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停车费翻倍惹尴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9日08: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宏波

  在没有举行听证会的情况下,市发改委颁布了北京市重点区域非居住区的停车调整方案。新方案中,包括王府井、燕莎等地的白天停车费最高达到了15元/小时,而每天的停车费将增加75元。从而大大增加了有车一族的停车成本。

  早在去年年底,北京市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了400万辆,并仍呈现上升势头。北京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严峻。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上牌上路,市区原先的道路交通资源已接近饱和状态,在一些主干道,经常可以看到等待前一个红灯的汽车长龙已经排到了下一个红灯。道路拥挤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限制城市功能的瓶颈。面对这样的局面,如何有效解决拥堵成为当务之急。但是,停车费翻倍并不是明智之举。

  自国务院年初颁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下调汽车购置税之后,汽车产业飞速发展,产销两旺。而中国更是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无疑最大限度的起到了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开始按揭买车,成为有车一族,改善自身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有效的拉动了内需,对GDP的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汽车并非是一个独立的产业,随着汽车销量的狂飙,与汽车有关的产业也是蓬勃发展,尝尽甜头。

  而停车费翻倍的政策,对于购车一族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新政策增加将大大增加车主的用车成本,加重了车主自身的经济负担,对于那些按揭买车的工薪族而言,这样的负担将导致生活质量的下降。新政策的停车费的增长幅度很大,超过了普通市民的承受能力。对于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无疑是一次打击。

  放眼全球,交通问题几乎已经成为了所有特大城市的软肋,但是,其中仍不乏值得借鉴的案例。作为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的汽车保有量超过800万辆,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纽约市政府可谓费尽心机。纽约建立了高度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不仅拥有28条地铁线,总长超过1140公里,此外还有244条公交线,另有通勤火车与市郊相连;针对城市历史布局难以更改以及城区道路狭窄的现状,因地制宜的调整通行规则,设置通行有效的单行线,减少交通瓶颈;采取机动灵活的疏导措施,为疏导早上高峰期间大批进岛的车辆,将连接曼哈顿和周围几个区的桥梁和隧道的上下行车道都改为进岛的通道,同时只允许两人以上的车辆通行。

  解决交通拥堵需要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而并非仅仅依靠提高停车费用来限制。对于城市交通拥堵,需要以更加人性化的手段和方式在人们的出行习惯上对症下药,现阶段大多数自驾车主选择乘车出行无非是因为现有公共交通系统承载能力有限,过于拥挤,造成晚点误时,影响工作和生活。公交优先不应该以牺牲车主的利益为代价,如何从根本上改善交通拥堵,并切实考虑车主的利益,为车主创造良好的行驶环境,才是政府服务型职能的体现,而非只是靠单纯的强制与限令来控制。这样一来,对于刚刚取得汽车产业井喷发展的中国汽车,无疑是一种尴尬。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