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90万辆少一点关注 奇瑞活得会更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虽然奇瑞并未自我标榜,但在业内已被公认为“自主品牌金字招牌”和“未来跨国公司”。2009年,奇瑞累计销量50.03万辆,名列乘用车集团第七,市场占有率3.67%。

对于一个纯自主企业来讲,这个成绩的获得并不容易。虽然与国内大集团相比仍显羸弱,但自主事业的层层推进,还是让奇瑞找到了鹤立鸡群的感觉。几天前,奇瑞公布了2010年产销计划:确保70万辆,力争90万辆。

  在比亚迪公布了年销80万辆的宏伟目标之后,奇瑞脱口而出的90万辆,又一次让人大跌眼镜。开瑞、瑞麒、威麟三大品牌在两年时间内纷纷出炉,让人惊讶于奇瑞扩张速度之快。号称售价将在20万元~30万元的瑞麒G6,以奔驰宝马为竞争对手的轩辕品牌,让人在瞠目结舌之余,对其雄心壮志佩服之至。如今,奇瑞的90万辆计划,让去年增长最快的比亚迪也甘拜下风。被业内忘却的“奇瑞速度”又一次回归人们的记忆。

  在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提名奖获得者——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发表了这样的感言:“敬业的不是我一个人,是一群人,是所有立志产业报国的奇瑞人。我们把企业做强做大,就是最大的道德。”

  当奇瑞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名片”时,尹同跃也成为一个肩负产业重任的人。沉重的历史责任感、兴国建业的产业抱负、坚强和敏感的自尊心,让外界的人都感到了压力和不安。尹同跃口中的“产业报国”,背后是许多潜台词:如“销量下降将无法向大众交代”、“不做高端车将辜负社会的期望”等等。中国要做汽车大国,奇瑞就要做那张唯一的名片,成为产业维新的中流砥柱,抑或救世主。

  这几年来,奇瑞除了在国内加速扩张,在各地建设生产基地之外,还拼命向海外推进,已建或正建的海外CKD工厂超过15个,产品向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此外,奇瑞还建立了多个品牌,除了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和未来的轩辕品牌之外,奇瑞现有品牌下还有多个子品牌,让人目不暇接。全面撒网的结果,让奇瑞的总销量总能获得一个满意的数字,但事实上,奇瑞销量最大的贡献者,仍是那款A00级小车QQ。

  2009年,奇瑞中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推出了M1、X1和G5,前两款为微型轿车和迷你SUV,后一款为中高级轿车。M1从当初的高端化形象包装,到后来推出3万多元低价产品,月销量一直维持在1000~2000辆;而面向中低端市场的QQ,去年最高月销量曾超过1.8万辆。被奇瑞寄予最大期望的瑞麒G5,上市时仍有人反映定价过高。对于一个自主企业来说,价格始终都是那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奇瑞的高端化在去年走得并不顺利,长期依赖QQ维持销量的局面并没有改观。此次公布力争90万辆的销量计划,主要源于对几大新品牌的期望,希望中高端产品能够打开局面,但这也是奇瑞的一厢情愿。自主品牌高端化之路,如果没有长期的客户口碑和质量信赖,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值得肯定的是,奇瑞在新车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投资巨大,每年10%销售额用于研发,技术上的进步有目共睹。这一点,恐怕是最能让国人聊以自慰的。如今的奇瑞,缺少的绝不是鼓励和赞美,对90万辆少一点关注,奇瑞活得会更潇洒。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