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旅客担忧检票时间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7日11:26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可凭20种证件购票,自1月21日7时起开始发售,实名制车票票面增印旅客身份信息,进站需核对。

  再过4天,期待已久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要试行了。

目前,铁路部门已付出了很多努力,绝大多数旅客认为这能够有效遏制黄牛党,但仍有不少群众担心带来不便。那么,实名制究竟能否经受住春运人潮的考验,这一切都准备好了吗?

  旅客担忧手续繁琐,检票时间长

  1月12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2010年春运期间,该路局管内的11个车站各次旅客列车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这些车站包括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贵阳、达州、遵义、内江、南充、攀枝花、万州等。

  日前,成铁局已正式公布了操作细则,即:购买成都铁路局管内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一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在同一天内,可根据行程需要,购买多张管内不同车次车票。

  尽管目前尚未开始正式实施,但是实名制已获得了旅客的普遍认可。在成都火车站,今年39岁的四川盐亭县富驿镇农民工王林远告诉记者,在外出打工10多年里,春节期间买票遭遇过太多的痛苦!“实名制的实施,应该会减少票贩子,让真正回家或外出的人买到票,希望今年买票不再那么难了。”

  相关调查也显示,社会对火车票实名制给予了肯定。在搜狐网站展开的“火车票实名制能否遏制票贩子泛滥现象”的在线调查中,近八成的网友认为“肯定能遏制黄牛党,缓解买票难”。

  不过,也有部分旅客担心实名购票会带来一系列麻烦。在成都火车站售票大厅,当得知实行实名制以后,就会像买飞机票一样,买票、进站都需要查验身份证,一些正在购票的旅客表现出几分担忧:“到时候,火车站会不会更拥挤?等待检票乘车的时间会不会更长?万一没有足够的时间检票,会不会上不了车?或者火车会不会不准点……”

  根据实名制有关规定,旅客进站时,铁路工作人员将核对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确认票面信息与证件、持证人是否一致,不符的不能进站上车。持有减价优惠票的旅客如学生、伤残军人,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时还需出示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如学生证、伤残军人证。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持票旅客,须凭临时身份证明验证进站。

  “黄牛党”泛滥加重“一票难求”

  改革开放以来,四川农民工大量出省打工,成都铁路局在每年春运期间一直处于中国铁路运输的“风口浪尖”。

  据了解,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春运40天里,成铁局预计发送旅客1650万人,较2009年春运增运106万人,同比增长6.8%;其中直通740万人,同比增运51万人。

  事实上,春运期间“千军万马”走铁路的严峻现实,使其“一票难求”早已成了广大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每年购买往返车票的一种常态。之所以形成这一局面,除时间过于集中和铁路运能、运量与旅客需求矛盾外,乘势“倒卖”车票的“黄牛党”的泛滥盛行,更是助推了铁路“一票难求”的紧张状况。

  这些年,每到春运期间,打击“黄牛党”成为成铁警方的一项主要任务。

  2005年春运期间,曾破获了当年西南地区最大一起倒票案,现场收缴成都至北京、上海等地的紧俏车票785张,票面总价值12万余元,查获用于倒票的现金13万余元。据查,四名犯罪嫌疑人将每张票加价20至60元不等倒卖给二道票贩,二道票贩企图每张再加30至40元卖给出川农民工。

  事后,成都警方通过当地媒体悬赏:谁举报倒卖火车票最高奖5万元。但如此高额“奖励”在以后几年依然难以遏制“黄牛党”的肆虐横行。

  在此背景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渐渐高涨,被认为是遏制“黄牛党”和缓减“一票难求”的重要举措。

  早在2003年春运期间,隶属成都铁路局的重庆火车站就采取了在车票背面填写姓名,再由车站派出所盖章,旅客持有效证件方可登车的“实名制”购票方法。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许多票贩子都因手中车票卖不掉、退不掉,而眼巴巴看着作废”。

  2007年2月3日,由浙江省总工会牵头、上海铁路局等部门协商联合增开了专供外来务工人员乘坐的三趟“实名制专列”。专列的售票尝试实行实名制,由工会组织、详细登记购票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车厢座号,以防止“倒票”等违法行为,确保车票送到迫切需要的外来务工人员手中。

  实名制专列开通后,不仅从前带着干粮排两天一夜的队都买不到票的现象不见了,而且由于没有倒票现象而遏制了黄牛党,也使得以往有5年买不到票回不了家的农民工都能回家了。

  不过,几年来,火车票实名制也一直遭到反对之声,认为并不可行。提及最多的理由便是:铁路客运流量大,实名制的技术难度和时间成本太高。与飞机长期实行购票实名制所不同的是,火车票实名制更多还是只能实现人们期望中的“公平”。要在春运期间真正改变铁路“一票难求”境况,根本的办法还是“赶快多修铁路”。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无疑将会增加旅客候车、进站的时间,这对习惯了到点赶车和检票进站的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带来了新的考验。

  四川德阳市一名叫郑刚的企业职工对记者说:“应该加大对实名制购票、进站、上车的宣传,让旅客及时赶上车”。他还呼吁,铁路部门应加强这方面业务的训练,防止在实行实名制过程中出现服务不到位的现象,从而真正把方便留给旅客。

  实际上,之所以火车票实名制“姗姗来迟”,也是考虑到实际操作的难度。

  据了解,一般一列火车有2000人,30分钟旅客就可以全部检票上车。如实行实名制,检查一个身份证即使只需2秒,2000多人就要增加近1个小时。春运期间,旅客更是高度聚集,仅一项检票工作就面临极大的考验。

  铁路部门是否有足够的人力与物力来保障旅客顺利检票乘车,也值得关注。每年春运期间,铁路职工都是“连轴转”,而实名制将会带来大量的检票核对工作,这需要铁路部门及时增加调整相关人力。

  无疑,今年春运期间试行售票实名制,将大大增加客运组织的难度,也是对今年铁路春运的一个严峻考验。

  记者从成都铁路局得知,为保证火车票实名制的顺利推行,该路局已正式对外公布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如何购票、改签、退票,验证进站及身份证核对等等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再过几天,广州、成都两地的铁路春运就将迎来这场实名制的考验。此前,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制是为了维护售票公平,对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可能给旅客购票、检票、进站乘车等方面带来的诸多不便,请予以谅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由实名制引发的新问题,能够在试行中逐步解决。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