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春运首日送旅客4.38万人 便民措施暖人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1日14: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艳红

  1月30日10时,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售票间,售票员艾吉尔正在仔细地询问购票的旅客,到哪里?什么时间?哪趟车?几张票?硬座还是卧铺?车票价格是……很多人买票时都会听到的这六句话,艾吉尔每天需要不断地重复。

  艾吉尔说,春运忙的时候她一天可以卖1700张车票,这就意味着这六句话也重复了1700遍,算起来至少要说一万多句。

  1月30日,是今年铁路春运第一天,乌鲁木齐火车站售票大厅的18个售票窗口全部打开。正在排队购票的邱林说,大厅内有很多铁路民警在维持秩序,没有人插队。

  春运首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发送旅客4.38万人。其中担负乌铁局主要客运任务的首府站乌鲁木齐,当日除正常开行22对列车外,另开行乌鲁木齐至上海、北京两列临时旅客列车,共发送旅客2.66万人,是连日来旅客发送量最多的一天。

  乌鲁木齐火车站副站长吴卫勇介绍,今年学生客流错开探亲、务工客流,实现自然分流,在春运开始之前,学生客流已基本运输完毕。加之乌鲁木齐火车站已在1月22日提前启动了春运各项工作,确保了春运期间车站客流的平稳有序。

  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罗金保介绍,为了保证春运安全,让每位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乌铁局在全疆共设立了130个售票窗口,比去年增加了20个,所有窗口均是在7时30分统一提前发售10日以内的车票,同时还加开19趟临时旅客列车。

  见闻 便民措施暖人心

  1月30日,春运第一天,本报记者从10时至13时,在乌鲁木齐火车站体验了进站安检、候车、剪票上车,接触到了春运中的乘车旅客、车站工作人员、铁路公安民警以及服务春运的青年志愿者,发现春运首日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旅客有序购票上车,秩序井然,诸多便民措施让旅客倍感温暖。

  进站:行李严格安检

  10时30分,记者在进站口看到,两道关口的保安对进站的旅客进行车票检查,每位进站的旅客须排队凭票进站。被保安放行后,就是三品检查,行李要过查危仪,旅客要过安检门。

  记者看到,在三品检查区,有近30名铁路民警在负责安检工作,如果旅客的行李在过机时发现有问题,民警会打开检查。

  在每个查危仪前,都有两个大塑料桶,里面装的都是各种禁止携带上车的物品。记者看到,除了管制刀具外,还有烟花、农药、婚庆用的喷彩带、仿真枪等,乌铁公安处乌鲁木齐站公安派出所副所长杨晓东特别提醒旅客,乘火车时不要携带有压力的物品,同时随身携带的打火机不要超过5个。“如果旅客要带酒的话,最好是没有拆封的,不要太多。”杨晓东说,旅客随身携带的液体,最好也要放在容易检查的行李里。

  候车:重点旅客重点服务

  扶着72岁的外婆,旅客冯要体检查完三品后,已经是满头大汗,正在准备寻找候车大厅时,车站值班总台的工作人员杨玲就走了过来,“老人家,我来扶你吧。”杨玲搀着老人,把她送到了重点旅客服务专区,专区的工作人员高敏立刻安排老人家坐在沙发上休息,并为老人倒了开水。

  当得知外婆还能提前进站上车时,冯要体说,原来所有的担心,全都没了,“工作人员还将外婆上车的事都安排了列车员专人负责,很放心。”在专区,记者看到,不仅有老人,也有带着幼童的母亲、孕妇以及残疾人等。

  乌鲁木齐火车站副站长吴卫勇说,春运期间,乌鲁木齐火车站提供了重点旅客到站预约服务和重点旅客接力服务。车站的工作人员在进站口、三品处、服务总台,发现行动不便或者老、幼、病、残、孕等旅客,会及时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如果需要,会及时引导至重点旅客候车专区候车,由专区客运员提前通知站台做好接力服务并护送进站上车。

  剪票:有序引导上车

  11时许,在二楼第二候车大厅,准备乘坐K596次列车的旅客准备剪票上车,广播里传来了提醒旅客剪票上车的放行信息,同时车站值班站长王金敏和工作人员一起,用大喇叭喊话提醒旅客带好随身物品,排队剪票。与此同时,记者看到,候车大厅里正在播放电视节目的12个电视屏幕也切换成了字幕,提醒旅客带好行李。副站长吴卫勇说,今年,乌鲁木齐火车站对四个候车大厅的共48个电视屏幕进行了视频切换。“平时播放电视节目,该剪票时切换成旅客提示,服务旅客。”

  1月30日12时许,在乌鲁木齐火车站进站入口处,志愿者崔治军正在引导进站的旅客,遇到老人或携带行李较多的旅客会上前提供帮助,从当日10时上岗,崔治军已经工作了两个小时。

  崔治军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家在乌鲁木齐市,“现在放寒假,刚好团委招志愿者,就报了名。”崔治军说,他将在乌鲁木齐火车站服务10天。

  和崔治军一样,当日共有30名志愿者在乌鲁木齐火车站的进站口、候车大厅、站台以及出站口服务,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黄马甲,主要为旅客提供帮助。30名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15人,上、下午倒班。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春运期间,将会有100多名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年龄最大的21岁,最小的17岁,通过培训后,在1月30日到3月10日的40天春运中,他们将分为4组,每组10天进行定点、定人、定岗全过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乌鲁木齐火车站党委副书记陈凯介绍,青年志愿者的到来缓解了车站人员不足的压力,同时也有助于更好得做好服务工作。

  据了解,乌鲁木齐铁路局团委将为志愿者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每一名青年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