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强者出击 弱者自保今年并购重组将蔚然成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7日07:38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谭家俊

  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激励下,地方政府和车企或为避免“羊入虎口”,或为做大做强,竞相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在规模扩张大旗下,我国汽车业目前正按“市场拉动”和“政府推动”两条主线在倾情演绎并购战。

2010年,中国车市的并购重组之风仍将曲折而坚定的走下去。

  广汽打响第一枪

  2010年或成重组年

  2009年5月21日下午,长丰集团与广汽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打响了并购重组第一枪。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29%的股份转让给广汽集团,广汽集团从而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对于广汽而言,本次收购将有四大收获:一是长丰在越野车市场的优势,弥补了广汽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弱势地位;二是使广汽在A股市场获得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三是为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找到了生产基地;四是有望通过三菱的关系,实现与福汽集团的合作。

  在国企车企重组“绯闻”不断的同时,民营企业也加入了并购大战。7月25日,比亚迪以6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美的三湘客车100%股权,并在长沙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这项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又一重大重组收官。此次顺利完成收购,不仅使比亚迪一举获得客车生产“准生证”,同时随着比亚迪长沙基地的建设投产,比亚迪汽车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四大”中的长安作为近年来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业重组案例,新长安集团的股权划拨仅仅迈出了第一步,企业文化融合、经营管理和产品系列的整合将是新长安2010年工作的重点,也将关系到新长安在“四大”中的地位变化。把长安作为“四大”之一,预示今后长安会作为重组的主角之一。长安汽车未来作为航天军工系统汽车业的龙头,会得到国家政策的多方支持,未来很有可能出面重组新中航的哈飞昌河,这将成为2010年的重要看点。

  北汽控股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谈判已接近尾声,相信不久就会对外公布。此外,北汽为了完成2011年产销200万辆、跻身2~3家国内最大汽车企业集团之列的目标,其区域性兼并重组之路恐怕尚未完成,北汽的答案也将在2010年逐渐清晰。

  因跨区域重组面临企业文化整合、产品协同、人员安置、税收就业等多重因素,目前败多成少。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目前我国汽车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当地的支柱企业和利税大户,因此,对于跨地区的兼并重组来说,需要地方政府之间以博大宽广的胸怀来看待,不能因一时的利益追求而因小失大。对于兼并重组的企业来说,需要各自之间作出让步,寻求一个平衡点。

  海外并购抢足眼球

  会否只是传说今年揭晓

  2009年,在国际汽车市场持续萎靡的情况下,各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深陷危机泥潭,急于实施“瘦身计划”,这给急需品牌和技术的中国车企提供了良好的收购契机。因此,2009年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案例抢足了人们的眼球。

  首先是四川腾中收购悍马首先让国人瞪大了眼睛。商务部的批准大印至今未盖,腾中“买马”之事会不会“只是一个传说”,2010年会有一个说法。

  吉利沃尔沃的股权收购协议将于今年一季度签署,预计二季度完成交易。虽然吉利在后续的谈判、生产、管理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吉利将通过沃尔沃完成一个历史性转变,同时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吉利长安福特之间的微妙关系也将在2010年逐渐清晰。

  北汽以2亿美元的价格从萨博处购买了3个整车平台、2款发动机和2款变速器。北汽表示将在引入萨博技术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北京牌”品牌战略,其自主研发的“北京牌”中高端轿车和新型suv将在2010年陆续推向市场。继上汽、东风、广汽之后,北汽的自主品牌战略能否在2010年大放异彩,将是北汽在2010年的重要看点。

  有国内庞大的市场和良好的销售业绩为依托,相信国内车企的海外并购案不会偃旗息鼓,2010年还将上演哪些精彩案例,我们拭目以待。

  不再盲目扩张

  理性并购值得关注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未来几年,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更加趋于理性。在以前的并购中,企业经常是盲目扩张,追求多元化,而今后的重组,行为将更趋理性。遵循市场化原则、以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这是企业兼并重组最基本的原则。中国目前的并购还处于较低层次的并购,随着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国内汽车业利润率的下降以及国际汽车产能的严重过剩,这几方面的因素都将进一步促进汽车业的并购重组步伐,进而促使中国汽车产业的并购向更高层次,基于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并购重组方面发展。

  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国内重组将同步进行,但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和跨国企业主导趋势明显。兼并重组方式向多样化发展,既有兼并收购,也有联合重组;既有资本运作上的渗透,也有技术合作方面的联手;还会出现三方或多方的联合。

  民企进入汽车业的步伐还在加快,一些民企发动的大规模重组并购也正紧张地进行。因为民营企业的高效率,这些重组并购事件将会对中国汽车业带来深远影响。

  同时,未来中国的兼并重组也将向寡头垄断发展,一部分规模小、技术力量弱、成本高的汽车企业将退出市场或被并购,中国汽车工业将会形成几家大型企业集团,并最终形成少数几家企业集团控制全国大部分汽车市场的局面。

  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发展中,不论是基于政策引导,还是市场催生,汽车业的并购重组都将不断出现。特别是“四大四小”在2009年尚未有所行动的一汽、东风、奇瑞,会否在2010年有大动作,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