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管部门启动一级加强疏导方案应对降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2日18: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通讯员 江静报道)

  10日清晨6点30分,当早起的人们出门看到漫天的白雪覆盖京城的时候,丰台交通支队丰北大队年过半百的老民警吴建华已经出来巡逻了2个多小时。而到了早上10点多,老吴驾驶警车外出执勤长达6个小时,共处理故障车等各类突发交通情况数十起。

他那闪着的红色警灯的巡逻车给大雪中的人们带来了安全的希望。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大厅的交警又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从9日夜间降雪开始至10日清晨7时北京交管部门启动一级加强雪天疏导方案以来,他们已经对外发布交通提示信息3000余条,加之电视、电台、网络媒体反复插播交通服务信息,有效引导了雪天市民的交通出行。当“122”接线员小李接到家住管庄的刘女士打来电话时,她感到这一夜的工作是那么的有价值,因为刘女士在电话中说“听到了你们的路况信息,我及时选择了最佳的路线。正因为心里有底,出门才不慌”。

  12日清晨6时,在京津塘高速公路采育分流疏导岗处,朝阳交通支队高速路大队副大队长徐华,迎着纷纷扬扬飘落的雪花,指挥着分流的车辆,并不时用手中的电台向其它岗位的值勤民警部署工作。据了解,自9日夜间降雪开始,他和他的战友们已在京沈、京津塘高速奋战了三天三夜,确保这两条进出京要道处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平稳。11月10日、11日、12日京城连续降雪三天,最大降雪达到暴雪程度。面对近年来罕见的持续降雪天气,全市交警全力以赴,始终保持高扬工作状态,除在三天内的交通高峰时段启动雪天应急交通疏导方案之外,由于雪量较大,为了保障百姓雪天出行的安全,交管部门24小时在主要道路、进出京联络线、封闭的高速公路分流处,加派警力疏导、维护,利用高科技设备配合路面巡逻民警全天候,不间断监控雪天道路情况,及时疏导交通、缓解道路压力、排除险情。在交管部门与雪天应急保障各成员单位间相互配合,积极努力之下,确保了降雪三天来,全市道路交通秩序的正常、平稳、有序,没有出现重大交通事故和严重拥堵。

  交管部门启动一级加强疏导方案应对入冬来最大降雪

  11月9日夜间至10日凌晨,全市普降大到暴雪,市交管局早高峰启动一级加强疏导方案,3800余名值勤民警上路,作好雪天交通保障工作。10日凌晨4时,市政府在市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应对突发雪情,副市长黄卫及市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启动应急机制,部署全市扫雪铲冰工作。

  而在此之前,针对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交管部门提前研究、专门部署雪天应急交通保障工作,并于9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交通管理部门提前做好雪天应急交通保障工作。11月9日23时,降雪天气出现后,交管部门于凌晨启动雪天应急道路交通保障工作方案。随着夜间降雪对道路交通带来影响的不断变化,10日早高峰到来前,交管部门于7时果断启动一级加强疏导方案,3800名警力上路巡逻、指挥、疏导,全力维护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并加强环路、主干道、高速公路、国市道和悬空桥区易积雪结冰路段的巡逻管控和秩序维护工作。雪天就是命令,交管部门全力以赴保障市民出行。一是各级领导上路巡视,现场指挥;二是巡逻车打开警灯,加强巡视疏导;三是重点加强降雪较大区域警情监测,根据雪情变化,随时调整警力部署,及时清理事故和故障车辆;四是积极组织协调融雪作业部门开展融雪作业,确保融雪工作顺利进行;五是实时通过122、户外信息显示屏、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多种宣传途径发布路况交通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服务。

  交管部门六项措施应对雨雪天气

  据了解,早在10月份,北京交管部门就未雨绸缪,制定了完备的应对冬季,特别是针对雨雪等恶劣天气交通疏导方案,并对警力部署、路面巡逻、警车配备应急工具等进行了细之又细的工作预案。一进入11月,我市连续出现大雾等恶劣天气,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但交管部门已经在大雪来临之前进行了多次实际的演练,从而在连续三天的强降雪天里经受住了考验。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有一股寒流将于9日大举进京,未来几天内本市有可能出现间歇性雨雪天气。气象专家表示,预计此次降雪将断断续续地持续多日,而此次降雪将对京城交通出行构成一定影响。为此,北京交管部门于9日开始启动六项措施,以全力做好交通疏堵维护工作,保证雪天城市交通正常运行,安全有序。

  一是加强领导值班和路面组织指挥。交管部门专门部署,要求所有交通支、大队对雾、雪等恶劣天气出现时各级领导必须一线路面现场组织指挥。在降雪的过程中,警车、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在主要环路和联络线进行巡逻,并运用监控探头对准雪量较大地区的道路进行监控;

  二是全力加强警力部署。要求各交通支、大队根据管界情况留足值勤警力,科学合理部署岗位,重点加强封闭道路和周边道路的疏导维护,确保管理控制相关标志、交通设施到位;

