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车回家异地出险如何理赔? 专家解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13日10: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 青

  过年揸车回乡,一旦在外地发生交通意外,该如何处理?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平安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专家。

  外地车无三者险怎么办?

  现场估价如何处理?

  状况1

  外地车无三者险怎么办?

  个案:广州A车行驶至江西时,与当地B车相撞。

广州A车购买了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三者险),而江西B车只购买了交强险,没有三者险。这种情况如何赔付?

  保险公司:具体赔付方式需先确定双方在事故中所负的责任,建议车主在取得事故认定书后向保险公司了解如何办理索赔。一般来讲,广州车主负全责时,需提供相关资料以及B车的维修发票等到自身承保公司办理索赔。若双方车主都有责任,且双方事故损失都不超交强险限额,双方签署互碰自赔协议书,到各自的保险公司办理自身车辆损失的索赔手续;若一方损失超过交强险限额,则不适用互碰自赔方式。如果广州车主在事故中没有责任,那么其车辆损失需由对方负责,若B车保险限额不足以赔偿广州车辆的损失,超出部分需由其个人承担。

  提醒:如果对方车负全责,而对方车只买了交强险,那么超出部分要由对方车主个人承担。

  状况2

  现场估价如何处理?

  个案:张先生的车在长沙与当地一辆货车相撞,受损严重。交警判定货车负全责。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后,给出一个定损价格。看到定损内容与现场损失并无出入,心急回家的张先生签名同意。不料,到维修厂维修时,张先生才发现车子有内伤。

  保险公司:小刮小碰现场定损没问题,但若损失较大,建议车主和保险公司协商好到维修厂拆检后再详细定损。若确实像张先生那样到维修厂后才发现内伤的,要立刻停止维修,及时知会保险公司,查勘员到维修厂重新定损后再开始车辆维修。若发现内伤后没有通知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将由于未经保险公司核定损失情况而得不到该部分的赔偿。

  提醒:如果对车子受损状况拿不准,还是去修理厂拆检定损为妥,以免日后出现纠纷。

  状况3

  异地能否应急修车?

  个案:周先生在外地发生交通事故,向交警和保险公司报案后,保险公司推荐周先生去当地一家定损点或回广州维修。由于周先生有急事,必须立马起程,所以想在路边修车店“应急”修车。

  保险公司:“应急”修车不影响行车安全是可以的。但是被保险人应该请保险公司拍摄车辆损坏的照片并定损后再起程,否则保险公司无法确定出险当时的损失情况。

  提醒:有特殊情况,保险公司也会酌情处理。不过,一个重要前提是要与保险公司及时、充分沟通。

  状况4

  异地出险能否回来修?

  个案:陈先生的车子在外地发生交通事故,定损后,保险公司向陈先生推荐了当地一家修车厂,而陈先生要求回来修理。

  保险公司:事故损失在不影响行车安全以及不会引发车辆扩大损失的前提下,客户可以回到承保地维修。如果本身损坏程度已经不适宜继续行驶,不仅会导致车辆损失程度加大、需要支付额外的维修费用,更有可能影响客户的行车安全。

  提醒:异地出险时,车主如果打定主意回家修理,定损单上的定损内容一定要写得比较仔细。因为回来后,保险公司只对定损单上的定损内容买单,新增的损伤项目,保险公司不会负责。

  状况5

  选择私了是否有利?

  个案:杨小姐开车到外地游玩,被一辆车追尾。该车主态度非常和善,承认责任在自己。杨小姐想和气生财,便和对方800元私了。不过,定损时杨小姐发现800元根本修不好车。杨小姐不知道保险公司能不能为她承担损失。

  保险公司:出险时车主选择私了要慎重。如果事故没有经过当地交警部门处理、定责,又没有保险公司参与核定损失,根据保险条款约定,保险公司核实不了事故责任以及实际损失情况,车主会得不到赔付。一般车主无法把握实际维修金额,选择私了很可能会损害自己的利益。

  提醒:不少人认为私了可以让下一年的保险理赔记录比较完美,能够争取到保费优惠。不过,认真想一想,保费优惠的额度和理赔花费不会相差太大。

  状况6

  报案时间有无限制?

  个案:张先生去年10月2日在外地丢车,他没向任何部门报案。10月6日回到家后,张先生向保险公司索赔遭到拒绝。

  保险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保险条款的约定,车主在被保险车辆被盗后应立刻向公安部门及保险公司报案,以便保险公司对事故进行勘察。若车主未及时报案,索赔时又无法提供公安部门的证明文件,导致保险公司无法核定保险责任,此种情况将得不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提醒:车主出险后“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防范道德风险。它虽然是一个义务,却也是确保车主出险后获得理赔的一个法则。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