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车巨量市场引爆充电站“圈地运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8日22:1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奇瑞透露今年将推出包括S18、QQ在内的多款纯电动汽车。至此,长安奇瑞比亚迪都已隆重推出了纯电动汽车。就在车企抢滩布局电动汽车市场之际,与电动汽车配套的充电站(桩)市场也悄悄掀起“圈地运动”。

  各路资本圈地布点

  早在2009年8月份,国家电网上海公司计划3年建成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电动汽车充电站——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

2009年12月底,南方电网在深圳筹建的首批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投入使用。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试点建设电动车充电站,年内将在天津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同时,国家电网计划今年在公司经营区域内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拟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两大电网对充电站的开发建设速度可谓“你追我赶”。

  中海油也不甘落后。计划在中国2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投入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建设。

  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电网企业大力“圈地”加电站领域是其延伸供电产业链的一种方式,充电站市场对于电网来说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石化双雄谨慎探路

  面对电网的“高调”布点,中石油和中石化却“按兵不动”。中石化和中石油人士均表示:“公司目前尚未讨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有关事情。”尽管如此,石化双雄并未放弃对充电站市场的关注。据悉,中石油、中石化正计划与重庆市合作,在部分加油站增设电动车充电站。

  一位中石化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加油站网络系统,在布点充电站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对加油站现有电力系统进行相关改造和投资即可。

  分析人士认为,建设充电站所需的设备成本并不算高,但其征地成本却不可低估,对于中石油、中石化来说,其已有的加油站布点,将是其进入充电站领域的最大优势。

  诱人市场尚待政策开路

  按照《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该市2009~2015年要兴建250个充电站、12500个充电桩,如果全国20个试点城市均按此标准建设,则行业未来5年市场容量在68亿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开展充电站试点尚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而除此之外,尚未出台针对充电系统投资主体的任何政策意见。在目前的“政策真空期”,出现“群雄逐鹿”的局面也在预期之中,至少目前看来,且不说央企,如果政策允许、政府支持,甚至对于民营或外资来说,要进入充电系统领域也是基本没有太大的技术门槛。因此,无论是追逐概念,还是抢占资源,对于青睐充电系统这个大蛋糕的投资者来说,率先行动还是很有理由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