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火车票实名制试行 乘客验明身份才能上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9日09: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进

  昨日深夜,铁道部终于确认,今年春运期间,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如何实名制购票上车?记者一一为你解读热点。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发送2.1亿人次,增长9.5%。

  文/记者杨进

  昨晚,铁道部确认网上流传的今年春运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消息,而且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到位。届时,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试行实名制车站车票。试行实名制的车票票面上增印旅客身份信息,旅客进站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车票,车站核对相符后,方可进站上车。此消息一出,引起城中热话。

  近日,一位名为“云影嘉宾”的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出的一篇名为《独家:春运火车票实名制》的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记者将铁道部公布的火车票实名制细则与该篇博客文字对照后,发现网友爆料的内容竟然一一得到印证。

  有效身份证件如下

  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据新华社)

  买票乘车宝典

  如何持证购票?

  实名制车站发售实名制车票时,当旅客持二代身份证购票,通过二代证识读设备读取证件号和姓名,其他证件由售票员手工录入证件号;非实名制车站发售实名制车票时,由售票员手工录入证件号。

  每人能购多少张?

  广铁集团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成都局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直通车票,管内列车购票张数不限。旅客可持他人有效身份证件代购车票。

  据透露,最多可持三张他人有效证件订三张实名制车票。

  如何检票上车?

  凭票进站时需要拿出相应的身份证,火车票上的信息与身份证上的信息相吻合才能顺利进站乘车。同时,由于二代身份证只要放在机器上刷一下就可以,因此可能进站更加方便一些;而持一代身份证的乘客则需要人工进行一一核查,因此可能会多耽搁一些时间。

  如何始发改签?

  据称,《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解释:办理实名制车票的始发改签时,要核对票、证的一致性,不一致的不予改签。

  如何显示实名?

  此外,实名制票面由一维条码改为二维条码,实名制车票包括纸票和磁票,都增印证件号,持二代证的还打印上旅客姓名。

  ——据网上流传的春运火车票实名制办法

  如何实名制

  还要过三关

  记者昨日为此采访了有关铁路方面专家,对于购买火车票实名制的顺利实施,专家认为还需跨过三道坎。

  他认为,第一道坎就是技术和投入上的坎。据他介绍,要实名制购买火车票,则要对现有的火车票出售系统进行大规模更新换代,包括软件,也包括检票、验票的硬件方面,这意味着“火车票”上至少要包括了个人身份信息,检票的时候也要能很简便地查询到,目前铁路的相关系统还没有做到这点。

  第二道坎是火车票实名制后,旅客购票、进站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会不会导致售票窗口更挤,特别是春运时期。

  第三道坎是火车票实名制后,到底能否起到公平公开购票的作用,打击制假售假效果如何,也没有绝对答案,因为也有手段钻实名制“空子”。目前国外也很少听说有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

  为何在穗蓉试点

  对于此次“火车票实名制”试点选择广州和成都的原因,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广州、成都两个火车站历年都是春运期间全国最为“火爆”的火车站,交通、铁路系统也一直有关于春运“节前看广州、节后看成都”的说法。“选择这两个最火爆的车站如果试行成功了的话,在全铁路范围内的推广才有参考价值。”该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