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因素决定汽车产业高增长 四条主线露端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7日07:2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汽车行业逆势实现爆发式增长,“升级与变革”将成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新主题

  新年伊始,汽车业内喜报频频传出。1月5日,长安汽车(000625)发布公告称,2009年累计生产汽车138.68万辆,同比增长66.9%,销售汽车136.91万辆,同比增长64.1%;上海汽车(600104)公布2009年业绩称,2009年汽车整车销量同比增加57%至272万辆,旗下自主品牌销量也大幅增长153%至9万辆,同时,整车制造部分也已实现盈利;江铃汽车(000550)公报则显示,其全年整车销量为11.46万辆,产量为1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5%以及25.03%……

  的确,在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巨大冲击的背景下,2009年的汽车行业却逆势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1月,汽车累计产销超过1200万辆。3-11月,汽车产销连续9个月超过百万辆。那么,这种快速增长能否在2010年继续保持,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

  两大因素决定产业保持高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在后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格局版图发生变化、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两大因素将决定2010年汽车产业能否保持高速增长,“升级与变革”将成为整个产业的发展主题。

  一方面是消费升级与产品变革。

  居民收入的增加推动消费升级。经过20年多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1980年,中国的人均GDP仅为56美元,2001年中国的人均GDP首次突破了1000美元大关,2006年中国的人均GDP突破了2000 美元大关。2008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3000美元,达到3266.8美元,合人民币22698元。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人们开始从80-90年代的衣服鞋子及电视机收音机等低端家电,到现在的商品房,汽车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并且这种消费的态势依然在不断的升级。

  有数据显示,2009年1-8月,私人轿车保有量2377.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46%,私人轿车占轿车比例约为81.89%。其中,二、三、四线城市汽车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2.5%、47.2%和48%,高于一线城市销量增速18.9%。从市场份额来看,目前新车销售市场分仅有12.3%来自于一线城市,而非一线城市市场份额达到了87.7%。相比一线城市市场的相对饱和、交通可容纳度的下降,非一线城市市场前景依旧十分广阔,特别是对一些三、四线城市而言,轿车消费才刚刚起步。

  在升级的背后,必然伴随着一种新的汽车消费方式,这便是新能源汽车。在不断增加的消耗量中,机动车已经成为石油消耗最主要领域及最重要的增长因素,并呈逐年上涨的态势。目前我国机动车耗油量占全国石油燃料消耗量的60%,能源紧张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驱动因素。

  有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全行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00亿元,同比增长约17%,行业毛利率将维持在15.8%的水平。行业利润总额约为2400亿元,同比增长25.21%,销售利润率约为7.29%。

  另一方面是刺激政策力度加大。

  如果说收入增加与购车意愿的增强是轿车需求的充分条件的话,那么消费环境的改善则是必要条件。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是2009年车市火爆的重要因素,并将会影响到2010年的汽车市场。

  有关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仍在延续。首先,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其次,汽车“ 以旧换新”补贴力度开始加大。

  2009年4月,财政部、商务部就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发布公告,扩大了补贴车型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以加快老旧汽车更新换代,拉动内需。为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补贴力度,进一步扩大了补贴范围。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用于汽车以旧换新。岁末年初,国家又出台新政,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从今年起将由原来的3000元至6000元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国家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但对整个汽车行业能带来多大的潜在消费市场?

  在“以旧换新”政策中,不仅增加了中卡、微卡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使商用车的换新品种增加,而且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属“黄标车”,许多省市已要求“黄标车”退出市场。补贴政策的推出有利于“黄标车”的换购,因这一市场巨大。以上海市为例,“黄标车”就有30万辆,而2008年上海的上牌量仅为8-9万辆,因此这有利于提高商用车的销量。

  四条主线勾画投资路线图

  一、补贴新政对1.35升排量以上轿车拉动最大。

  新的补贴标准中对载货车和除轿车外载客车的补贴都大幅提高,轻型货车补贴9000元,较之前大幅提高4000元,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将增加2010年轻卡车需求3%。

