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好本地市场发展 中山车商不愿外市掘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2日07: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潘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商看好本地市场不愿出去

  1月10日,由中山中裕丰田投资建设的河源首家一汽丰田4S店正式开业,这是中山本地车商首次到外市汽车市场掘金。中山不乏实力的车商,像创世纪汽车集团旗下有7家4S店,三联有5家4S店,富茂集团有3家4S店,中裕丰田有2家4S店。从经济实力和管理经营的能力来说,中山的车商是早就有能力走出中山。

  那为何今年才有中裕第一家走出去,究其原因,中山车商比较保守是一方面,中山车市的潜力还没有被完全挖掘,也是车商不愿分心的原因。

  现状:多数车商没有扩张计划

  虽说相比中山汽车市场,还有不少周边市的汽车市场是很有开发价值的。不过中山多数车商都没有走出去的计划,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深耕中山车市。中山三联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丽思告诉记者,“三联在中山有自己的想法,现在南区正在规划汽车城,而且今年很多汽车品牌对经销商会有重新选择的机会,如果条件成熟,三联不排除再拿一线品牌来做,同时也可以在南区汽车城拿一个大展位,来做三联汽车展示厅。”

  东风日产众杰店属于永怡集团,该集团同时还涉及多个行业,为何没有走出去开店,吴灏表示,“永怡集团目前致力于房地产行业,重点没有放在汽车行业。”而中山市富茂汽车集团董事长陈伟纳表示,中山富茂汽车集团今年还没有走中山去拓展的计划,“富茂集团主要都是以经营二线品牌为主,我们会在中山北部重镇小榄会有拓展的计划,预计会拿一个大的展厅,来做卖场,初步是以销售为主。”

  “我认为中山的中低端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中山伟钊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伟钊告诉记者,伟钊是以经营中低端车型为主,我们的品牌在这个价位还是很有竞争力。

  探因:中山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据了解,2009年中山新车上牌注册数量达到44759万辆,同比2008年的3.7万辆,增长21%。同时,2008年、2009年中山新开了多家4S店,雷克萨斯、进口三菱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广州本田、东风风神、比亚迪等涵盖高中低端不同的市场定位和需求。随着汽车市场的火速升温,新的汽车品牌4S店也遍地开花,中山整个汽车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吴灏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珠中江年票互通,这对于粤西的市民来说,在珠中江随便哪个地区买车上牌的影响越来越小,所以经销商也没有必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之下走出去,在经销商的利润还能够保证,经销商的生存还没有收到严重的挑战,所以汽车经销商也不想贸然到一个相对陌生的二、三线城市,接受挑战。而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二部区域经理徐凌晨表示,“中山是广东粤西地区最好的市场,无论是销售量还是上牌量,珠海和江门没有办法和中山的市场比。”

  没出去与起步晚有很大关系

  说到中裕丰田最终走出中山,除了中裕丰田看重河源潜力比较大的原因以外,也有其他车商分析还有其他因素。

  中山三联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丽思说,“目前中山的广本、丰田日产、东本等都有数家的4S店聚集。丰田的政策和日产的政策不一样,不论本地经销商做得多么成功,丰田厂家都不允许该经销商在同一地区开两家4S店,这可能是中裕丰田走出去的原因之一。”

  中山市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本土的汽车集团没有走出去的原因,我想保守是一个方面,另外跟中山的汽车经销商起步晚也有很大的关系。另外,走出去开拓不仅有管理经验和团队就可以搞定的,也不是有市场就可以做的,资本的积累需要一个过程,对外在市场环境的了解也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