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上海车险业务承保利润率为-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6日11:39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徐静

  记者从上海保监局获悉,日前,2009年产险公司承保利润5945.25万元,承保利润率为0.53%,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费用率33.06%、综合赔付率62.31%,比2008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5个百分点和13.5个百分点;车险业务承保利润率为-6.02%,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9个百分点。

上海产险市场成功实现费用率和赔付率双降目标,整体扭亏为盈。与此同时,产险业务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非车险业务占比43.51%,责任险、船舶险作为上海优势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增速分别达到17.91%和13.90%。

  其中,不少产险公司也实现扭亏为盈。如中华财险上海分公司2009年扭亏为盈,去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04亿元,经营利润达到1065万。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险公司经营好转一方面是因为去年监管部门对不理性竞争的监管日趋严格,另一方面,不少财险公司也开始深入转变经营思路,强调以效益为中心,从“偏重保费规模”向“承保有利润”转型,甩掉了不盈利的高风险业务。

  三大产险巨头的市场份额和排名也有所变化。人保产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占上海产险市场的份额分别为25.11%、17.68%、16.62%,和2008年的24.71%、17.20%、12.08%相比,人保、太保的市场份额所有下降,平安则上升了4.54个百分点。平安产险在全国市场份额占比增长至12.86%,跃升为全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

  据了解,平安产险累计保费收入384.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43.9%,其中车险保费收入达到296.01亿元,同比增长52.7%,市场份额达到13.7%。可见,“得车险者得天下”的局面还是没有改变。而电话车险则是平安的主要增长点。据平安电话车险新闻发言人卢金胜介绍,2009年4月,上海分公司的电销中心平均每天呼入电话近400个,11月份平均每天800个,12月则超过1200个。目前,平安电销车险占到其个人车险业务的比例已从2008年的10%提高到15%。

  业内人士表示,产险公司以高成本为代价抢占市场份额的方式已经不能延续。为了提高经营效益,必须对高费用成本的销售渠道进行调整。电销这一新渠道正以其低成本、低价格的优势强力冲击着车险传统销售渠道。目前,已有十多家产险公司相继开展电销车险业务。有专家预计,5年之后,电销渠道将占据车险市场至少三成份额。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