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主动抑制汽车消费 北京鼓励外地顾客来购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7日07: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贾婷

   ■大型活动结束后 北京的消费指标会不会下降?

  ■车市消费与公交出行的矛盾如何协调?

  ■商场返券消费回潮 政府会如何应对?

  服务业是第三产业的核心,更是一个城市经济是否繁荣的最直观的指标——为了实现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扩大消费需求被列在首位。

启动内需不是空话,消费拉动大有“文章”。昨天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小组审议间隙,身兼全市消费经济工作主管领导和消费经济专家的程红副市长对今年北京的消费新增长点一一进行了解读。

  消费增速可能放缓但不会下降

  记者:北京已经连续两年在城市消费总量上超过上海,主要原因是什么?

  程红:2008年,北京消费总量达4500亿,领先上海30亿左右。2009年,北京市消费总量一跃达到5300亿,遥遥领先上海136个亿。去年一年指标拉开的特别大。应该说,这两年来,奥运和国庆两个重大的活动对北京的城市消费拉动非常大。

  记者:今年两大活动都结束了,北京的消费指标会不会下降?

  程红:下降应该不会,但估计增长速度会略微放缓。不过,今年的汽车消费和家电消费预计还会大幅增长,因此消费量继续增加不成问题。

  消费增长点正在发生变化

  记者:为什么您对北京的消费增长这么有信心?

  程红:北京已经进入了消费新阶段。首先,北京城镇居民的收入在逐年增加,同时社会保障体系又是全国最完善的;其次,北京的消费环境在经历了奥运和国庆后大有改观,使得消费总量持续攀升,预计在将来的几年中还将稳步推进。

  另外,北京的消费增长点也在发生变化,一方面外来人口的消费在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农村的消费也在稳步上升。在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刺激下,去年农村人口的消费比重达到了总额的15%,这个数字还将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还将不断攀升。

  记者:对于北京老字号的保护今年有没有新的扶植政策?

  程红:我们今年对北京传统老字号的扶持主要是鼓励其在新兴的商业地区落户。比如,外国人最常光顾的秀水市场,现在就有近20家老字号,老字号去了后丰富了秀水的功能,从购物到餐饮一条龙服务。

  另外,在销售方式上,以前老字号单纯是销售,现在鼓励其连销售带定制,定制是高附加值的服务。在秀水的一些老字号商户,定制现在是那里业务最大的一块,很多国外友人,包括政要,一订就是十几套。今年让商务部门还跟区县再碰,按人文北京的要求,增加一些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文化和商业旅游相结合的老字号店面。

  鼓励外地顾客来京购车

  记者:去年本市的车市十分火爆,但同时政府又在倡导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种环保的出行方式,并建设了多条地铁轨道。在这种局面下,请问市政府对未来的车市持什么态度?

  程红:去年北京的汽车市场卖出了100万辆汽车,有七成汽车留在了北京,有二成到三成的汽车流向了周边省市。市政府不会出台抑制汽车消费的政策,但会加大鼓励外地人来北京买车

  当然,北京的购车会与不断拥堵的交通状况形成矛盾,因此还是要鼓励公交出行。

  今年严打新型消费返券

  记者:目前商场购物返券又有了死灰复燃的现象,今年政府对此有何举措?

  程红: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特别是一些新式的如购物卡积分的返券方式,如果这种方式是正常的商业回馈是无所谓的,但如果是变相的商业欺诈行为,政府会加大打击力度。

  记者:去年为应对经济危机,各区县政府发放了消费劵等鼓励市民消费,今年这种政策是不是还会继续推行,市里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程红:发放消费券主要是各区县政府的措施,市政府要做的是为消费创造条件,但不会发放消费券。扩大消费还是交给市场调节最为合理。

  大商场建设侧重新城区

  记者:今年市政府提出重点发展通州等几个新城区,但目前这些地区的商业购物环境与中心城区还有很大差距,如何统筹协调?

  程红:为了配合新城发展,今年商业设施还将大量进驻新城,目前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大型综合性商业,这些商业不仅能服务周边百姓,带动消费,而且能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所以政府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并积极为这样的商业落地提供便捷。目前日本的永旺集团正在与通州区积极协商。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