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欲令沃尔沃年产翻倍 在京工厂年产30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8日09: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二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将在北京建造新的工厂,令沃尔沃的年产量增加近一倍。根据吉利的计划,到2011年沃尔沃将摆脱亏损的困境。

  目前吉利希望在今年五月份之前以2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收购沃尔沃的交易。

已经有汽车业内的消息灵通人士得到了吉利收购计划的副本,但吉利尚未授权这些人士来公开讨论收购沃尔沃的事宜。作为中国最大的私营汽车制造商,吉利计划在北京新建一座工厂来生产沃尔沃品牌的汽车,年产量达30万辆。相比沃尔沃2009年的总产量,吉利的新工厂将令沃尔沃的年产量翻番。

  分析人士表示,吉利的掌门人李书福尽管没有运营外国公司的经验,但却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全球计划。对于吉利来说,到2011年让沃尔沃盈亏平衡是自己的目标。IHS Global Insight公司的分析师约翰-曾表示:“吉利需要建造一座新的工厂,而中国消费者还要有一定的时间来接受本土产的沃尔沃汽车。因此,2011年令沃尔沃摆脱亏损是乐观的估计。”但他也表示,政府对吉利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一旦政府决定采购沃尔沃品牌的汽车作为公务用车,吉利得到更为有利的帮助。政府公务用车的优惠条件曾帮助奥迪成为中国最为畅销的豪华轿车。

  根据吉利的收购计划,吉利将与沃尔沃在下个月签署初步协议,之后在今年五月份之前以15亿至2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最终的交易。吉利曾在去年12月表示,公司几近完成收购沃尔沃的交易,还指出吉利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尽管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近期在海外频频出手,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在规模上仍是最大的。中国本土汽车公司在政府4万亿刺激计划的帮助下,收获了不错的业绩。而作为美国汽车工业“三巨头”中唯一避免破产的公司,福特希望借出售沃尔沃来盘活资金链,帮助自己摆脱困境。吉利将以11.7亿美元的资本成立一家独立的公司,借此来收购沃尔沃。外国战略投资者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将持有该公司51%的股权。

  根据收购计划,吉利将保持沃尔沃的品牌及在瑞典的运营工作不变,收购交易完成后总部、生产设备和研发中心都不会发生变化。收购计划中称:“(吉利)将继续保持沃尔沃作为豪华品牌的核心价值不变,在新兴市场发展的帮助下,还将改进这种核心价值。增加更多时尚、动感与激情的国际因素。”到目前为止,吉利的主要产品仍是价格在6千美元左右的低段轿车。相比之下,沃尔沃汽车的起价一般在3.7万美元左右,最高端的XC90的售价达到20.5万美元。

  2009年,吉利的年销量为321900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5%。公司还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到2015年年销量应达到200万台。去年,沃尔沃的年销量为311413台,绝大部分都是“欧洲制造”。沃尔沃在华的合资企业去年售出15000台车,占据沃尔沃在华销量的大部分。根据吉利的计划,到2015年沃尔沃的税前盈余应达到7.03亿美元。(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