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品牌二手车今年发力 经纪公司面临压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根据一项调查,目前北京700多家二手车经纪公司中,有近6成对新车4S店二手车业务有一定程度上的依赖,这些二手车经纪公司依托新车置换业务,获得大批消费者置换的旧车车源。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如果今年各个汽车企业以及集团经销商加大二手车业务的投入,长期主导市场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将面临来自4S店二手车业务的直接竞争。根据统计,目前北京每日通过车商交易的车源数量在600辆左右,而置换业务的二手车数量几乎占到6成。

  ●由互补到依赖

  一直以来,从个人或者公司获得二手车车源,然后通过市场进行交易,是主导二手车市场的经纪公司主要交易模式。过去,一些二手车经纪公司利用手中的人脉资源,或是从企业单位、公司获得大量的二手车车源,或是以广告或者朋友介绍等方式获得车源,其中低成本的公车一直是经纪公司立足圈内的秘诀,而个人收购由于涉及面广、广告成本高,让很多小规模的经纪公司开始望而却步。

  正当此时,新车4S店置换业务的增长为二手车经纪公司车源提供了车源支持。在置换业务的初期,经纪公司的二手车经纪人私下只给新车店个人2000元/辆左右,就可以获得长期的车源供给,二手车经纪公司和新车置换业务因此形成一个互补关系。实际上对新车4S店来说,处置消费者置换后旧车是比较发怵的事情,而二手车经纪公司正在为供不应求的车源发愁,因此双方私下一拍即合,在一段时期内,此类获得新车置换业务私下支持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一直主导着二手车交易的半壁江山。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新车4S店置换业务的增加,置换业务已经成为新车店的利润增长点,一些置换比例超过15%的新车4S店,其旧车处置(转给经纪公司或者自行出售的利润)利润已经占到店销售利润的10%,这让很多新车4S店开始有意识地把二手车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目前一些二手车业务比较强的新车4S店已经把二手车业务作为新车之后又一项重要的业务,试图利用多年形成的二手车业务经验,形成以品牌二手车主导的二手车交易模式。种种迹象表明,之前形成互补关系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和新车4S店在未来将分道扬镳,各自图谋二手车新业务的发展。

  ●由置换到品牌

  实际上,由于二手车交易的多样性,更适合有型市场的发展,在市场不仅可以卖车、买车,也能够办理车辆过户,这让很多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过程中,更愿意借助市场这个平台实现交易。而随着新车4S店二手车业务的发展,以及汽车企业开始推动的品牌二手车品牌投入力度的加大,二手车行业开始形成以二手车市场主导、新车4S店为交易终端的二手车交易新模式。

  今后,在新车4S店,消费者不仅可以处置个人车辆,也可以选购适合自己,并具有和新车类似的售后服务保障,而对于二手车的交易过户,4S店也能利用其新车销售服务网络,实现二手车交易的全覆盖。惟一有差别是,从二手车数量、品牌看,4S店二手车业务永远无法达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规模,但是在个人买卖二手车过程中,4S店二手车业务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将在未来几年开始显露。

  目前,国内各家汽车企业几乎在2010年制定了品牌二手车的发展目标,不管品牌二手车交易数量是否能够提升,品牌宣传力度将在今年给传统二手车交易商形成压力。因此,对于目前主要依赖4S店置换业务的二手车经纪公司来说,2010年将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是过去置换车源将由于4S店二手车业务发展逐步萎缩;其次是经纪公司交易模式会受到来自品牌二手车的冲击;再就是未来品牌二手车崛起会在政策上给二手车经纪公司形成压力。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其实像北京等一线城市二手车交易模式已经趋向成熟,随着汽车保有量的继续增加,各种二手车业态在未来几年将集中出现。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