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个惊人的现实:中国儿童乘车安全无保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9日08: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段娅珍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段娅珍)日前,记者在由好孩子集团、德国KIDDY集团、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上海大众等全球知名企业和机构自发组织的首届“关爱生命 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公益论坛上了解到一个惊人的现实:在中国,儿童乘车严重缺乏安全保障。

  

  惊人的死伤数字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发达国家对儿童乘车安全进行特别保护

  汽车是基于大人的特点设计的,儿童的身体结构和特性与成年人差异很大,对于身体承受能力更弱的儿童,特别是婴儿,要求约束住的是身体的更多部分,有时是身体的不同部分。所以,儿童安全装置对儿童来说就如救命的护身符,是非常必需的。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欧美等发达国家就开始了对保护儿童乘车安全课题的各项研究。据介绍,汽车使用儿童专用的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儿童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伤亡的比例从11.5%减少至3.5%,其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最为关键的安全装备。因此,这些国家大都制定了相当严格的法律、法规、行业准则对其生产和使用进行指导和规范。  

  目前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新加坡、韩国、台湾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同时由于儿童安全座椅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关系到其对儿童的保护作用,因此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相应的标准。  

  中国家长对于儿童乘车安全实际处于无意识状态

  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调查发现,儿童乘车时,有45%的家长采用自己看护或怀抱,这一不正确的保护措施。另据专家披露的数据显示,84.5%的家长没有为孩子专门配备乘车安全装备;24.8%的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知识毫不了解。很多家长主观地认为,把孩子尤其是婴儿抱在怀里最安全。记者对部分车主进行了简单采访,在近十名有车族里,竟然没有一名车主购买过或使用过儿童座椅。一名6岁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实际上也想过购买儿童座椅,但市面上要么儿童座椅太少,要么就无处购买,所以经常抱着侥幸心理让孩子乘车。但大部分车主都表示,根本不知道孩子还有安全座椅。有人士对此指出,绝大部分家长习惯把婴儿抱在怀里乘车,这是非常危险的举动。  

  与会发言代表,好孩子集团负责人谈到目前常见的儿童乘车错误有:1,大人抱着。首先,撞击时大人会迅速松开手保护自己,这是人的本能反应;其次,根据汽车撞击测试,时速40公里行驶时急刹车,几公斤重的婴儿“体重”猛增为110公斤,大人根本抱不住。2,系安全带。安全带示给大人使用的,由于孩子的身高问题安全带极易导致窒息。3,坐前排。安全气囊正好对着孩子的脸部,汽车撞击时会导致儿童窒息。  

  中国产品标准缺位,市场产品良莠不齐

  是否有意识的家长买了汽车安全座就大大改善儿童乘车安全呢?在中国,这个答案是不肯定的,要看消费者的运气,看他们买的产品质量。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现实是:欧美市场的绝大多数婴儿汽车座产品都是由类似于好孩子集团这样的中国企业生产的,但中国却没有自己的产品标准。  

  由于中国缺失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的行业标准、法律和法规,这造成目前中国的汽车儿童座椅行业处于无序的管理状态,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汽车安全产品良莠不齐,大量劣质产品充斥市场,即使有意识的消费者买了汽车安全座产品往往是不合格的,一个不合格的产品往往起反作用,加大伤害程度。目前市场上合格的产品基本来自于长期为欧美市场制造汽车座的中国企业或者欧美企业,他们都有完善的产品测试系统,严格按照欧美产品标准生产。  

  本次在京召开的首届“关爱生命 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公益论坛,有3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论坛由好孩子集团、德国kiddy、上海大众、全球儿童安全网络组织(Safe Kids Wordwide)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自发创办。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多家企业将在今后陆续推出一些列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积极关注儿童乘车安全;提高全民儿童乘车安全意识,实现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