  三是加强事故预防工作。针对恶劣天气易引发重大事故的情况,交管部门各单位将结合管界实际,加强路面巡控,加强对大客车、大货车等车辆的管理和宣传力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四是加强协调联动。交管部门将与雪天应急保障部门的其他成员单位联系,积极协调市政、首发等单位进行扫雪除冰的工作;

  五是加强加大信息发布工作。交管部门将在降雪期间重点加强交通信息发布工作,将实现高密度、多梯次、全方位发布。通过交通台、电视台以及路面的交通诱导显示屏等媒体进行雪天道路交通的实时提示,及时提醒司机注意雪天行车安全;

  六是加强检查指导工作。交管部门将特别加强路面检查力度,同时依靠科技系统,对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不间断监控,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快速反应雪情就是命令 交警与交通台提前上岗

  据了解,9日夜间,交管部门在气象部门发布降雪的同时,已连夜开始部署雪天道路交通疏导工作,并做好早高峰的警力布置。10日凌晨,路面值勤交警已接到通知加强雪天路面交通秩序维护,早高峰到来前3800名交警已在城区主要路口、路段疏导指挥。

  与此同时,室外电子信息显示屏和交通广播已开始反复播发路况信息和交通提示。北京交通台更是打破常规,主持人随时待命,保证了一路畅通节目提前播出,向出行百姓实时提供雪天路况。“不能让百姓堵在路上,不能让车走不起来”,为了做到这一点,交管部门在安排警力做好路面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报纸、室外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途径,高密度、多梯次发布路况信息,尽量让每一名行驶在路上的司机都能够准确地知道周边乃至全市交通路况,以提前选择路线。据了解,降雪的三天里,北京交通台共发布雪天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万余条,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有力的引导。

  在最初面对雪情的快速反应之后,针对持续降雪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交管部门所有交警全力以赴、最大限度投入警力确保京城道路交通的安全、平稳。三天来,交管部门主要领导一直坚守在指挥一线,各交通支、大队主要领导亲自上路巡视,重点加强对环路、高速公路、警情高发点段以及“四站一场”地区的疏导维护。并有针对性的对路面出现的警情进行指挥,对重点险情,迅速排除。

  由于本次降雪强度较大,部分高速公路通行因降雪受到一定影响,为此,交管部门布控管界支队加派警力处置,并在现场周边采取分流措施,将事故对市区交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同时针对主路交通顺畅,辅路交通流量加剧,路面湿滑的特点,及时调整应急方案,要求全局各交通支、大队加强疏导,以保障辅路交通安全

  确保交通安全是交管部门做好雪天交通保障的工作目标之一,为此三天来,全市交警用超常的管理手段与工作措施保障着市民的出行平安。朝阳交通支队劲松大队大队长季成军、政委苏欣每天都要驾车上路十余个小时进行指挥。当季成军巡逻至五环路远通桥南侧时,发现一辆小客车停在应急车道内,驾驶员焦急地站在车旁。在得知由于雪天路滑上不去坡后,他一方面让驾驶员回到车上向上开,自己则在车后奋力推,车轮卷起的泥水飞溅一身,但他丝毫没有顾及,在将车推到坡顶后,又迅速跑回到车内继续驾车巡逻。

  连续作战确保应急保卫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降雪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雪量大,给全体干部民警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降雪的三天时间里,交管部门与应急成员单位广泛沟通,密切配合,确保融雪工作高效开展;各级干部坚持靠前指挥,全体参战民警放弃休息提前到岗到位,部分同志昼夜奋战,体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确保了打赢此次雪天应急保障的拉锯战,北京交警经受住了风雪的考验。

  据了解,这三天里,正当整个北京城伴着久违的雪花熟睡之际,北京交警已接到命令超常规提前上岗,交警成了当天起得最早的人,更有许多交警是连夜工作。11日降雪范围减小后,交管部门不敢放松,在全局部署雪天保障维护工作,应对最大的降雪到来。12日凌晨大范围降雪再次出现,交管部门在短时间内连续2次启动雪天上勤方案,各交通支队还针对降雪特点启动了区域性上勤方案,大量投入警力开展雪天维护疏导工作。

  雨雪天出行 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连续三天的降雪为冬季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拉开了序曲,进入冬季,降雪天气将频繁出现,在此交管部门表示:针对近期降雪天气,雪天的交通应急保障已被交管部门提到最为重要的工作日程。全市交警除了做好日常各项执勤执法工作外,已有详尽的雪天交通应急方案,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但为了减少对市民出行和道路交通的影响,在雪天出行时,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新手司机请尽量减少驾车出行。特别是夜间随着气温的降低,路面可能出现结冰现象,行车中应注意提前发现,注意安全。

  同时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雪天行车尤其是在郊区山路积雪不容易融化,因此在高速公路,国道山区道路行车中,首先要控制好油门和制动。不要猛踩刹车,在冰雪路面,要低速行驶。第二要控制好速度与方向,不要猛拐弯,以免出现甩尾现象。第三切勿跟车过近。由于冰雪路面的阻力很小,若跟车过近,当前车刹车时,后车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而造成追尾等事故,因此,要与前车拉开距离。 此外,对防冻液要勤检查、勤补充,蓄电池要注意保暖及充电。

  2009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