首次亏损以及最大规模的汽车回收。

  去年企业资助和破产最为显著的一面是汽车业新手如何走过存在了数十年的狂热。此外,资深汽车业工人激活了一项被称为“颠倒的解雇”的惯例,自愿进入工作银行(Jobs Bank)(一项无定限支付下岗员工95%工资的工业计划)。该计划的传统惯例是支付被解雇的初级员工一定的工资福利。处理“颠倒的解雇”和其他反常行为成为美国奥巴马总统汽车特遣小组15名左右成员的任务。他们的工作在2009年1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申请破产时达到了繁忙的顶峰。

  2009年汽车公司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巨大转变。美国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的陆续破产而产生的副作用给汽车公司们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世界经济大国经济复苏气息微弱,美元陷入“美国特色”的泥沼不可自拔,这些因素都使得包括汽车在内的进口商品尤为昂贵。全球汽车制造能力超负荷成为一大问题。然而,新技术的投入改变了汽车工程师的“词典”,从“磅英尺的扭矩”到“锂离子电池”再到“插电式混合动力”。这种翻天覆地的改变带来了新兴国家汽车制造商们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中国一马当先。除了北汽购买萨博资产,中国的吉利汽车(Geely Automobile )也成为从福特公司购买沃尔沃的主要竞购方。

  纵观全球汽车业“震后”情势

  在去年汽车业的余震后,美国通用汽车克莱斯勒以及唯一逃过破产一劫的福特这三大公司很明显地将不再是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取而代之的是“六中”:美国通用汽车福特(Ford)、日本丰田(Toyota)、日本本田Honda)、日产Nissan)以及另一中等规模公司,有可能是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Chrysler )或者是德国大众(Volkswagen)亦或是韩国现代(Hyundai)。据了解,“六中”的每一位都拥有美国8%到20%的市场份额。对于汽车买主来说,“六中”的形成意味着汽车业将出现更多从外部造型到内部技术的各方面竞争。以往“三巨头”的汽车业模式是一个公司定调,其他公司纷纷效仿。而现在的“六中”汽车业内,美国通用汽车丰田推崇混合动力,日产则喜好全电气化无需使用汽油的车。福特沉浸在营销它的电子技术中,从声控的“同步”系统到能够让你的汽车与前辆汽车保持一个预置距离的前瞻雷达。

  韩国现代因在经济衰退的美国奉行简朴和基本原则,成为全球最热门汽车公司。去年当其他大多数公司都公布了两位数的销售额减量,现代的销售量额却涨了7%。十年前,现代处在最低谷。 而现在的现代实现了出乎人们意料的成功,这说明了提高产品质量和打造新款靓车可以给一个公司迅速带来巨大的财富。

  克莱斯勒则必须阻止其令人恐慌的销售额下跌的趋势,去年整整跌了38%。现在该公司正在进行短期现实策略——打折促销,因为它的大部分车都是毫无新意和过时的。现在克莱斯勒的生存希望完全寄托在了来源于菲亚特车型汽车上,譬如次紧凑型车菲亚特500

  丰田汽车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那里接手“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头衔,以及该头衔下的“祸水”。去年,丰田亏损40亿美元,最近又召回了400万辆需要修理加速阀门踏板的汽车。自此,丰田形象严重受损。现在该公司正在扭转近来危险的扩张步伐,开始稳抓基础。

  一旦汽车业结构趋于稳定,丰田极有可能跃升为一个胜者。对于本田也是如此。本田公司在最小限度的亏损中顺利度过了危机。2008年晚些时候本田在印度开设了一个新的装配工厂,在那时看起来是不合时宜的,但是近来美元的溃退使得此举由坏转好。

  预览2010年底特律车展

  艰难的2009已经过去,2010年到来。经历了去年的剧变,现在汽车制造商们将告诉大家,他们展示的不仅仅是新车,还有他们光明的未来。意识到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汽车史的将来将与过去大为不同。

  现在让我们回到底特律汽车。看看各大汽车公司情况 。

  据悉,中国的比亚迪汽车公司(BYD Auto)将会在这次车展中亮相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已成功吸引到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投资。

  除此之外,印度的塔塔(Tata)购买了英国风浓郁的“美洲虎(Jaguar)”和“路虎(Land Rover)” 。塔塔Nano功率只有30马力,每百公里耗油5升,在印度售价为2000美元,却不符合美国的安全规程。然而其他汽车公司却能安然自得地在美国发行售价10000美元的汽车,这个价格仅为现今汽车平均价格的一半,甚至更少。

  尽管大量的广告宣传都集中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雪佛兰Chevy Volt上,然而美国通用汽车在今年车展上的重点展出汽车将是新款Chevrolet Cruze。它由传统汽油引擎驱动(燃料效率为每加仑40英里),并且是五人小型车。美国通用汽车已经多年致力于小型车的生产,最近生产的当属Chevy Cobalt。如果Cruze可以提高美国通用汽车小型车上的公信力,那么该公司将会在恢复过程上迈出一大步。

  在这次底特律车展上,克莱斯勒可能会亮相它的标准电动车辆,而实际上它的新款源于菲亚特的模型车将会在2011年和2010年发布。它们将成为决定克莱斯勒成败的重要车辆。

  根据消费者调查报告,福特汽车的质量可与本田汽车丰田汽车匹敌。福特的新款次紧凑型车Fiesta设计于欧洲,将会在这次底特律车展中展示,它的车体流线将会比本田飞度Honda Fit)和丰田雅力士(Toyota Yaris)更为时尚。为了推广Fiesta福特在公众社交网站诸如Facebook上向人们展示了它的汽车雏形,并且向人们问询观车感受。(尚莱)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