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杰出技术营销:宝马 低碳时代的巅峰对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09:5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孔德洁

  在可持续发展的大潮流,面对环境恶化、资源枯竭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汽车生产商将节能减排提升到战略层面。一贯倡导驾驶乐趣的宝马,也不得不顾及中国消费者钱包和心理的感受。

  宝马的技术优势一向是其最大的王牌,其营销策略与技术领先也密不可分。

从三年前宝马提出“高效动力”哲学,到今天节能减排措施落实在宝马各主力车型,低碳时代的宝马始终坚持经济环保的高效理念。

  绿色动力

  早在2006年宝马创新日上,BMW集团董事会成员布科哈特·古舍尔教授就阐述了 “高效动力”(EfficientDynamics)战略,该战略宣称宝马将解决更高性能和更低油耗之间的矛盾。通过技术创新,协调驾驶性能、耗油量以及车重之间的矛盾。

  要达成这个目标,宝马要在技术上完成动力传动系统优化、轻量化、混合动力和改善空气学动能等的系统研究。

  当然,宝马几年努力取得的成果显而易见。

  2009年6月23日,在德国慕尼黑研发总部旁,宝马空气动力测试中心正式落成。该测试中心投资超过1.7亿欧元,历时3年建造完成,是世界汽车行业中最现代的空气动力学测试中心,研究改善汽车性能与效率,同时提供更好的行驶稳定性。

  同时,在最能代表宝马创新能力和品牌号召力的旗舰车系——宝马7系身上,可以看到宝马在绿色动力上的成果。

  在中国上市一年,全新BMW7两款汽油发动机表现出色,其采用的双涡轮增压技术代表了宝马发动机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BMW750Li搭载的全球首款双涡轮增压8缸汽油发动机,能提供与当前12缸发动机相同的动力,是目前全世界上效率最高的8缸发动机;而BMW740Li配备的动力最强劲的双涡轮增压直列6缸发动机,也实现了8缸发动机提供的动力和性能表现。

  另外,高精度直喷系统同样是高效动力的一项创新科技成果。它确保了汽油的高效利用,从而使得全新BMW7在日常行驶中的燃油消耗量和排放量再次显著降低,动力性能明显改善。

  汽车的每一千克重量都会对油耗有着直接的影响,如何减重体现在新一代7系上的是铝制轮毂,轻质铝合金的双横臂结构前悬架,镁铝合金制造的汽缸盖,全铝材质的曲轴箱等等。轻量化技术处理的全新BMW7,仅铝制车身一项就减重7千克,整体自重较上一代车型降低22千克,有效地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节省油耗和降低排放。

  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效动力是宝马在整个车系的战略。宝马始终将动感放在首位,而同时宝马一直致力于油耗和排放的降低,这是高效动力的战略。随着更多宝车型进入中国,高效动力战略也成为中国市场的营销战略。

  据悉,宝马今年将会有两个混合动力车型在国内上市:一个是BMWX6ActiveHybrid高效混合动力车,一个是BMW7ActiveHybrid高效混合动力车。

  华晨宝马营销总裁戴雷博士称,宝马集团的中期目标是进一步发展混合动力等创新技术,而长期目标则是用氢能作为可替代能源解决未来世界的机动需求。

  官车的机会

  政府公务车采购向来是社会话题的敏感地带,同时也是汽车企业争相夺取的阵地。过去在老百姓眼里,官车却与“车大”、“排气量大”画上了约等号。事实上,官车采购根据级别有严格的排量标准。

  2009年华晨宝马入选政府公务用车采购名单,虽然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网络大片褒贬,但宝马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的努力确实得到认可。

  在中国,官车长期是奥迪的天下。在宝马看来,高效动力的品质和节能环保的设计支撑下的宝马品牌,也足以满足中国政府公务车的基本需求。

  通过技术改进,从1995年到2008年,所有BMWMINI品牌汽车在欧洲的油耗平均下降了25%。在欧洲,仅2008年一年,效能提高后的BMW车型的总耗油量比2006年减少了约1.5亿升。

  入选政府采购名单,意味着企业要不断降低产品排放,保护环境,其具体车型入选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

  华晨宝马营销总裁戴雷宣称,宝马是全球唯一一家将众多环保科技全面应用到所有车型上的汽车制造商。从强调运动和操控的BMW3,到为中国市场夺身打造的BMW5长轴距版,华晨宝马在中国市场目前共推出了16款不同配置和排量的BMW35系车,能够很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当然也包括政府用车的需要。

  文化路线

  2009年BMWMINI品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总销量达90536台,同比增长38%,增幅远高于高档车市场平均增幅。同时,公司销量全面增长,BMWMINI品牌均纷纷刷新销量纪录,无论是国产车型还是进口车型,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销量傲人,产品体系不断更新,高效动力战略也在稳步推进,除此之外,宝马还想在文化路线上有所改变。

  说起别出心裁,MINI的特色自然不用说,为用户定制独特外观早已成为MINI品牌的特色之一。对于特别版,作为高端车市场领军者的宝马也不示弱。

  2009年9月,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宝马集团推出了“全新BMW760Li中国60周年庆典版”。此款车是在全新BMW760LiIndividual(个性版)的基础上,融入传统中国元素而专门定制,极具中国特色。

  此外,宝马中国对中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颇为积极。为人熟知的“宝马中国文化之旅”用实际行动抢救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恢复文化生态,并呼吁全社会保护传统文化,收获业内诸多赞誉。

  2008年6月5日,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联合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携手中华慈善总会,设立了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宝马中国还将第一辆全新BMW730Li轿车的销售所得101.8万元,捐赠给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会,支持中国的教育和文化项目。

  在“宝马X之旅”活动中,随着“X之旅”的进行,每行驶1公里,宝马就捐赠10元钱,为当地贫困小学建立爱心图书馆。2009年的BMWX5之旅,宝马捐赠58万元,在新疆地区建立了20个宝马爱心图书馆。

  宝马中国区总裁史登科博士说,力量总是与责任相伴而生。热衷文化、公益不仅仅是责任,宝马更希望改变的是“宝马=富家子弟”的文化暗指和旧识,还原宝马在世界汽车格局中的真实本色。

  杰出技术营销

  宝马高效动力推广

  >>点评

  在全球低碳、环保的大背景下,一直以汽车技术引领者自居的宝马面临更大的压力和责任。其要在坚持高动力性能的基础上,实现节能环保,并且与未来接轨。这就是宝马高效动力战略的由来和不同之处。

  要外界接受高效动力的说法是长期的过程,为此宝马展开了一系列的营销活动,这些活动多是以体验为前提的。显然,宝马达到了预期目标,其高端的7系热销就是一个佐证。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