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失手 一个油门踏板引发的一场灾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13:4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吴莉

  有过这样的经历吧?考试失手,滚瓜烂熟的知识坐进考场就记不起来,交卷了追悔莫急;恋爱失手,涨红老脸约了她喝咖啡,一激动打翻杯子,毁了人家的白衬衫;面试时失手,过五关斩六挺到最后,却莫名其妙和面试官产生争执,黯然离场……仔细想来,真乃是人生何处不失手啊。

  凡人会失手,牛人如比尔盖茨大卫科波菲尔会失手,各行各业的牛企大厂们更难免俗,譬如最近霉运当头的丰田汽车,一个油门踏板引发了一场灾难,涉及到汽车安全,这种失手的后果可就有点严重了,全球媒体和舆论界竞相狠追深挖,矛头甚至都波及到丰田的市场策略和企业扩张速度上来。实事求是说,油门踏板问题在汽车行业并不是新问题,由此带来的事故召回很多品牌也都经历过,但是没办法,谁让这次是全球最大的丰田呢?

  是丰田做不好汽车油门踏板吗?业内的人都知道,显然不是。作为一家以细致著称的日本汽车企业丰田拥有庞大的资金和技术资源,并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论实力丰田何尝不具备,否则也不能在危机四伏的2009年一举从通用手中夺过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的称号。然而在其高速做大做强企业同时,却一不小心忽略了汽车制造的第一要务:安全和质量。手机坏了不过打不通电话,电饭煲坏了不过吃顿夹生饭,但汽车要是质量出点问题,一不小心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在汽车时代,人们整天依赖于汽车这种四轮机械,其实也是把自己的生命和安全交给了它的制造者,从这一角度讲,其实是容不得厂家们有丝毫的失手,哪怕是无心之过,哪怕是意外之祸和任何客观原因。

  当然失手也有其积极的意义,比如让失手者自我改进和积极进步,特别对于如丰田汽车全球强企,相信定会让其痛定思痛并促使旗下所有产品消除隐患精益求精。然而,我们更希望的是这次事件能够让全行业各家企业去深刻反省和自我反思,而不是背着手隔岸观火。毕竟,有的失手是没有弥补的机会,有的失手后果是无法挽回的。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