  新补贴标准中按照排量大小对黄标车中的轿车分等级补贴,1.35升排量以上补贴最高为18000元,力度非常大,超出市场预期,这一补贴额度已经远超出二手车市场中的转让价格,将刺激大批车主提前更新,预计政策效果将非常明显,对2010年轿车需求增长拉动24.72%,重点公司包括一汽轿车(000800)、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江淮汽车(600418)和海马汽车

  二、2009年年报披露即将展开,年报超预期汽车股投资机会来临。

  由于2009年需求超预期及供给相对紧张,导致行业整体盈利大幅提升,且由于2008年基数较低,短期可关注汽车公司年报预增且估值偏低的公司。

  预计轿车及给轿车配套零部件公司年报业绩值得期待,建议重点关注上汽、一轿、江淮;零部件关注福耀、华域。预计2009年12月轿车销量在85万辆左右,全年销量在750万辆左右,同比增速将达到48%,且下半年轿车产品结构改善明显,与之相对应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值得关注,也存在超出预期的可能。基于下半年轿车销售好于预期,研究机构预计上海汽车主业(2008年、2009年均不考虑双龙减值准备)同比增长约200%;考虑双龙减值准备,预计2009年业绩将增长960%左右,一汽轿车(000800)主业同比增长21%,但其有整体上市预期,仍值得重点关注;预计福耀玻璃(600660)主业同比增长约360%左右,华域汽车(600741)主业同比增长35%左右,其2010年业绩更值得期待,且估值明显偏低,值得关注。

  半挂牵引车复苏推动重卡下半年整体复苏,预计全年销量增速为17%左右,重点关注潍柴,目前估值偏低。

  2009年上半年4万亿投资拉动重卡工程车复苏,下半年随着物流好转,刺激半挂牵引车逐月复苏,从7月开始,半挂牵引车比重提升至40%左右,半挂牵引车的复苏导致半挂牵引车比重高的厂商业绩下半年大幅环比增长,如潍柴动力(000338)、福田汽车(600166)等,由于下半年重卡需求好于预期,预计将导致潍柴动力等业绩超出预期,申银万国上调该公司2009年、2010年EPS分别至4.21元和4.86 元,目前估值偏低。

  三、2010年汽车行业出口复苏带来相关投资机会。

  2009年1-10月,中国汽车产品出口270亿美元,其中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分别占22.60%、9.75%、4.26%和3.64%,合计占比达40.24%。目前这些国家的汽车消费已经有所恢复,其中德国的新车注册量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韩国、日本已经接近金融危机前水平,美国目前恢复进程虽有波折,但中国汽车出口发展空间依然相当广阔。

  投资将围绕以下几个主题进行:

  (1)自主品牌商用车,主要是重卡、大中客车、轻卡等。国内商用车基本为自主品牌企业生产,在出口上具有较大的自主权,建议关金龙汽车(600686)、宇通客车(600066)、注福田汽车

  (2)有望纳入跨国汽车巨头全球战略的中国汽车企业。继GM与上海汽车合作布局印度市场之后,福特汽车有望加强与江铃汽车(000550)的合作以布局海外市场,建议关注从跨国汽车企业全球战略布局方式转变中受益的江铃汽车

  (3)有望逐渐步入全球汽车市场配套体系,成为全球细分市场龙头的中国企业,建议关注福耀玻璃。

  出口占比较高、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汽车配件企业,将在国外市场缓慢复苏中受益,建议重点关注六家轮胎企业和银轮股份(002126)。

  四、兼并重组主题投资机会不断涌现。

  2009年,从中央到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对汽车产业的重组做出了规划,明确表示支持支持相关企业兼并重组。

  2010年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包括整体上市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与奇瑞重组预期压力下,江淮汽车业绩释放带来的投资机会;受兼并重组影响业绩有待释放,并且未来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东安动力(600178);宁波华翔(002048)海外并购、华域汽车资产收购;中化集团下属非上市轮胎资产可能注入风神股份(600469);一汽集团、北汽控股、广汽集团整体上市为下属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000927)、福田汽车、长丰汽车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