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年来最大范围人事调整 新东风雏形初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7: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卫金桥

  2009年12月28日,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风神第二款车型H30下线,今年1月5日,东风汽车公司(下称“东风公司”)在其网站主页上公开发布公司旗下多家子公司高层大规模人事调整的通告。

  新年伊始,大规模的人事变动背后,拉开这家2009年表现抢眼的国内最大汽车公司之一战略新布局的序曲。

  人事巨变

  这是一份迟来的人事调整,原本在去年3月份东风公司党代会之后就应该进行的人事调整因为诸多原因推迟到2010年年初才逐步展开。

  东风公司1月5日的人事调整涉及东风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东风本田等多个业务板块,多位高管的职务出现调整,“这是东风公司10年来人事调整范围最大的一次。”一位东风子公司的总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其中,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不再兼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职务,由东风商用车党委书记黄刚担任总经理;东风商用车原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京桥担任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东风党委常委朱福寿不再兼任东风股份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东风股份原副总经理卢锋升任总经理。

  此外,东风本田原党委书记、执行副总经理、东风本田项目协调小组副组长刘裕和因为年满60岁年龄退休而去职,来自东风日产的陈斌波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蔡玮兼任东风本田党委书记和项目协调小组副组长。

  东风汽车位于十堰的零部件公司、东风有限装备公司和十堰管理部均作出重大调整。大部分正职都被免去职务,由原副职升任。

  东风汽车一位高层表示,东风汽车集团内部当前的内部工作重点就是“不同业务板块的人员加强交流”,把先进合资公司的经验融入到自主品牌和其他公司,实现公司综合管理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除了2007年接管东风乘用车总经理的李绍烛和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之外,东风公司其他副总经理都不再分管具体业务,这是本次人事变动最大的特点。

  此外,东风日产销售本部原副本部长陈斌波调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还体现了东风汽车集团加强核心业务板块的意图。东风本田2009年销量21.1万辆,但东风本田经营质量却是东风汽车所有子公司,乃至全国所有汽车公司中最高的。只是公司的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因为年满60岁,原本在2008年年末就应该退休的刘裕和直到2010年年初才正式“告别”。

  自主新阶段

  2009年,包括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和神龙汽车以及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四大合资板块整体增幅领先于各大汽车集团,东风商用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重新增长,并继续巩固了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此外,投产半年的东风风神也实现了2万辆的销售目标。

  合资项目的全面开花为东风的全面事业奠定基础,东风商用车和乘用车自主品牌是东风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去年,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东风风神开始启动。作为国内最后一个亮相的自主品牌,东风风神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上市半年的风神S30实现销量2万辆,月均3700~3800辆,超额完成去年年初计划。虽然2万辆不过是比亚迪汽车F3一款车型一个月的销量,但是当前市场上S30的12款自主品牌竞争车型,在上市的头五个月,仅仅只有平均不到2000辆的月销量。

  东风风神的自主道路正在开创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一种全新的模式,作为三大汽车公司之一,东风的自主品牌没有沿袭上汽集团直接购买罗孚品牌技术和一汽共享马自达汽车技术的发展模式,而是在吸取了东风部分合资公司技术基础之上,打造出的一种全新的模式。

  东风的掌门人徐平这样评价风神2万辆的意义:“今年整个东风公司的销量将达到180万辆,风神18000辆的销量虽然只有东风集团总体销量的1%,这是东风自主品牌的一小步,但是是东风百年基业的一大步!”

  所以,对于东风来说,如果说天龙在3年之前的出世是东风商用车和日产合作结出的第一颗果实;那么,从2004年起步,到2009年诞生并成长的1%的风神的18000辆销量,或许,1%的风神还不具备完全的蜕变,但是这是东风各大乘用车合资事业板块开出来的最鲜艳的花朵。

  新东风雏形

  如果时光倒流到10年之前苗圩主政的东风汽车,东风汽车是一个基本工资都发不出来的“落魄三大”。而当时的一汽和上汽,因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以及上海通用的强势崛起,而东风却不得不为神龙汽车每年数亿元的利息苦苦挣扎。

  东风汽车集团走到今年经历了40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三线企业做到今天,经历了不平凡的路。2009年,东风汽车虽然销量比上汽和一汽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在收益率上,东风公司将以惊人的200亿元以上的税前利润荣登中国之冠,并可能荣登全球汽车公司盈利之冠。

  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日产三个合资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对此感慨最深,在2009年12月初的东风本田品牌战略研讨会上,他回顾东风公司10多年来的合作经验时说:“我们东风公司一直坚持要把集团建成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在现阶段要顶住总量诱惑,坚持以经营质量为先,面向世界,就是绝不一小富即安稍有进步沾沾自喜。”

  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就是这一理念的最佳实践者。两家公司在销量排名中仅为第五和十二位,但是两者的盈利能力却高居全国所有汽车公司的第一和第五。此次人事调整中,东风日产主管销售的陈斌波接任东风本田,就是希望借用东风公司内部第一家销量突破50万辆的东风日产的经验,帮助销量刚刚突破20万辆的东风本田实现跨越,成为东风公司合资项目另外一个重要支点。

  东风公司不仅在大型的乘用车合作项目上开始摆脱昔日落后的局面,同时在商用车合资以及小众车型的拓展上开始有新的突破。此前分管东风股份和郑州日产的东风副总经理朱福寿对本报说:“东风公司在开展了众多的乘用车合资项目之后,在小众车型以及轻型商用车上的深入合作也会是未来合作深入发展的路径之一,这是一个新的思路。”

  虽然朱福寿回避了在重卡市场上中外相隙而导致合作分道扬镳的事实。以目前东风商用车全球第一的销量来看,如果嫁接了日产轻型商用车、康明斯的柴油发动机以及雷诺重型卡车发动机的技术,东风未来会在商用车板块逐渐形成“东风(含轻卡、重卡)+NISSAN(轻型商用车)+VOLVO(重型商用车)+雷诺卡车”,实现从5万元~100万元的“1(东风自主)+3(合资品牌)”的整体布局,这将是极有全球竞争力的商用车产品模式。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