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管部门节前多项措施严查酒驾不放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17: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通讯员 江静报道)

  又是一年佳节到!临近春节,不光商场、餐饮区人满为患,显得格外热闹,就连马路上车都开始多起来。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针对节前交通状况及节日期间交通形势,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专门进行了部署,在持续严查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的基础上,结合春节前酒驾违法特点,全面掀起以严惩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为主的交通秩序专项整顿行动高潮。

交管部门坚持日常执法与专项整顿相结合,以“严查严办、快查快办、不留隐患”为行动准则,加大节前交通秩序维护和整治,本着“严查就是关爱,杜绝酒后驾车就是最好为民服务”的理念,尽最大力量减少或杜绝由酒后驾车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对于酒驾行为发现一起,依法处理一起,决不姑息,为首都市民欢渡佳节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氛围。

  节前是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高发期

  据了解,由于节前走亲访友、单位朋友聚餐等出行活动增多,根据以往惯例,不仅路面交通流量持续上升,而且也是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高发期。酒后驾车行为不仅危害驾驶员本身的安全,对乘车人及他人安全也构成了极大的隐患,也成为喜庆气氛中最不和谐的因素。虽然交管部门长期以来开展了持续、长效地整治酒后驾车行动,使得酒后驾车违法现象明显减少,但还是有个别司机存在侥幸心理。

  据一线交警介绍,目前酒后驾车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亲朋好友聚会易滋生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目前,本市机动车饱有量已达409万辆,而近几年新增车辆中私家车更是占了主流。而机动车驾驶员已达到574万人,激增的驾驶员使得机动车出行率极高。临近节日,私家车是白天作为代步工具开着上班,下班后直接去参加聚会,不喝不尽兴,喝了就必然涉及酒后驾车问题。

  二是相当一部分人碍于情面,情大于法,认为不能悖了面子,激动之余早把安全法则抛之脑后。岂不知,碍于情面酒后驾车,最终害已害家人,自身的损失比面子大得多。

  三是侥幸心理作怪。所有被查获的酒后驾车司机都认为自己“很倒霉”,因为他们都存在一种心理“不会就查到我吧,也许我能混过去。”正是因为存有侥幸心理,才使得酒后驾车违法行为虽然相对于前几年大为减少,却没有完全杜绝。

  四是火车站周边、娱乐场所周边、繁华商业区周边查获酒驾渐多。一些年轻朋友吃饭聚餐时不喝酒,但吃完饭去唱歌、商业区购物后再饮酒。而节前火车站、机场周边的饭馆也比较火曝,一些司机给朋友送站,顺便就在附近吃点、喝点儿,也带来了此类地区酒后驾车违法的集中高发。  

  全市性夜查和区域性夜查交替实行

  为最大限度地治理酒后开车违法行为,根据公安部100天“冬季行动”和北京市公安局部署会议精神,北京交管部门专门部署持续深入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坚持“严查严办、快查快办、不留隐患”,交警发现一起,依法高限处理一起,对

  醉酒驾车司机一律依法拘留,决不姑息;二是在全市性集中整顿的同时,各交通支大队根据各自特点,组织区域性整顿行动,并充分发挥执法小分队灵活机动的优势的作用,分时、分段全天候紧盯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在酒吧、餐饮、娱乐场所、公交枢纽等重点区域,科学设置岗位、部署警力,加大对酒后开车的精确打击力度;三是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夜查整顿,通过加强路面严控、联合多警种查酒后、强化源头监管等多种方式,实现严查快办、闭环执法,坚决遏制酒后开车在节前有所反弹的势头;四是通过餐饮场所的公益广告、室外道路的电子信息显示屏等渠道来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司机朋友们注意交通安全,严禁酒后驾车。

  交管部门也再次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欢聚、喜庆的同时,要把行车安全放在首位,亲朋好友聚餐时更应铭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消除侥幸心理,别因为一时的脸面而贪杯,带来终身的遗憾。根据交通法规定,醉酒驾车司机将被处以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因此,近期醉酒驾车的司机一旦被依法拘留,就意味着将在拘留所里过春节。同时还要提醒那些因交通违法被暂扣驾驶执照的司机朋友,如果您的驾照正处于暂扣期,也不能开车,否则将被依法处以罚款1800元,记6分,并处拘留5至7天的处罚。只有对少数违法人的严厉处罚,才能保障绝大多数百姓的合法利益和安全,交警严查的目的也正是为首都市民欢渡佳节营造安全、有序、祥和的交通氛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