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统旺季销量却下滑 1月车市“晴转多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08:0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梁斯君

    2010年1月份,是1.6L及其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缩水的第一个月。购置税政策的调整对市场影响到底有多大?新年车市是否延续了去年的火爆?1月份的销量数据最具代表性。

  传统旺季销量却下滑

  按照惯例,春节前一个月是车市传统的销售高峰期,而今年的1月份,车市交出了与传统相悖的“成绩单”,订单减少、销量降低的局面让不少车商颇感意外。

  销量下滑最直接的表现是到店量的急剧减少。记者近日走访各大汽车销售市场发现,相比去年底人潮涌动的景象,进入1月份以来,各品牌4S店内看车的客流量明显减少,与往年同期相比也冷清了许多,去年年底的火爆场面已不见踪影。

  上周末,在广物汽贸中心,记者看到,与一个月前紧张、忙乱的景象相比,这里的热度明显下降了不少,不少品牌偌大的展厅只有一两拨客人在看车、选车,而部分4S店则一上午未有客人问津。

  “1月份市场明显淡了很多,公司1月份销量比去年12月下降了近四成。”某品牌4S店市场部经理高超告诉记者:“这种变化还是很明显的。”

  叫苦的不止一家。实际上,元旦之后,大部分经销商都感受到了车市温度的下降。不少经销商告诉记者,2009年12月份,车市销售数据创下历史新高,虽然目前尚没有1月份的统计数据,但1月份环比销售数据下降几成定局,2010年的“开门未见红”在车市已是事实。

  消费力提前透支是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1月车市降温,并非仅仅因为小排量车购置税上调,还有消费力提前透支、车源紧张、优惠缩水等因素的交叉影响。

  “一方面,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基本都是私人购车者,对价格比较敏感,购置税的上调导致准备节前购车的消费者纷纷在去年12月份提前出手;另一方面,去年年底的市场旺销造成主流车型货源持续吃紧,一些原本急着买车的消费者因为提不到现车而放弃了购车念头;此外,终端优惠的减少而导致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也是1月份销量下滑的原因。” 某经销商这样分析。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由于今年不少乘用车在去年年底就已被预售出,这对于终端经销商而言,属于消费需求被提前释放,因此,很难在1月份恢复常态销售。

  库存少,供货仍吃紧

  经历了去年12月的突击买车潮,各品牌经销商的库存已经很少,车源不足使得供不应求的局面继续,货源少需求旺让优惠继续缩水。另外,新的一年任务开始,经销商升价也属历年规定动作。

  据一汽丰田沙河店销售经理罗秋端介绍,目前卡罗拉花冠等热销车型订车时间都超过一周,订单数已经过百。车源紧张也使优惠幅度继续减少,价格开始上调。目前卡罗拉优惠为3000元~5000元,价格开始回调,同样没有优惠的车型还有比亚迪G3科鲁兹等车型。

  送购置税成新优惠

  今年,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税率由去年的5%调整为7.5%,售价10万元的车型优惠可减少2000元左右。为了弥补优惠的减少,不少经销商都推出了买车送购置税的政策。

  比亚迪A3网络的各经销店就在元旦期间推出了送2000元购置税活动。该市场经理告诉记者,在购置税优惠减少后,消费者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适应,因此,在1月推出送购置税的优惠是很多经销商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