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迷恋哥 哥只是上不去坡 从越野车到SUV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3日10:02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别迷恋哥,哥只是上不去坡”,相信大多数车友都对这句汉兰达“爬坡门”和网络语言相结合的调侃耳熟能详。其实,用非公路的爬坡能力来检验一辆两驱城市SUV显得有些苛刻,他们设计本身就是为了在公路上行驶。

源自二战时期越野车的SUV,在经过了几十年的演化之后,除了粗犷豪放的外形外,已经距离“越野”越来越远,那么对于选择SUV、越野车的读者,该关注哪些不同的方面呢?

  部分SUV/越野车的最大爬坡度

  汽车的最大爬坡度是指汽车满载时在良好路面上用第一挡克服的最大坡度。爬坡度以坡度起止点的高度差与其水平距离的比值的百分数来表示。(见右表)

  需要指出的是,据专业建筑设计人士介绍,通常我们的地下停车场所对应的坡度为15%(对应角度约为8度)以内,这在我们日常驾车过程中已经算是很大的坡度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SUV市场研究首席专家、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帖福详曾对媒体表示:“对于这一类型的车辆来说,30度的上坡角度已经几乎到临界状态了,而且我说的还是四驱车,对于两驱车,爬坡能力会陡然降低,一般也就能上大概15度左右的坡。 ”

  越野车 诞生是为了不在路上走

  性能关键词:最小离地间隙、接近角(A)、离去角(C)、纵向通过角(B)、横向通过半径以及最大涉水深度

  越野车最初是作为军用车辆来设计研发的,其最主要的目的是在恶劣路面或根本没有路的环境下行驶。驾驶汽车达到任何需要到达的地方是其最终的目标,而至于在过程中驾驶者的身心是否受到“摧残”则并不是其关注的重点。

  越野车的通过性能的几个主要指标分别为:最小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横向通过半径以及最大涉水深度。以其中的接近角为例,接近角由前轮和保险杠形成的角度组成。简而言之,较大的接近角是为了保证车辆在由平地到驶入较大坡度路段时避免出现车保险杠等前端车体突出部位先于车轮接触路面的情况,离去角则相反。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一条平坦公路上突然出现了一个陡峭的45度斜坡的时候,在车轮上坡以前,绝大多数车子的保险杠已经撞上了斜坡(JEEP大切诺基的接近角23.3度,而路虎揽胜在越野模式下、最小离地间隙283mm,接近角34度)。纵向通过角、横向通过半径以及最大涉水深度则用来判断汽车是否能够应付复杂的路面情况。

  最大爬坡度似乎并不是越野性能的主要指标,爬坡角度主要取决于发动机扭矩能否在坡路上拉动汽车的质量,而公路测试对于越野几乎没有意义。

  SUV 抛开性能求性格

  性能关键词:舒适、加速性能、操控、最小离地间隙

  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中文意思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大多数的SUV更多展现的是一种越野的精神,而非真正跑去越野。

  专业和全能一直是汽车产业齐头并进的两个方向。源于越野车的SUV正是向全能方向发展。SUV为了追求舒适而牺牲了其野外生存能力。正因为如此,众多汽车生产厂商才在其品牌SUV前冠以“都市”或“城市”之类的定语。

  对于SUV来说,外形是其根本,而舒适的驾乘感受和良好的加速性能则是其必要条件。至于越野车最为关键的通过性能只能沦为可有可无的附庸。于是两驱SUV开始大行其道,人们最多象征性的关注一下最小离地间隙,而对于其它越野的关键性能,早已被大家遗忘。不过,SUV的越野性能也确实无需过多关注。 记者 李斌■相关链接

  最早的越野车——Willys MA

  1940年为了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需要,美国陆军向全国135家汽车经销商发出了竞标通知,寻求一种能够满足各项军方指标的1/4吨级4轮驱动“轻型侦察车”。一年之后由Bantam、Willys、福特共同生产的MA面世。目前该款车型约有30辆存于现世。

  最早的SUV——JEEP Wagoneer(瓦格尼)

  或许你对这个车名很陌生。确实,这个JEEP品牌诞生于1963年的车型对于许多人来说都过于遥远。我们换一个说法——JEEP 切诺基,是不是就倍感亲切了?两门版Wagoneer于1968年停产,但在1974年复出市场,更名为Cherokee(切诺基),开始了传奇之旅。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