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时代 1.6L车却被逼退南京出租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9日08:0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今明两年,南京市区将有8000多辆出租车面临更型,南京市民今后将坐上什么出租车?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南京市出租车更新政策正在拟定中,等待上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在这次的更新方案中,将更新车轴距下限定为2650毫米,这意味着南京更新出租车排量基本被界定在1.8L以上,1.6L排量的出租车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1.6L车型退出出租车市场?

   南京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明确规定车型排量,但是从“轴距2650毫米”的下限来看,基本排除了1.6L车型。我们查了相关数据,1.6L排量的车型轴距都在2650毫米以下。这位负责人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客管处没有明确说1.6L车型不能进入出租车市场,但是从轴距条件给予的优惠政策来看,相差很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出租车公司拿到的政策有两个版本,都是要求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的:一种是3+2优惠方案,即其余条件都满足,给予延长3年营运证优惠,轴距也满足再增加2年营运证年限;另一种是4+1优惠方案,其余条件都满足,给予延长4年营运证优惠,轴距也满足再增加1年营运证年限。这意味着,1.6L车型将淡出南京出租车市场。

   的哥:油耗是出租车的命脉

   “国家不是倡导节能减排吗?为什么出租车排量越换越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的哥表示,“老是喊着油价上涨,出租行业压力大,为什么不能从节能方面来把钱省下来呢。”

   另一位的哥则告诉记者:“油耗和修理费是出租车营运的命脉,我基本上是扫大街做生意,很少跑长途,油耗是非常看重的。”

   的哥王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1.8L的车百公里油耗在9L左右,而1.6L的车百公里油耗在7—8L,平均每百公里1.6L比1.8L要节省1—2L油。每辆出租车平均每天的行驶里程大概在300公里左右,现在93号汽油6.24元一升,这样一算,平均每天1.6L比1.8L要节省19—37元,一年下来最多能省1万多元油钱。

   此外,在购车成本方面,小排量车价格也会低很多。记者了解到,现在南京出租车流行油改气,改装的费用大概5000多元,而现在有些厂家推出了双燃料出租车,对于出租车公司来说,初期购车成本大大下降。

   据悉,今年南京还将再建一座液化天然气储备站和4座加气站,届时,出租车加气难问题将得到缓解。

   市民:舒适与节能要兼顾

   余小姐在南京新街口工作,每天打车上下班。她告诉记者,打车的时候从没考虑过车的空间,拦到什么车就坐什么车。“对绝大多数打车的人来说,就一两个人坐,小车大车舒适度不会有多大的差异。我们在意的不是车辆本身的舒适度,而是服务。车子干净,服务态度好,乘客也会很舒心的。”

   在外企工作的高小姐则表示,现在推行低碳生活,能源是不可再生资源,现在汽车企业都在往新能源方面投入巨大的研究力量,为什么出租车不能用小排量呢?国家倡导节能减排,而出租车却“抑小扬大”,好像与国家政策相悖。在谈到想乘坐什么样的出租车时,余小姐认为,车子大小、档次高低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车子干净,服务热情,最好车内再温馨一点。

   建议:出租车可分不同等级

   目前,小排量汽车的性能与前些年相比也有了很大提升。从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考虑,有很多小排量车型是非常符合的。不过现在很多大城市为了维护城市形象,对小排量出租车采取政策“软封杀”。例如,不分出租车型号,统一高定价,而不从市民的真正需要出发。有专家建议,其实,出租车可从不同需求出发,分为多个等级。而小排量车去年的火爆说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人心,在这个大背景下,出租车更不应该将小排量拒之门外。

   “具体换什么车,我们还没有敲定,会参照司机意见和以往的运营经验。”南京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