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二辆车购买量快速上升 车主多为女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1日1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综合报道

  “现在我和老公谁都离不开车子。”在杭州一高校工作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要接送孩子上下学,而在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工作的先生每周要到全省各地做咨询。于是,上个月,他们花了30多万元买下了一辆新君越

  杭州有多少有车家庭购买了第二辆车?这几天,记者对此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已经有12%的有车家庭开始拥有第二辆车,而第二辆车大多数是家庭女主人的需要,难怪有专家表示,女性已成撬动家庭第二辆车的有力杠杆。

  第二辆车购买量快速上升

  “今年来,购买第二辆车的车主越来越多了。”一提及第二辆车,金丰丰田总经理叶晓毛就忍不住一脸喜色,“我们店里的车主中,换购和增购的比例占到40% 了。”据他介绍,一汽丰田的车系中,越是高档的新车,车主换购和增购的比例就越大。像花冠威驰,被选为第二辆车的比例小一些,而购买锐志的,换购和增购的比例就急剧攀升。

  在人们的心目中,中高级车豪华车,往往是家庭收入到达小康后的选择,这不仅有关面子,更有关生活品质。原本家中有辆飞度的汪女士,近年来家庭收入增长迅速,买了新房还有余钱,西博车展期间,汪女士和先生一起看车,对50多万元的凯迪拉克新SRX怦然心动,随着提车时间的临近,汪女士和先生高兴得看到朋友便报喜讯。

  “在我们的客户中,几乎100%是第二辆车。”浙江米卡迪总经理张建业表示,这是凯迪拉克车价决定的,40多万元至100多万元的车价,加上它富有个性的定位,也就使它更多地成为有车家庭的第二次辆车。他表示,购买家中第二辆车的车主,有的是丈夫买给太太的,如他们卖出的不少红色凯迪拉克,就多半是丈夫买给太太的。有的是为人父母的,本来已经有一辆车,再买一辆车给孩子。

  但对年轻家庭来说,情况就有所不同了。记者在长安杭州祥通遇到一位开着宝来的男士张先生带着年轻妻子来选车,张先生说,家在滨江,两人只有一辆车很不方便,但他们同时要月供房子,就决定选辆实惠的两厢长安悦翔给老婆开。杭州祥通总经理周大密表示,第一辆车大多是男主人开的,买第二辆车往往是为了妻子,他们的组合有着互补性,如原来已有较好的中高级车,第二辆车往往会考虑省油和实惠的小排量车,而原来家中有经济型车的,第二辆车往往会选择更高级别的中高级车SUV等。

  第二辆车的主人多为女性

  一项权威调查就显示,接近半数的被调查者把拥有汽车视为改变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71.2%的被调查者将换车周期锁定在3至5年。私家车大规模衍生是在2003年,以此推测,今、明两年,车市将迈入换车的高峰期。

  上周,本报联合多家4S店,通过电话、网络、路访等形式对200位车主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12%家庭已经购买了第二辆车;准备在明年或未来一段时间内购买第二辆车的被调查者为14%,而9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只要条件允许,将考虑购买第二辆车。

  北京与上海等城市的“有车族”中,13%的家庭已经拥有了第二辆私家车。记者在采访和调查中发现,在表示要换车的杭州车主中,有三成受访者表示选择6万至15万元的车型,四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15万到30万元的车型,还有三成受访者表示会选择价位在30万至50万车型,其中合资品牌是车主换车的绝对首选。

  家庭收入的提高是促进全省居民购置家庭用车特别是购买第二辆车的主要原因,而购买第二辆车的主要是女性。新华信调查结果就显示,女性车主的比例已由2003年的25.4%升至2007年的32.9%。而步入2009年,女性车主比例已上升到四成以上,中国女性购车比例已超过欧美国家,成为国内车市的中坚力量。

  长安杭州祥通总经理周大密表示,目前两厢小轿车、SUV、小轿跑等个性化车型特别受女性青睐,在他们店这个月卖出的数百多辆轿车里,众多两厢长安悦翔就是女性车主选购的第二辆车。

  买第二辆车多选非主流

  确实,“换车了吗?”有车族碰面问候的第一句话,不知不觉中已经换了新词。

  据杭州多家汽车经销商介绍,家庭选购第一辆车时,一般属于实用消费,多选择10万以内的款型,同时,消费者考虑最多的用途就是“代步”以及“练手”。但在选购第二辆车时,车主考虑的车辆用途有了明显不同,这时的车主更懂车爱车,属于个性消费,众多的时尚车、跨界车、SUV等成为首选。

  同时,选购第二辆车时,不少车主已成家立业有了孩子,父母也老了,因此第二辆车除了考虑代步外,还要照顾全家老小的乘坐感受。再者,经过第一辆车的“练手”后,车主驾驶技术有了一定提升,因此希望第二辆车能有更多的驾驶乐趣。这使得一些原本在市场“主流”之外的车型开始销售转旺,如近年来众多的SUV及运动型车走俏市场,就是一个明证。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男性车主选择第二辆车一般会要求比第一辆车更高档、体面一些,这也是男性车主经过几年打拼后“水涨船高”的心理诉求。当然,他们购买第二辆车并不全为自己。在受访者中,有41%的车主表示,添置第二辆车是为了老婆。即使是准备购买 SUV以作休闲时用车的男士,也多半是因为老婆有用车需求,买新车后可以将自己原来的车送给老婆。

  第二辆车的三个选择

  选择一:小车

  由于女性是家庭第二辆车的真正需求者,而女车主多喜欢享受开车时周遭惊艳追逐的眼光,她们更注重外观、色彩和造型,有个性的小车和炫酷的时尚车型正是她们的所爱。

  热门车型:SPARK、QQ、福克斯两厢伊兰特SPORTS、克莱斯勒步行者、酷派奥迪A4甲壳虫等。

  选择二:SUV跑车

  将原来的老车送给妻子使用的男车主,第二辆车的选择往往更注重个性和驾驶乐趣,首选车型常是SUV跑车

  热门车型CR-VRAV4大切诺基奔驰GL宝马X5XC60、全新SRX法拉利等。

  选择三:MPV

  不少恋家的女车主,当需要家里有第二辆车时,首先便会想到除了自己的三口之家,有时还要带着双方的父母出游,因此,对恋家的女性车主来说,7人座多功能休闲旅行车正越来越多地成为不二选择。

  热门车型:7人座多功能休闲旅行车,如佳乐途安奥德赛瑞风通用GL等。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