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技术体系创新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大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4日20: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吉利集团以“吉利战略转型的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企业自主创新工程”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企业自主创新工程”科技进步奖是我国面向企业,而不是个人或单项技术设立的最高科技奖项。吉利以近三年来创建的全新而完整的“技术体系”获此殊荣,标志着吉利技术体系得到了国家的高度认可,跃居我国汽车行业最高水平行列。

  一、吉利技术体系创新工程的具体内涵

  吉利技术体系创新工程是体系架构、运作机制、战略规划、人才工程、管理模式和知识积累等的全方位集成创新。

  (1)体系架构和运作机制创新。通过技术体系整合,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构建了由集团技术部(统一规划和管理)、研究院(研发大本营)和各基地技术部(质量改进与工艺改良)构成的三层架构的完整体系和运作机制。将全集团的技术力量统一起来,凝聚形成合力。

  (2)战略规划创新。吉利汽车研究院坚持“自主研发,广泛合作,掌控核心技术”的研发战略:在中国汽车业首次创造性地提出并推行了产品平台战略和通用化建设,完成了2015年吉利整车5大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40多款车型产品和相应动力总成的总体规划,在开发过程中,通过模块化、标准化和少件化设计实现通用化,以确保实现多快好省的产品开发;奉行“安全第一”战略,誓将安全性能打造为吉利的核心竞争力;奉行能源多样化战略,立足传统,储备未来。

  (3)人才工程创新。创建了中国第一家民办研究生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吸引了诸多业界专家、学者前来传经诵道;研究院建立了独特用人机制,设立管理、技术、项目和技能四条职业发展通道,吸引人才,容纳人才,保留人才。

  (4)管理模式创新。吉利汽车研究院通过推行矩阵式管理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09年以不足1300名设计开发人员承担了包括26款整车开发及预研在内的95个项目的开发任务。

  (5)研发管理创新。借鉴国际经验,吉利汽车研究院建立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吉利特色的国际化的产品开发流程,全面涵盖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和新能源技术开发等。同时,创立并推行独特的360°全方位项目评审机制,确保了项目进度和质量。

  (6)知识积累创新。吉利汽车研究院2007年编印了21册174万字的《吉利汽车技术手册》;2008年编印了9卷16册210万字的《吉利汽车设计和试验标准汇编》;2009年除编印了10册130万字的《吉利汽车设计和试验标准汇编(2009补充版)》外,还重点完成了6卷52册近7万页的《吉利产品开发流程》。同时,浙江汽车工程学院也编制了60册510多万字的教材。为构建百年老店奠定了技术基石。

  二、吉利技术体系创新工程的主要成果

  (1)研发能力迅猛提升。目前,吉利汽车研究院业已形成独立的造型设计、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试制试装和同步工程能力,完全具备了汽车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及新能源等关键技术的正向自主开发能力。

  (2)车型产品层出不穷。科学的产品平台规划与不断深化的通用化建设,不仅理顺了吉利产品序列,更使吉利新品不断推出成为可能。目前吉利汽车研究院已形成了平均每个季度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型的开发能力。2009年,吉利EC718EC718-RV、中国龙海景熊猫1.0升等车型成功上市。2010年,吉利还将有包括首款C级轿车、首款SUV、全新经济型轿车等在内的10多款车型投放市场。

  (3)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第一,“安全第一”战略硕果累累:吉利独创的BMBS爆胎监测与控制技术的重大突破,带动主动安全技术的全面提升;08年远景在中国汽车技术中心CNCAP第三方认证中成为自主品牌首款四星级轿车,09年仅为A00级别的吉利熊猫更是以45.3分的成绩,成为第一款自主品牌五星级经济型轿车,被誉为当之无愧的国内“最安全小车”。标志着吉利汽车安全技术领域进入先进行列。

  第二,保持动力总成自给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常规动力总成方面,先进的GeTec吉利节能环保高效发动机系列正在开发中,除常规汽油机型外,还包括小排量增压和缸内直喷机型,以及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柴油机,这些机型均可直接满足欧V排放标准,将在未来两年内陆续实现量产;同时在研的还有高效的双离合器变速器,目前样机已开发完成,正搭载于整车上测试。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以熊猫为平台开发的第一代基本型纯电动车、第二代高性能电动车,以及Plug-in、怠速启停等混合动力车型均将于年内投放市场。

  (4)科技成果节节攀升。近三年来,吉利的专利、论文、科技成果三大科技指标连年呈几何级数增长,且质量不断提高。仅09年一年,吉利集团就申请了922项专利。再以论文为例,09年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共录用吉利的论文达28篇,占年会论文总数的7%。

  2009年吉利获得的部分主要科技奖励包括①因建立吉利-同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产学研活动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这是我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②2009年在全国有575家单位参评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以82.5分排名83位。与上次评价相比,总分提高9.3分,名次上升181位;③“轿车被动安全技术研究及应用”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④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暨“第四届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大赛”中,吉利汽车研究院一举获得包括最佳设计团队奖在内的三项国家级大奖和两项行业大奖;⑤获省级企业研究院(吉利汽车研究院)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吉利汽车安全控制技术实验室)称号。

  三、吉利技术体系创新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大奖的意义

  与其它获奖单位多为某项具体技术或者依托某项技术搭建的研发平台获奖不同,吉利此次是以整个“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获此奖项,这表明吉利不是某项技术或某个产品平台,而是近三年来经过整合形成的、具备持续自主创新能力的全新技术体系本身,得到了国家和行业的最高认可。吉利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确保了企业战略转型的成功实施,对于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带动中国汽车工业共同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