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组后2年的答卷 南京依维柯告别重组磨合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7: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岁末年初,各大汽车集团2009年产销数据相继出炉。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上汽集团以272万辆、同比增长57%的大好业绩独占鳌头。其中,商用车贡献了11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58%。

  在上汽集团商用车2009年的业绩增长中,也有南京依维柯的一份贡献。

  与上汽依维柯红岩一起作为上汽商用车板块两大发展重点的南京依维柯,2009年12月26日,上南重组(上汽、南汽)签约仪式两周年之际,南京依维柯带着2009年增长25%的成绩单以及雄心勃勃的超越计划,告别重组磨合期。

  意气风发地公布未来几年超越计划的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南京依维柯已经度过重组磨合期,2010年将是全面突破的一年。根据规划,南京依维柯2010年销量要达到10万辆,2015年后销量要达到20万辆,2020年则力争达到30万辆。

  重组后2年的答卷

  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推动下,2007年12月26日,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俗称南汽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作为南汽集团旗下优质资产的南京依维柯由此成为上汽集团的一份子。

  由于这桩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重组兼并案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是政府,而南汽部分员工对于自己这样一家老资历、曾在国内汽车行业举足轻重的老国企被兼并重组也有相当的抵触情绪。业界不少人士担心这桩重组后两家企业文化能否融合,是否会陷入内耗的泥潭。

  重组两年后,南京依维柯带着2009年增长25%以上的业绩以及雄心勃勃的超越规划回应外界的担心。

  “2009年前11个月,我们共销售8.7万辆,其中跃进轻卡销售62060,同比增长28.5%,依维柯品牌共销售25037辆,同比增长11.3%。”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商务大会上,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总经理傅利国介绍。

  虽然2009年南京依维柯的销量增长并未高出整个市场的增长,其市场份额也未见明显增长。但前几年的销量颓势已经得到扭转。

  商务年会上,周亮披露了名为超越计划的5年发展规划。其中的重点是:全面提升产品、营销、供应链等多方面的体系能力,跃进轻卡重归轻卡行业前三甲,依维柯轻客也准备超越老对手江铃全顺,总体销量向30万辆努力。

  2010年全面突破

  “南京依维柯已经度过了重组磨合期,2010年将是我们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周亮表示。

  2010年全面突破的核心是营销体系与供应链体系的提升。

  傅利国介绍,2010年营销体系一方面要扩大网络覆盖,推进网络下沉,从全国百强县市入手,以跃进品牌为主,依维柯品牌为辅,在全国百强县建设双品牌4S店;另一方面提升营销网络竞争力,加强对经销商的市场支持与业务培训,同时加强对经销商的日常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在融资方面也给予经销商更多支持,帮助其拓宽融资渠道。

  供应链管理下一步提升的重点是提高效率,供应链体系的每个节点都要设立具体的效率提升目标。同时提升范围进一步扩大,向前由供应商扩展至供应商的上游企业,向后由采购环节扩展至售后服务的配件体系。

  提升的过程中,南京依维柯还准备对供应商队伍进行优化。“2011年,南京依维柯的供应商将由目前609家整合至407家,整合比例33.17%。”周亮平静的语调难掩南京依维柯大刀阔斧整合突破的决心。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