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减配门”再现 折射国产自主品牌的软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11日11:29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文军

  一系列减配“案件”的交替出现,从某种意义上折射出国产自主品牌的软肋。

   从去年6月的比亚迪“减配门”事件到现在的和悦RS奇瑞威麟V5减配事件的频频爆发,短短半年时间内,中国自主品牌MPV“减配案”竞相上演。

尽管减配能节约成本并带来可观的利润,但在伤害消费者情感诉求的基础上所带来的收益,对于企业的发展毫无裨益。

  上月,《汽车观察》记者得到消费者反馈,已经上市的和悦RS在未告之消费者的前提下,将舒适型取消了行李架和副驾驶气囊,豪华型也取消了天窗等配置;接下来,新上市的奇瑞威麟V5因取消了行李架和防擦条引起消费者的极大不满。

  一系列减配“案件”的交替出现,从某种意义上折射出国产自主品牌的软肋,更引发了消费者对江淮奇瑞等自主品牌的强烈不满。

  消费者≠被宰的羔羊

  江淮和悦RS作为一款性价比超然的家用MPV车型,一上市就得到了多方关注。尤其是针对现代家庭对大空间、大行李箱以及低油耗的追捧,使得和悦RS步入了工薪阶层追求的神圣领地。

  RS凭借其4550 mm的长度紧随威麟V5之后,1775mm和1660mm的宽度和高度,让和悦RS跻身中级MPV阵营;侧面是RS的最大特点,类似于飞度风格的三角窗设计可以减少A柱视线的盲区,增加安全系数;搭载的三菱4G93 1.8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00kW/6500rpm;最大扭矩165N•m/5000rpm,排放为国VI标准,对于推动1500kg的车重绰绰有余。

  而传闻中已经上市但始终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超豪华版,更拥有了7座设计以及DVD导航系统,9万元不到的售价成为众多消费者期待和悦RS的又一理由。一位苦等和悦RS达数月之久的消费者告诉《汽车观察》记者:“一直都非常关注江淮汽车,说句心里话,和悦RS外观着实让人喜欢,虽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少毛病,可作为国货支持者和对自主品牌的关爱,咬咬牙交了定金,满心欢喜期待着新车的到来。可谁曾想到4S店的一个电话通知让人寒若冰点:减配了,而且还真狠得下心,没了行车架、连安全汽囊也砍了下去。”

  北京江淮轿车汇葳特许经销店工作人员也对《汽车观察》记者表示,到4S店打听消息的基本上都是营销策略中被宰的羔羊,大多数在交了定金之后成了减配的受害者。

  而一位刚取到新车钥匙的消费者虽然一肚子委屈,但也掩饰不住拿到新车的喜悦,他对《汽车观察》记者无奈地表示:“大哥没办法啊,现在大家都在等车提车,只能听他们的。”

  威麟 威不起来

  一直想购买东方之子2.0AT CROSS的郑先生,从2009年4月等到现在就是等威麟新公司成立,他相信新威麟V5上市后一定会改善以前的小毛病和外观,打造出一款既时尚又宽大的新型MPV。“可事实却事与愿违,等来的只是换了个车标,减了行李架和防擦条,还加价5000元。”

  郑先生对记者无奈地对记者表示:“减配了还加价,奇瑞在 “减配门”事件中表现的极不厚道。”威麟V5在三款车型中凭借长4662mm,宽1820mm,高1590mm独占鳌头,轴距更是达到了2800mm,空间表现极为优秀。配置上,V5共推出了7款车型,除拥有汽油车型中的1.8-5MT、2.0-5MT、2.0-4AT外,还在中国MPV市场首次推出了1.9TDDI-6MT柴油车型;威麟V5搭载的ACTECO发动机70%以上为新型铝合金材料机身,60km/h等速油耗仅为5.5L/100km,与同级发动机相比油耗更为经济高效。

  此外,威麟V5秉承了MPV的多功能性,可以根据具体乘坐需求,采用不同的空间布局组合方式。无论是一人专享,还是多达7人的共同乘坐,都能让人感到舒适自如。在放倒第二排和第三排座位的情况下,威麟V5最大存储空间更是达到了2240L,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非常宽大实用。

  “减配门”所涉及的车型还远不止此。消费者在自己喜欢并选定的车型面前往往是丧失理智的。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接受《汽车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买车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大事,而汽车厂商随意的降低或减掉配置,直接伤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减掉的不仅仅是配置,更减掉了消费者对该汽车品牌的信赖与牵挂;反过来,厂商在伤害了消费者之后,消费者会对该品牌丧失信心,也会在自己的交际圈对该品牌实施屏障,同样不利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形象建立,是一件损人而不利己的事情。”

  张理事长还强调:“这种减配现象应该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浪潮中彻底杜绝,才能更好的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