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支持加大 2010中国车市面临更多选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9日07:3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蓝朝晖 钱瑜

  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要挑战的已经不再是量的增长,而是质的飞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2010年车市的关键词应该是:“更多选择”。

  去年国际车市萧条,中国车市却逆势暴涨,几乎让所有世界级的汽车巨头将目光紧紧盯住了中国,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发展计划。

徐长明称,这些跨国公司已经将中国市场摆在了首要位置,他们都在陆续专门针对市场开发适合中国的车。这样一来,中国消费者买车的时候面对的品牌、车型就会更多,也就是有了更多选择。

  去年国家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效果十分明显,今年,这些相关政策或是延续,或是继续加大力度。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全面清理涉及交通和车辆收费、减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汽车下乡补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业内专家们预测,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在2010年继续助推汽车市场发展。  

  购置税变化平稳交接

  去年国家针对汽车行业的一系列振兴规划中,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无疑是促使车市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全部汽车销量的半数以上,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高达85%。

  今年该政策延续执行,由去年的购置税减少至5%“变脸”为减少至7.5%征收,也就是说,上调50%执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表示,“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发挥的效果是心理作用大。使很多人觉得购车的门槛降低了,因此还会继续刺激一部分购车人”。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政策的调整表示了担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不仅对我国节能减排不利,对自主品牌发展也会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今年汽车销量总体增长。

  董扬称,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占销售总量40%还多,今年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后,对价格变化更敏感的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很可能受到冲击。

  与专家们的或喜或忧不同,经销商们反映比较平淡。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在京城各大车市走访后发现,对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大多数品牌的经销商普遍认为对今年车市影响不大。“目前我们最大的难点在于没有库存车,想买车的消费者只能干着急地等着。”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家经销商告诉记者,即便部分消费者对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存在“吃亏了”的心理,只要经销商采取“补税”的优惠方式,在货源充足的情况下,车市依然会恢复到去年年底火爆的水平。

  总的来看,2009-2010年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过渡交接较为平稳。目前车市上更着急的事情还是如何解决车辆供不应求的问题,对购置税的调整并没有太大影响。  

  “真实油耗”标识对销售影响不大

  元旦过后,很多到车市选车购车的消费者发现,在不少新车的前风挡玻璃上多了一张黄色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单。据了解 ,从去年底开始 ,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就开始出现在某些品牌的新车上,标识上准确标明了该车的市郊工况、市区工况以及综合工况油耗,同时还印有新车发动机号、整备质量等详细信息,关于新车的参数一目了然。

  这张标识单的出现源于去年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正式推出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该通告发布了105家企业、5923种车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故此被业界称为“真实油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对工信部此举纷纷叫好,而一些经销商也表示,“油耗透明”有助于汽车销售。“这些标识上的数据是源自工信部的最新检测数据,更让购车者相信和放心。”一位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对记者说,有了这个标识单后,消费者关于油耗数据“是不是真的”的问题几乎没有了。

  经销商们纷纷表示这张单子让他们“省了很多解释的口舌”。“多数购车者在买车前都会咨询身边的亲朋好友,询问包括油耗在内的信息。现在贴在车上的实际油耗数据,大家看过标识便一目了然。”一位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标识单上的油耗基本上处于消费者能接受的范围内,省了解释的时间,对卖车反而有帮助。  

  “以旧换新”预增50万辆

  对车市起到巨大影响的新车购置税调高2.5%后, 业内普遍对补贴增长了两倍的“以旧换新政策”予以了更高的关注。按照最新公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通知显示,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3000-6000元调整到5000-18000元,载货车、载客车和轿车,在报废换购中均可申请到相应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出现在2009年7月前后国家颁发的一揽子汽车“救市”计划中。虽然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拉动了新车消费十余亿元。但另有调查表明,该政策除了在北京等个别区域实施效果明显外,其他地区实施效果普遍不佳,车主不愿意报废旧车更换新车。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了解到,消费者们普遍反映补贴标准太低,导致大家的积极性不高。“去年的补贴最高才6000元,对报废机动车的刺激不大,也无法与卖到二手车市场的价格相比。”一位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经纪人这样说。

  对于2010年调整后的以旧换新政策,业内普遍表现出非常看好的态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调整之后,今年用于刺激以旧换新的补贴金额有50亿元,以每辆车平均补贴1万元计算,将至少刺激50万辆的新车销售。

  卓杰行二手车总经理邹强也认为,以旧换新政策调整后更加贴近市场的实际需求。大部分老旧二手车的市场价格不再高于“补贴+报废”的总价格,因此消费者“有利可图”,就会积极地参与到政策的执行中去。

  “与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二三线以下城市的刺激有所不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的较成熟汽车市场带来利好。北京等大城市黄标车总量一般比中小城市大,所以受益就相对大,车市的联动效应也会显现。”罗磊这样说。

    新能源车补贴渐近

  新能源车是近几年来汽车行业内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在今年已经实施或是显露端倪的一系列汽车新政中,新能源汽车扶植力度明显加大,也自然成为一大亮点。此前,有消息称,今年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将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试点私人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也对外表示,将在本月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

  此外,我国制定并发布的与燃料消耗量控制相关的标准和法规也已日趋完善,燃料消耗量申报、公告、标示制度已开始建立。去年7月,在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共同出席的会议上,原则通过了《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草案,并启动了与标准挂钩的财税政策的研究,今后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将与财税政策挂钩,以促进生产节能环保车型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央政府出台新能源车的相关补贴政策,是一个前瞻性的产业导向政策。“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政策出台是非常及时的,一个新生产业的发展,单靠市场和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国家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该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在中央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地方政府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各大车企推行新能源汽车计划时,几乎都伴随着当地政府的影子,地方高层频频出现在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个公开场合。 

  记者在东风本田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本田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近年来一直不温不火,本田也只控制在每年200辆的进口量。“如果没有政策补贴,就算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已经有了近5万元的优惠,真正购买者也很少,每家店每年能卖出10辆就不错了。”一家东风本田的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一位购买了丰田普锐斯的消费者认为,即将面世的补贴新政将能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瓶颈打开缺口,也让未来更多的私人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车有了期盼。

  对于新近荣登全球汽车产销状元榜的中国而言,如果在传统能源汽车领域无法很快赶超发达国家,那么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成为一种更为可行的选择。就像一位业内知名人士所说的那样,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都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

  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林程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虽然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跟国际上的差距不是很大,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林程说,“电动汽车是传统汽车的一个升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基础和提高的关系,但是我们不能等传统汽车成熟了再做,所以要有一个过渡阶段,这需要政府支持和老百姓提高意识”。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