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巨头牵头 汽车业"低碳时代"悄然到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07:4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传统能源越来越趋于紧张,为顺应节能环保的大势,各国政府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新能源产业作为刺激经济走出危机的契机,将新能源产业从酝酿期推向了加速期的临界点。

  全球汽车业的“低碳”时代正在悄然来到。

这一点,从近日的北美车展上可以看出端倪,占地3万7000平方英尺的“电力道”主题展场,包括国际巨头在内的几乎所有参展的汽车品牌都展出至少一辆即将面市的电动车或概念电动车

  ■新能源技术创造“低碳”生活

  目前,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日益严重,人们越来越关注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而以传统能源为动力就是造成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二氧化碳减排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一些厂家很早就开始推出新能源车、混合动力等新技术,业内人士也认为,豪华车低碳化等渐渐成为未来的典型特征。

  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石油消耗的57%将发生在交通领域。另有数据表明,一辆车年平均耗油约为两吨,每年排出的二氧化碳大约为5000公斤,同时产生其他大量有害气体。

  中国目前人均汽车拥有量仅为世界水平的三分之一,但年耗油量已经接近全国成品油总量的60%。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和油耗水平,我国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突破1.5亿辆时,年耗油量将突破2.5亿吨。汽车的排放已成为了气候变化不可承受之重。

  如果汽油车和柴油车仍占产业主导地位,而没有革命性的节油环保技术出现,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对中国的能源和环境将带来巨大压力。根据研究机构麦肯锡的报告显示,中国到2030年将需要进口62亿桶石油解决汽车燃油问题,并因此产生占世界乘用车20%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时低碳汽车的应运而生,或许能为我们提供解决巨大市场需求与严峻能源环境约束之间矛盾的机会。

  研究表明,新型动力技术可以大量削减碳排放。同时,电动汽车在降低油耗和节约成本方面比其他技术更胜一筹。低碳技术将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消费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绿色汽车技术的发展就有了更多的依据和背景。

  ■中国和发达国家站在相近起跑线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认为,其实汽车工业的责任不仅对整个低碳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低碳产业发展中的主角,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不断扩张,意味着汽车的动力发生了变化,能源方式的变化可能成为汽车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性标准。“我们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与质量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但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和发达国家站在相近的起跑线上,这最有可能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壮大的机遇。”国际气候组织中国区总裁吴昌华表示。

  根据科技部的规划,到2012年国内将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新能源汽车。如果按汽车年产1000万辆计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100万辆。这不仅意味着节油7.8亿升,减少230万吨二氧化碳、7800万吨一氧化碳和780万吨碳氢化合物的排放,更意味着500亿元~1000亿元的整车销售收入。并且,年产1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还将带动325亿元~650亿元的上游产值和1315亿元~2630亿元的下游产值。

  2009年,产业界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认同度明显提高,投入猛增,随着产业链上各家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投资力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条件已愈发成熟。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低碳燃料汽车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跨入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