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与内鬼勾结 火车票实名制难防高级"黄牛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2日08:27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杨涛

  1月9日,广铁集团再次公布了实名制火车票从购买到进站的诸多细节,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和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购车票。

买票后身份证件丢了,铁路部门表示在七种条件下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然后进站乘车。对于火车票实名制,铁路部门也坦承将会对铁路春运提出严峻考验,请大家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验证。(《广州日报》1月10日)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不会总体上增加火车的运力,也不会直接缓解春运的压力,但能推进购票的公平,降低民众的购票成本。因为,实行实名制,那些囤积车票的“黄牛党”既无法多买到票,而且多买到票也不能进行倒卖,如此,必将让更多的火车票公平出售。但是,实名制绝非一剂手到病除的灵丹妙药,对于有权力的人及“内鬼”来说,也许不过是经营方式的转变而已,实名制增加他们倒票的难度、提高他们倒票的成本和压缩他们利润,但不能根本上让倒票消失。

  在实名制面前,高级“黄牛党”与铁道部门的“内鬼”可能会更紧密地勾结在一起,分工合作,由“黄牛党”在外面透露信息,收集旅客的身份证号,收取高额的手续费,而后由“内鬼”向“黄牛党”出票,再转给旅客。众所周知,在“春运”时期,火车票供小于求,通常正常的购票程序,是很难买到满意的车次与理想的车位的,而这次实名制的改革,没有总体上改变这种供小于求的局面,这就给“内鬼”与“黄牛党”勾结以很大的利润空间。“内鬼”囤票居奇,“黄牛党”倒票牟利,只不过牟利方式由以往的事先出票直接一手交钱一手交票的方式,改为让旅客先报上身份证号,事后出票的方式。只要权力与“黄牛党”进行勾结,就会有囤票和倒票的行为,实名制也无法完全防范这种行为。

  实践证明,目前许多“黄牛党”已经进行了升级换代,由过去的单打一发展为群体协作作案,基本形成了购票、倒手、拉客、成交一条龙。只有那些最低级而且没有背景和权力的“黄牛党”才在火车站排队买票;而高级的“黄牛党”已经打通了铁路部门的关系,与“内鬼”勾结,平时也通过长期经营与社会上有广泛的联系,他们知道哪些票紧,平时也有一批稳定的购票旅客源,随时可以通过“内鬼”出票,通过自身的销售网络完成倒卖。比如,曾先后任湖北省汉口火车站站长、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的刘志祥发家史就源于倒卖火车票,与他里应外合的是原供职于武汉电视台后勤部门的职工何坚。何坚的电脑直接与汉口站配票室电脑相连。按照“行规”,从何坚那儿卖出的票每张都加收了“手续费”,从5元至50元不等,一般卧铺票加收20元,黄金周和春运期间一律每张加收30元,票源紧俏时,“手续费”高达50元。可想而知,如果遇到刘志祥这样的“内鬼”,什么实名制也形同废纸。

  此外,在买票上实现公平,还得消除权力与权力进行交易。“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给当地的权力部门和官员预留相当的火车票是盛行的“潜规则”。实行实名制,若不损及这种“优先购票权”,民众公平购票权就仍得不到有效保障。 (作者系江西检察官)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