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大车商缺席 2010北美车展:陨落的太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4日09:4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遭遇金融危机后的底特律,难复往日的热闹情景。2010年的北美车展被称为一次“瘦身”车展,包括参展商数目、展会规模都在缩水。面对一路下跌的销量,参展商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尽快让消费者重拾购买的信心。

  八大车商缺席

  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希望凭借多款新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和家庭轿车,吸引人们来到底特律车展,同时也希望借此拉动销量,复兴一蹶不振的汽车市场。

  在这次底特律车展上,42款车型将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现身,展览方预计能吸引多达100万观众到场。依照惯例,1月11-12日为北美车展媒体日,1月13-14日为专业日,1月15日为慈善日,1月16-24日为公众开放日。

  还有9款车型将首次在北美地区亮相,所以本次车展观众一次能看到51款首次登场的新车。尽管比去年58辆的数字减少了,但组织者表示,尽管日产三菱保时捷为了省钱没有参展,但这次车展仍然算得上水平较高。

  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汽车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潮,“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位置拱手让与中国。

  来自中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共销售汽车1364.48万辆,而美国仅售出1043万辆。

  在这种情况下举行的北美国际车展,风光早已不复当年。尽管底特律车展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车展之一,但有八家大型汽车制造商缺席,其他参展商也因预算的减少一切从简,往日盛大奢华的场面不再复见。

  由于去年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下滑了18%,只有少数制造商能负担起昂贵的开销,他们参展不再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有多雄厚,只是为了能让参观者对车市增加点信心。“他们(参展商)尽一切努力告诉消费者,‘看,我们这里有你想要的车。’”CSM全球公司的汽车分析师乔·兰利说道。

  比拼清洁汽车

  本届北美车展,燃料燃烧效率和性价比成了制造商主要的卖点。福特通用本田丰田都揭开了新型混合动力车和中型家庭轿车神秘的面纱,并展出了部分电动车。尽管没有任何新款的敞篷小型货车或越野车登场,但你能看到相当一部分运动型车,因为它们还是有市场的。

  雷克萨斯展出了其首款专门用途的混合动力车HS 250h,而菲斯科也带来了插入式混合动力概念跑车Karma,还有车展的大明星,新一代丰田普锐斯本田Insight

  不过,2010版普锐斯除比现款大一点、花哨一点以外,行业观察家认为它算不上革命性的产品。但考虑到丰田已经卖出了超过100万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推出新款对它并没有坏处。

  相比之下,2010版的Insight则是全新的,本田计划要在全球卖出20万辆,并以低于丰田普锐斯几百美元的价格与其竞争。由于这是第一次在美国市场推出混合动力车,本田希望能借新Insight冲击丰田在当地的优势,把混合动力车带给美国的普通老百姓。本田计划第一年卖出20万辆,其中一半将预留给美国消费者。尽管普锐斯的地位并不容易撼动,但汽车趋势观察家们表示,丰田应该有所警惕。

  “对于本田来说,这次出击是件好事。”汽车产业分析师亚伦·布拉格曼说道,“本田Insight吸引了不少注意力。但问题是不管选择普锐斯还是Insight,现在都不是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最好时机。”在北美车市,去年11月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额暴跌了53%,比其他车型要严重得多。

  而制造商都清楚,受到油价波动、能源紧缺、政策紧缩等因素的制约,未来生产节能、清洁的车辆才是生存的关键。这就是为什么制造商推出耗油量56mpg的iQ城市车的原因。克莱斯勒也会带来Dodge EV重新设计的一款电动车车型。而奔驰将展出Concept Zero紧凑车型,它配备了一个革新性的底盘,能适应电力、氢气或油电混合系统。

  V8发动机走上末路

  现在全球的趋势是生产更小型、更节能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器、汽油直接喷射或其他技术提升燃料的使用率。在去年的北美车展上,福特率先向消费者推介了更小、燃料利用率更高的EcoBoost发动机技术,今年,这仍是福特的一个卖点。与此同时,美国的制造商也受到欧洲、日本制造商的影响,开始使用涡轮增压器来为更小的发动机提供更大的能量。

  布拉格曼表示:“以后不会有太多车搭载V8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将成为趋势。”

  而最近通用也采纳了“小车大智慧”的构思,重新设计的凯迪拉克SRX放弃了V8发动机,选择了2.8升涡轮增压器V6发动机,另一方面通用还宣布将在车展上展出一辆微型雪佛兰Beat(也称作Spark),这款专为亚洲市场设计的车型,似乎有意打入美国市场。

  在去年11月的洛杉矶车展上,福特展出了首款耗油量41.1mpg的混合动力车Fusion,而这次它则主推全新的小轿车Taurus。和Fusion一样,Taurus对于福特的长期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它摆脱了福特车过去枯燥古板的外观,以跃动的形象展现了福特的转变,这多多少少受到了蒙迪欧的影响。“它(Taurus)引人注目,”布拉格曼说,“福特的确应该从Taurus开始重塑自己的形象。”

  当然,制造商们也没用放弃运动型车。宝马将展出新的Z4,更有美感、曲线也更加迷人。福特也推出了马力540匹的野马Shelby GT500。奥迪为R8装载了马力525匹的V10发动机,速度提升至每小时196英里,价格预计为18万美元。尽管很少消费者会选择这种车,但行业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光环效应”,能给企业带来知名度,从而拉动销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