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绕道H股已箭在弦上 广汽A股上市或再推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8日07: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经过细密筹备,广汽绕道H股上市已是箭在弦上。日前,广汽集团与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0203.HK)联合发布公告,广汽将以介绍上市形式登陆H股。

  “这次是资产对等置换,不进行融资。”广汽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

据悉,目前该计划方案正在申请当中,有待香港证交所批准。

  港股投资专家温天纳表示,国内汽车市场近年发展迅速,广汽面临一个最佳的上市时机。至于能否顺利实现H股上市,关键步骤是与骏威汽车相关基金等股东商谈对价。

  有国内证券市场分析师认为,在H股上市后,广汽A股上市计划将不得不延后。上述广汽股份人士表示,“我们并没有说一定要在今年内实现H+A股上市。”

  整体上市

  上月底,广汽集团及其香港子公司骏威汽车联合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已于1月19日提交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申请,计划通过介绍形式上市。

  所谓介绍形式上市,即是不经过招股的上市方式,由于其股本结构已满足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要求,因此不进行公开发行。

  根据公告,广汽集团将以H股形式的非现金对价交换骏威股东持有的骏威股票。据悉,广汽相关申请正在报批香港证交所,等待审批。

  按照程序,如获证交所聆讯通过及中国证监会批准,广汽将以一定的对价与骏威汽车目前的基金持股者等中小股东商谈。广汽股份公司办公室人士表示,相关进度如何将主要看“跟基金谈得怎么样”。

  截至去年6月30日,骏威汽车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中隆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7.9%;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3.94%;摩根大通银行,持股10.89%。其中,控股股东中隆投资有限公司是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港股投资分析专家温天纳称,广汽与相关基金谈的对价非常关键,快的话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与基金股东的沟通。

  联合公告称,相关对价置换方案可能溢价也可能不溢价。但分析人士认为,溢价方案将更快地推动广汽上市步伐。港股市场也对这一趋势看好。

  上述广汽股份人士并不讳言,通过此次换股将最终实现广汽整体上市。通过换股,今后可能注入骏威汽车的资产包括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客车等几十家已投入运作的核心企业,最终实现广汽整体上市。这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操作过程。温天纳预计,广汽可能在2011年第一季度才能正式获准上市。或许,这将是广汽自2002年启动上市计划以来最好的一次机会。

  最佳时机

  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共销售汽车超过1360万辆,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其中,广汽产销汽车超过64万辆,销售收入约1250亿元。

  这同时也给广汽上市增加了压力。“正因为去年及目前车市非常好,可能透支未来行情,明后年的业绩压力会比较大,因此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将是(上市)最佳时机。”温天纳表示。

  今年,广汽计划完成产销量超过72万辆,并且预计将推出自主品牌车。此外,除长期合资对象本田丰田继续保持业绩增长外,广汽菲亚特项目也预计将于2011年投产。

  这是广汽上市的助力,但首先也让其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表示,广汽上市就是为了融资,主要用于自主品牌和菲亚特项目。

  根据此前计划,仅在自主品牌项目上,广汽就将投资高达68亿元。为此,广汽已经在去年先后进行了两次总额高达67亿元的中期票据融资。

  上述广汽股份人士表示,此次换股置换资产是对等的,不进行融资。但借道香港最终实现整体上市的广汽,其融资能力无疑将得到极大增强。

  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认为,广汽之所以绕道港股,是因为这样上市比较快,要比在A股上市相对容易。这也显示出广汽上市的迫切心理。

  从2002年至今,广汽谋划上市计划已历时8年之久,其间经历诸多曲折。国内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又不断推动广汽加快上市步伐。尽管广汽去年取得销售增长,但原本同处一个序列的北汽等竞争对手也发展迅速,与广汽距离甚至越拉越大。此外,广汽身后奇瑞等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追赶速度也相当快。

  在借道香港的同时,广汽A股上市计划也仍在继续,但预期将可能延后。汪刘胜表示,广汽在H股上市与A股上市并不冲突,但将影响A股上市时间。“这块资产在香港上市融资之后,不可能短期内再次到A股融资,这要有一个过程。”他预计,广汽今年将难以实现A股上市。

  上述广汽股份公司人士则表示,广汽目前先做H股,A股上市的计划届时再开董事会研究。“我们并没有说要在今年内完成H+A股上市。”她说。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