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建投陈政:今年汽车销量或超1500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8:17
作者: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新年伊始,汽车业内喜报频频传出。1月5日,中国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2009年长安汽车累计生产汽车138.68万辆,同比增长66.9%;销售汽车136.91万辆,同比增长64.1%。受相关消息影响,长安汽车在A股市场上以红盘收尾,全天上涨0.13元,涨幅为0.90%。

  汽车公司全面奏凯

  长安汽车数据显示,仅在2009年12月,长安汽车生产和销售就分别同比大增213%和117%。其中,三方(长安汽车福特马自达)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当月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1%,全年累计销售突破30万辆,同比上升54%。

  此前一天,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也公布了其在2009年的业绩。数据显示,上海汽车2009年汽车整车销量同比增加57%至272万辆,旗下自主品牌销量也大幅增长153%至9万辆,同时,整车制造部分也已实现盈利。具体来看,上海汽车2009年乘用车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57%;商用车销售112万辆,同比增长58%。

  江铃汽车公报则显示,其全年整车销量为11.46万辆,产量为1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5%以及25.03%。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同样公布其在华业绩:通用汽车2009年在华汽车销量达1826424辆,同比增长高达66.9%。通用汽车在一份稿件中称,其实现了全年12个月销量记录大满贯,并连续第五年在中国市场领先其他跨国汽车制造商。

  此外,商务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国产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226.58万辆和1223.04万辆,同比增长41.59%和42.39%。而业内人士也纷纷认为,去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1300万辆几无悬念。

  今年仍将平稳增长

  “2008年整个汽车市场的销售基数相对比较低,再加之2009年汽车消费需求在相关方面影响下被彻底激活,因此,不少汽车公司迎来突破性的同比增长也是可以预计的。”中信建投汽车业分析师陈政告诉本报记者。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国家的汽车下乡政策同样刺激了国内汽车的销售。来自江苏的顾先生就告诉记者,就是因为看到了国家的汽车下乡政策他才在去年“一口气”买了两辆小排量汽车用来跑销售,“不光是我,我们村和邻村有不少人都买车了。惟一的缺点就是今年油价贵了点。”

  “2009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10年汽车销量则有可能会相对平稳一点。”与此同时,陈政给出了自己对于今年汽车销量的预测,“但这个‘平稳’是相对的,从目前情况看,至少还是会有15%-20%的增长。”

  “如果一切正常的话,今年汽车销量突破1500万辆或许不是问题。”他表示。

  【延伸阅读】

  通用汽车2009年销量增长66.9%

  通用汽车公司披露,其在华汽车销量飙升了66.9%,这凸显了欧美需求一蹶不振导致该公司破产后,亚洲市场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在华的最大海外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公司,昨日在给记者的一份邮件申明中表示,该公司去年在中国共计出售了1826424辆汽车,市场份额提高了1.3个百分点,至13.4%,并连续第五年在中国市场领先其他跨国汽车制造商。

  克莱斯勒在华召回1809台“牧马人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1月5日刊发《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进口2007/2008年款吉普牧马人车辆》通知,通知中说,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报告,召回在2007年9月至2008年7月期间生产的部分批次的吉普牧马人产品,免费在仪表盘上加装变速箱油过热警示和有声提示系统,以提高产品的主动安全性。在中国市场,此次召回涉及的产品数量约为1809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