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集中整治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4日09:4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为行人您要是闯红灯了,现在可得做好心理准备:罚款10元。今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纠处,并建立“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登记卡”。而这张卡最终可能经相关部门转递至您所在的单位、街办、社区,进行曝光。

  目标 行人遵章率要达80%

  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在全市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展开集中整治。交警每周将不定期地在重点治理的各十字路口对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纠处。

  这次行动中,交警支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在全市示范岗、示范点岗、示范路段,非机动车的遵章率要达到95%,行人遵章率达到90%;除此以外的路口、路段,非机动车遵章率要达到85%,行人遵章率达到80%。

  治理 以城市主干道为核心

  据悉,这次整顿会以城市主干道为核心。

  重点治理的22个路口为:新城广场盘道、东新街十字、东五路十字、西京医院十字、南梢门十字、端履门十字、大差市十字、和平门十字、钟楼盘道、西华门十字、西梢门十字、广济街十字、小寨十字、子午路十字、十里铺十字、太白路科技路十字、高新路光华路十字、西延路西影路十字、雁塔路西影路丁字口、未央路凤城一路十字、未央路凤城四路十字、未央路凤城南路十字;17条路段为:解放路、东新街、西新街、东大街、南大街、朱雀路、西大街、西关正街、丰镐东路、朱雀路(南二环至医学院盘道)、小寨西路、吉祥路、未央路(龙首村十字至北二环未央路立交)、长乐东路、高新路(南二环至科创路丁字口)、雁南路(南广场丁字口至雁展路雁南路十字)、未央路(北二环未央路立交至张家堡盘道)。

  交警部门会在每个重点治理路口至少安排4名民警,8名协勤员,示范路段安排2车4人,进行流动纠处。

  处罚 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

  据了解,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相关规定,对行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处以10元罚款,对非机动车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处以20元罚款。

  在治理的重点路段,交管部门将设立宣传执法站,通过边执法边教育的形式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教育。昨天,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海玲向交警们强调:“在处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执法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措施 当事人要进行“违法登记”

  那么交警究竟怎么落实对行人的处罚效果?据介绍,此次治理中,交警将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者的身份进行核实、登记。

  记者昨天看到,交警部门已专门印制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登记卡”。登记卡上对违法当事人的姓名、年龄、单位(或住址)、身份证号、违法地点、违法时间、违法性质等内容都明确列项,交警要逐项进行登记核实,并建立台账。此外,交警各大队将在辖区内主要单位、街办、社区设立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曝光台。这样,“违法登记卡”最终将由交警部门转递至市文明办和违法行为人所在辖区的大队,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在辖区单位、街办、社区进行曝光。

  安全过马路 注意这几点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这些交通规则人人了然于心,但具体到不同的路况、天气,究竟怎么过才算是安全的,恐怕就不见得人人都能说得清楚。昨天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他们根据不同的路况、情形,给市民提出了9条安全通过马路的规则和建议。

  1. 行人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

  2. 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

  3. 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4. 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护栏等隔离设施;

  5. 不能闯红灯,不能在机动车中穿行兜售商品或乞讨;

  6. 不准在机动车道路上滑滑板、旱冰、玩耍、踢球等;

  7. 学龄儿童在街道或公路上行走要有成年人带领;

  8. 雨天行走要调整好雨帽、雨伞的角度,看清来往车辆;要警惕因雨天路滑,车辆难以刹住而导致意外。

  9. 夜间过马路要尽量选择有灯光的地方,不要在路中间停留,严禁在车流中穿行,以防因车辆灯照盲区而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