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儿童乘车安全评价标准已纳入C-NCAP评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8日08:4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超

  当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儿童乘车安全无疑成为每个家庭都关注的问题。随着新版《C-NCAP碰撞规则》本月开始正式实施,新规则首次将儿童乘车安全评价标准纳入C-NCAP评测体系。

  增加了儿童乘车安全的新标准,对当前车市有何影响、对消费者又有何指导意义?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总工程师、C-NCAP管理中心试验评价部部长刘玉光。

  ■对儿童及儿童座椅保护是否有效

  影响儿童约束系统评价

  刘玉光告诉记者,新版C-NCAP主要变化在于正面碰撞中增加儿童约束系统评价,侧面碰撞中增加第二排乘员保护评价,并对个别加分项进行了调整。其中新版C-NCAP对儿童保护的评价,主要是针对车辆本身对儿童及其儿童座椅提供保护是否有效进行评价。

  具体来说,就是要求车内用于固定儿童座椅的安全带或ISOFIX装置不能失效,这无疑大大强化了原本被忽视的儿童安全配置的有效性,新版C-NCAP对拥有ISOFIX装置的车辆有0.5分的加分鼓励,旨在促进车辆ISOFIX装置配装率的提高。对于那些目前还没有配装ISOFIX装置的车辆,适用新版规则后,碰撞成绩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

  ■ISOFIX装置

  将促进儿童安全座椅普及

  什么是ISOFIX装置?大家都知道,目前儿童安装座椅有两种安装固定方式,一种是借助车上的成人用安全带,另一种则是使用专用的儿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统,即ISOFIX系统。

  ISOFIX实际是一个关于在汽车中安置儿童座椅的标准,它的全称是“InternationalStandardsOrganizationFIX”(国际标准化组织固定装置)。目前这一标准正在为众多汽车制造商所接受,其作用是在于使儿童座椅的安装变得快速而简单。汽车出厂时就配备有ISOFIX接口,儿童座椅生产商在儿童座椅上安装ISOFIX接头。相比安全带而言,ISOFIX装置因为可以在儿童座椅和汽车之间建立刚性连接,更加稳固。

  据刘玉光介绍,目前国内汽车在提高儿童乘车安全方面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使用安全带来固定儿童座椅这种固定方式对儿童保护效果不佳;儿童座椅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ISOFIX装置的配装率有待提高。这也是新版《C-NCAP碰撞规则》将ISOFIX装置列为加分项的原因。

  【车商】

  过渡期安全带也实用

  C-NCAP作为我国汽车评价的权威标志,对于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化和使用儿童座椅紧密相关的ISOFIX装置的重视,将会对汽车安全配置产生什么影响?

  据了解,主流车型中已经配备ISOFIX儿童座椅固定装置的包括:上海通用新君威马自达睿翼马6新领驭雪铁龙C5一汽丰田锐志花冠雪佛兰科鲁兹、东本思域奔腾B50B70斯柯达09款明锐,以及小车中的POLO晶锐雅力士雨燕新奥拓等。

  上海大众斯柯达陕西盛方市场经理丁翠告诉记者,斯柯达的全系车型都配备了ISOFIX装置。一些目前还没有使用ISOFIX装置的车型有自己的说法。由于目前国内ISOFIX装置的儿童安全座椅并不普及,且价格比较高,所以,用安全带固定儿童座椅的方式只要通过安全碰撞测试,也不失为一种实用的选择。

  ISOFIX装置是最佳选择,但购车成本也会随之上升。因此,一些车型出于成本考虑,将原本的ISOFIX装置从标配调整为选装,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

  【家长】

  儿童安全座椅太贵了

  一方面C-NCAP强调儿童乘车安全的新规则实施,另一方面有消息称,今年6月,中国可能会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对此,家长如何看待?

  张曦(POLO车主):普及很好,强制却未必有效。我认为普及儿童安全座椅是件好事。不过说实在的,我们花了上千元购买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并不高。平时我们上下班开车,没有带孩子出去的机会,只有周末才能用。尽管普及儿童座椅是好事,但却不是一下就能做到的,强制使用反倒成了商家盈利的好机会。

  张远(锋范车主):安全驾驶比儿童椅还管用。虽然我知道儿童安全座椅在国外很普及,但是现在国内的儿童安全座椅品牌、款式少,价格又贵,网购虽然便宜些,质量却没保障。我觉得家长自觉地安全驾驶比儿童座椅管用多了。本组稿件由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