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府商界科技界合力发展电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4日18: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为了推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其它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日本政府于2009年夏季起便着手考虑为消费者提供优惠措施。

    日本政府对个人消费者购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环保车减免车辆购置税和重量税。比如售价200万日元、车重在1吨到1.5吨的混合动力车,车辆购置税优惠可达10万日元(约7300元人民币),汽车重量税则可减免5.67万日元(约4100元人民币)。


  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民众在购买这些环保型汽车的时候,能够最高享受到30万日元(约合2991美元)的补贴。2009年三菱公司推出了电动车iMiev,售价为450万日元(约合5.1万美元),而消费者在购买iMiev时只需支付320万日元(约合3.6万美元)。

  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电动车及其它环保汽车的热销能够提振汽车市场,进而刺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柴油车甚至是普通的汽油车时,只要这辆车符合一定的排放标准,都可以享受到政府的补贴。消费者如果购买微型电动车时,将享受到10万日元的补贴,而在购买型号更大的汽车时优惠幅度将增长一倍。根据日本政府的规定,微型车发动机排量不得超过0.6升。

  日本经济新闻社透露,从2009年夏天推行的补贴计划将一直持续到2010年3月。随后,丰田汽车公司一位主管表示,政府将延长对环保汽车的补贴政策,一直持续到2012年3月。但是丰田公司也对政府下一步的举措心存担忧,认为政府可能提前取消补贴及对汽油征收附加税的措施。在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的同时,日本政府还提议取消所有高速公路的通行费。但丰田的一位高管认为政府仍然考虑到自己财政收入的问题。

  自民主党成为执政党以来,首相鸠山由纪夫便一直在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承诺到2020年日本的温室气体排量总量较1990年的水平减少25%,高出预定的8%的额度。日本的汽车制造商表示,实现这个目标面临很大的困难。丰田公司总裁昭雄丰田表示:“我想实现民主党针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中期目标将很困难。”本田公司总裁伊藤隆信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毫无疑问,实现政府规定的目标将面临巨大困难。”

  无论难度有多大,开发电动车已经成为了日本的国家经济战略。日本政府一位官员透露,日本曾在20世纪70年代与90年代推出过类似的政策。他表示:“全球气候变暖与石油价格上涨问题让日本致力于开发先进的电池,使电动汽车商业化。政府支持了多种类型电池的研发工作,包括氢燃料电池、清洁柴油电池和生物燃料电池。”日本政府始终将电池视作开发电动汽车工作的重中之重,制订了明确的工作进程。目前日本政府指定了八个城市和县,选作推广电动汽车的示范区。这八个地区既包括大城市,也包括一些乡镇。政府希望,在大城市推广电动汽车,能够促使各大公司大批量地选购这种环保汽车,而在较小的市场,电动汽车的普及能够推动更多家庭选购第二辆车。根据政府的战略,电动汽车的推广工作还需要依靠地方政府的支持,建设基础设施,普及家用以及公共充电设备。除此之外,政府还要在民众之间普及电动汽车的相关知识。日本的地方政府还计划建设“零碳区”,在这些区域只有自行车与电动车可以通行,并且电动车的停车费也会相对较低。以港口城市横滨为例,该市在2009年安装了100个公共快速充电设备,并且为购买电动车的民众再提供30万日元(约合3775美元)的额外补助,横滨市政府还为公务车队装配了电动汽车

  目前,政府和企业还是大批量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消费群体。三菱公司希望到2010年4月日本将出现一批电动汽车的忠实拥趸。东京电力公司营销总监森建一表示:“首先要做的是我们自己会使用电动汽车。”2009财年度,东京电力公司购入了约300辆电动汽车,计划最终购入3000辆电动车,将旗下35%的汽油公务车替换掉。森建一透露,除东京电力公司以外,包括日本邮政、劳森连锁便利店、武田制药公司在内的企业也开始购买电动汽车。在谈到为何选购电动汽车时,森建一表示自己每天驾车行驶的距离基本一致。“我们每天开车行驶的历程基本不变,通常在80公里以下,”他说到。为了配合日本政府推广电动汽车的计划,东京电力公司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开发了适用于各种电动车的充电器。这种充电器可以在三种品牌的电动车上使用,能够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如果用户想驾驶一辆电动车出外远游的话,充电器能够在旅途中发挥重要作用,让行程变得更为方便。森建一称:“我们发现最好可以在办公室建设充电网络,这样的话有更多公司使用电动汽车,它们最后可以建设、共享这些充电器网络。”

  在日本,不仅中央与地方政府、企业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科技界也加入了进来。科研人员正在研发用太阳能,风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东京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建成了一座与iMiev相搭配的房屋,车主将iMiev与屋子中的充电器相连接,屋顶的太阳能发电板就会为车辆补足电力。但是,新兴事物总是伴随着不菲的价格,并且目前日本经济还没有彻底复苏,推广电动汽车难免会遇到挑战。作为日本第二大连锁超市,劳森连锁便利店之前对电动汽车抱有极大的热情,但如今正在重新思考自己的计划。东京电力公司表示,虽然计划购入3000辆三菱iMiev并且已经车商已经交付了300辆车,但还没有确定何时下一批电动车

  三菱汽车公司营销经理谷田部隆之表示:“一般来说,各大公司最初都有计划来购入电动汽车,但之后它们会更改方案。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会与公司进行磋商,确定它们是否对电动汽车有购买需求。一些公司并不会正式取消订单,但它们会要求得到更多的信息,或者是拖延订货时间。”(青桦)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