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过度关注自身利益 经济失衡戳到中国软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8日18:1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孙铭训

    虽然奥巴马所指经济发展失衡更多只是注重了自身利益,但也恰恰戳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

  奥巴马来了,微笑、挥手、握手,平民总统和蔼可亲,还是遮掩不住之前两个大国你来我往较量中早已泛出的火药味。

  今年9月份,在美国匹斯堡G20峰会上,奥巴马站出来表示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关键是经济失衡,而包括“轮胎特保案”等在内针对中国的系列大规模反倾销案,就是其用来医治自身所谓失衡的药方之一。

  奥巴马的话说得够直白:“我们不能再回到中、德以及其他国家将所有东西都卖给美国的时代。我们正受到信用卡债务和按揭贷款的困扰,可是却没有东西卖给他们!”

  不管这大白话里是否也透着点心理失衡的意味,但这就是奥氏和美国的逻辑,因此,如同路透社所言,尽管此次访华奥氏带来了敦促人民币升值、中美贸易摩擦、海湾地区石油以非美元的一揽子货币计价、朝核以及涉藏等5个方面的议题,但“有关美国经济、就业以及与中国之间巨大的贸易赤字等议题是奥巴马亚洲访问之行的焦点所在”。

  现在,我们暂时离开一下奥巴马访华的这一焦点事件,沿着奥氏“经济失衡”的思路来看看现在的中国经济。显而易见的,中国目前同样存在经济失衡的现象,而这一现象的深层原因源自内需不足。

  中国是第一个在危机中苏醒的国家,却依然面临国内消费乏力的情形。GDP的增长更多靠政府数万亿元的投资以及天量贷款投资拉动。GDP增长8%,而货币的增发达到30%。

  尽管有经济学家表示,国家应延续年底即将到期的国家经济刺激计划的各种政策,但反对者对此忧虑重重。

  经济学家许小年认为,现在这样大规模地烧钱,GDP虽然可以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保持增长,但这显然不可持续也不该持续,靠天量贷款投资拉动,将中国经济健康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不出意外,明年二季度经济将二次探底。

  在外贸问题上中国一直处于矛盾心态。一方面呼吁拉动内需转变出口支撑的经济增长方式,一方面又希望美国的订单尽快大幅增加;一方面认为自己的出口品价格太低,在国际贸易中吃亏,另一方面又坚持人民币不能升值。

  而国内对经济支持力度越大,国外热钱涌入也就越多,经济泡沫被鼓吹得也就越大。事实上,西方的热钱正在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刚刚从危机中复苏的中国市场,而另一股热钱即金融危机后一些小企业主变卖资产所收回的成本也在暗流涌动。如果这些热钱不能被合理分配,中国就离消费型社会愈加遥远。

  钢铁、水泥、多晶硅等六个行业是中国政府认为过剩的产业,国家政策对这些投资进行了严格限定,而那些从金融危机中逃离出的小股民营资本或者没有足够实力或者没有太多动力进入其他产业。而希望在短期内获得高额回报的西方热钱大多没有长期投资的打算,只要全球经济向好,他们会迅速将资金撤出,这种状况下,被鼓吹为“刚性需求”的房地产成为热钱的重要流向。

  在双重热钱的推动下,2009年中国的楼市不降反涨,而且涨势惊人。三线城市浙江义乌的房价每平方米都已突破2万元。

  1980年代中期由于大量热钱涌入日本房地产业,房价开始疯狂增长。越来越多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必须努力赚钱供房,而不能转换成为中产阶级,这使日本不能成为以消费为主导的国家,为此日本经历了长达20年的经济低迷。而今发生在中国国内高涨的房产价格和由此带来的景象似乎有些如同日本模式的昨日重现。如果局面不得到改变,从长期来看,中国消费将后继乏力。

  当然,各国都在为当前的局势下对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寻求支点。

  2009年三季度,美国国内的GDP增长3.5%,但居民的消费行为在改变,储蓄率开始上升。美国政府为缓解危机产生了高额财政赤字,提高政府需求也是有心无力。接下来的2010年,美国仍将艰难度日,媒体预测其明年会艰难地恢复到1%左右的增长,仅相当于战后水平的2.5%~3%。为了自身利益,奥巴马政府希望能够减少他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以往经济上依赖美国的日本也开始寻求脱离美国、更加独立。

  新上台的民主党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定得到了日本民众的支持,他们希望加强与邻国间的融合,为其经济带来更多增长。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早些时候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东亚共同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泰国东亚会议上首次代表中国提出“东亚共同体”的原则性概念。

  区域内的“东盟”是最有希望达成这一共同体的基础。目前中国已与东盟十国签署了互认的贸易协定,日本、韩国也希望能够达成这一目标。当然,更艰苦的事情是这三个经济大国之间签署互认的自由贸易协定,因为一旦有三方参与,达成协议的难度就要增加3倍。此外,韩国从没有与任何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经验。

  显然,新东盟的建立只是各国努力寻求的另一个市场,却并没有从根本上为所谓的“经济失衡”提供一个平衡的良方。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