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准确研判2010年车市:向左走?向右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7日08:4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伯顺

  中国汽车市场翻过了2009年红红火火的一页,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一片哀鸿中,中国车市异军突起,以出人意料的超高增长,以超过1300万辆的年产销,登上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宝座。在已经到来的2010年这新的一页上,中国车市将会如何谱写自己的华章?中国的汽车产业将可能面临什么挑战,又有怎样的机遇需要把握?准确研判2010年的市场形势,是一门不可缺少的功课。

  宏观形势喜中有忧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2010年“继续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汽车需求是现实与未来消费的热点,对于保持国内需求的持续增长,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然而要保持增长,国内汽车业必须要直面宏观经济形势中的一些关键因素。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世界经济2010年将缓慢复苏。经济的企稳回升,预示着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将上涨,汽车制造企业控制生产成本的压力将加大,将增加经营难度。国际油价虽有涨有跌,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回升和复苏,对原油需求的增加,油价上涨的趋势明显,无论对汽车制造企业,还是对汽车消费者,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表示,目前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但必须承认,目前通胀预期很强。

  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我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位车企老总算过一笔账,如果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达到6.0,中国汽车基本就无法出口。现在离这个底线只差几角钱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形势相当严峻。

  此外,2009年前11个月汽车消费信贷累计628亿元,增长40.6%,高于总贷款增速6.8个百分点;而2010年在银行信贷总量将有所收缩的情况下,汽车消费信贷可能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

  政策刺激继续保持

  2010年,国家对于刺激汽车需求增长的一系列行业政策将基本保持不变。

  汽车消费税不会有多大的改变,因为目前的政策已经体现“抑大(排量)扬小(排量)”,利于节能,利于普通大众购买与消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按7.5%征收。此政策调整释放出一个信息,汽车市场终究要由“政策刺激内需增长”的特殊市场,逐步切换到“自主性内需增长”的常态化市场,从按5%征收到7.5%征收,不失为是一种平稳过渡的政策,最终将取消优惠政策,完全回归到靠自主性内需增长的常态化市场。2009年的汽车下乡政策使得农村汽车市场突破200万辆,增长80%,而汽车下乡政策也将延长实施至2010年年底。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不仅拉动新车消费,也是为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带动就业等多方面的目的,全国1800万辆“黄标车”亟待换新,发展空间很大。至2009年11月下旬,全国申请补贴老旧汽车6990辆,补贴申请金额5843万元,拉动新车消费10亿元;但离商务部预期目标相差甚远。为鼓励此项工作,12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2009年各地确定了汽车以旧换新报废汽车拆解资质企业478家,设立老旧汽车回收网点1859个,一站式联合服务窗口369个。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12月1日在该部“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汽车以旧换新中,拆解企业能力不够,准备改造提升一批拆解企业的能力。

  新能源车稳步前进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制定了大致目标,未来三年,我国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2012年,汽车生产中有10%是节能新能源汽车

  2010年3月国务院可能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颁布,有望从具体车型扩展到整个产业,比如零部件、整车、充电站和电网等各个方面,涉及科技、产业、市场等。

  公共服务领域采购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原先私人购买并不在鼓励范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选择5个城市进行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试点,补贴幅度还在商讨中。

  增速力求平稳较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2010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和较快增长。笔者以为,汽车市场的增速也在“平稳和较快”的要求之内,不希望像2009年那样的“疯涨”,也不能像2008年那样的“滞涨”,控制在15%左右的增速,就是一个平稳和较快的增长态势,需求总量在1500万辆左右。这种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几个理由:三年期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年均增长目标不过定在10%左右;2010年是三年调整与振兴规划的第二年,从特殊时期特殊政策刺激下的市场,逐步转向常态化的市场;汽车与社会环境压力,特别是低碳经济(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要求日益突出;GDP增速能维持在8%较为理想,比两位数增长要好,可避免高通胀、高通缩;2009年3月份起车市的高增长使增速基数很高,新一年的增长难度很大。

  乘用车市开拓“蓝海”

  就汽车企业而言,对2009年市场井喷,要具体分析,是外力的作用还是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因为行业的结构性问题和矛盾并未完全解决。企业要思考是不是自身在产品技术、结构、质量和成本控制、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提高而赢得了市场份额;如果不是,市场却给了企业这么好的回报,发展是否可持续,就值得企业认真而冷静思考。

  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要善于选择蓝海。1.6L排量的A级车,被认为强势的品牌和车型特别多,竞争异常激烈,可上海大众的1.6L朗逸和神龙公司的雪铁龙世嘉,自主品牌华晨骏捷FRV比亚迪F3,市场迅速蹿红。朗逸月均销售万辆以上,世嘉骏捷FRV比亚迪F3的增长分别高达848%、320%和100%多。在1.8L排量领域,几乎是外资品牌的一统天下,但自主品牌荣威550在享受不到购置税政策优惠的情况下参与叫板这块市场,月均销售5000多辆,居然增长470%多。朗逸世嘉骏捷FRV比亚迪F3荣威550以特殊的个性,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和热捧,是红海中开拓出蓝海的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