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沃尔沃2月8日摆喜酒 聘礼15至18亿美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7日08: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农村青年”吉利汽车迎娶“电影明星”沃尔沃的婚礼正日益临近。据了解,双方最快将于2月8日“摆喜酒”。届时,吉利汽车福特汽车签署最终收购协议,并计划5月底完成沃尔沃轿车公司相关资产的交割事宜,而迎娶聘礼在15亿~18亿美元之间。

  吉利汽车集团沃尔沃收购项目负责人袁小林日前透露,正与福特汽车进行最后谈判,正在确定收购的最后法律文本。随着双方谈判更趋融洽,双方有望提前至2月8日签署最终收购协议。那么,业界关注的吉利迎娶沃尔沃的“聘礼”究竟是多少呢?有可能在15亿美元至18亿美元之间。

  为分散风险和筹集资金,吉利汽车集团拟组建合资公司,以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其中民营资本、国有资本作为小股东;吉利汽车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持股约80%。也有消息称,为了此项收购,吉利控股将设立一间特殊的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占51%股份,中资占49%,外资股东主要为吉利在香港的公司和有关海外战略投资者。不过这些消息目前都未得到官方的确认,一切需等到签署正式收购协议后才能知晓。

  在收购资金方面,目前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将牵头组成了银团,为李书福的此次并购提供五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国内外的数家投资机构都参与了并购,由中国银行牵头组成了并购贷款银团。此外,由瑞典当地政府担保,欧洲的几家国际银行也参与了收购出资,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现金流短缺问题基本得以解决。

  据透露,在交易完成后,包括总部、生产设施以及研发中心在内的沃尔沃的品牌和运营仍将留在瑞典,吉利将会保持沃尔沃豪华品牌的核心定位,并逐步提升其在新兴市场的销量。吉利还将在北京建立沃尔沃主要生产基地,吉利计划北京基地的规模逐步达到年产30万辆沃尔沃系列整车,五年内全球生产目标增加到年产90万辆。吉利汽车计划收购沃尔沃后2011年可实现盈利,2015年实现利息税前利润7.03亿美元。

  数据显示,沃尔沃2008年销量35.9万辆、销售收入147亿美元(约合1000亿元人民币)。不过,由于亏损严重,福特不得不狠心卖掉沃尔沃。在2009年前三季度,沃尔沃运营亏损7.3亿美元,占福特全部亏损的56.2%。相对来说,吉利2009年销量仅33万辆,销售收入165亿元,收购沃尔沃俨然“蛇吞象”。至此,这场中国汽车业目前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有望最终在虎年春节前瓜熟蒂落。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