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北京到比利时的冲动 海外并购何以回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7日07:5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现在徐和谊可以窃笑了。

  2010年1月21日,欧宝汽车就关闭比利时安特卫普工厂举行了发布会。这家汽车制造商新任总经理Nick Reilly将此称为“残酷的现实”。

作为通用重振欧洲业务的一部分,削减成本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2010年,通用汽车将在欧洲削减8300个工作岗位。其中,安特卫普工厂雇用了2606人,约占通用欧洲工人总数的5%。接下来,欧宝将在德国再削减4000人。

  在欧宝做出这一决定之前,工会组织已经得到了部分消息,安特卫普的工人已经举行了罢工活动,他们阻止驶下流水线的汽车被开走。原本工人希望知道,欧宝会否关闭工厂,以及通用的真实目的。正式的消息发布,激怒了更多的工人。由于欧宝德国的工厂也面临同样的遭遇,所以在安特卫普工人罢工的同时,欧宝德国的工会称:“欧宝此举即是向欧洲工人宣战。”既然如此,“工会将与通用汽车斗争到底。”

  安特卫普工厂建于1924年,主要生产欧宝品牌的车型。2009年,该工厂共生产了8.89万辆汽车。它见证了通用汽车欧洲的部分征战历程。值得一提的是,在安特卫普为通用汽车生产汽车的过程中,它还在1925年4月2日为通用生产过雪佛兰品牌的汽车。现在,雪佛兰通用努力打造的全球化的品牌。

  在工会工人的抗议声中,欧宝给出了更残酷的事实。2010年,欧宝所倚重的西欧市场将继续萎缩,与2009年相比,市场总销量将下降150万辆。与2007年相比,这一数字为400万辆。这样的事实反映在欧宝身上,则是其产能过剩了。根据这一预测,欧宝需要削减20%的生产量。这是通用欧洲累积已久的弊病,金融海啸让这一问题变得尤为棘手。

  仅就安特卫普工厂而言,与实际的市场需求相比,其产能一直处于较高的饱和状态。2007年,其产量为19.63万辆,过剩比例为65%;2008年,其产量为13.24万辆,过剩比例为44%。如果走得更远一些,早在2003年时,这个工厂的产量高达25.42万辆。在一定程度上,安特卫普工厂的状况代表通用汽车在欧洲的窘境。

  所以,当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后,如何处置欧宝等在欧洲的汽车资产,成为通用汽车的必选项。出售欧宝等欧洲资产,成为通用的一项重要选择。在这一过程中,徐和谊所领导的北汽集团曾介入其中,希望通过这一收购为自主品牌铺路。

  不过,在徐和谊的团队与欧宝接触之前,欧宝汽车的工会已经举过反对牌。但这起收购是徐和谊与北汽集团奉命行事。当然,其所为何人之命,各方都没有提及。可以肯定的是,此命令为政府高官之命。

  由于欧宝通用汽车着实重要,这一品牌可以确保通用在欧洲的发展,特别是在西欧市场。以销售量统计,通用汽车在欧洲销售的73%均源自欧宝。与此同时,欧宝的研发中心还承担了雪佛兰品牌部分产品的研发。卖掉欧宝,等于通用汽车推出了欧洲市场。因之,后来通用汽车毁掉与麦格纳和俄联储银行的交易意向,继续运营欧宝。如此,才有了现在的罢工之事。

  如若北汽集团没有从欧宝的收购中退出,那么现在被安特卫普工人“围剿”的当是徐和谊与北汽集团。面对这样的状况,徐和谊会用怎样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的状况,徐和谊不会在中国看到。欧洲汽车工会的力量,绝不亚于整车制造商投资人的力量。而在中国,与股东的强势相比,汽车工人处于相反的位置。

  其次,在盘活欧宝的过程中,北汽集团是否有能力如通用一样削减成本,同时能保证将欧宝品牌的技术与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相嫁接,值得推敲。现在北汽集团正在把萨博的技术转移到北京牌汽车的生产中,它可以部分的检验这种嫁接能力。

  与世界范围的汽车整车制造商相比,中国汽车缺乏在国际市场运作品牌的经验,仅凭“走出去”的冲动无法保证中国汽车能在跨国收购后获得等值的投资回报。更遑论羸弱的北汽集团。虽然北汽最终从欧宝的收购中撤出,但对于中国汽车而言,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起由行政命令发起的收购。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